聚焦港澳台:香港新聞自由最近連番受衝擊

香港傳媒近日連番受到衝擊。警方拘捕及阻擋傳媒採訪後,商營電視台新聞部的編輯自主權懷疑受管理層干預,官方香港電台的最高決策人由政務官出任。一連串事件,是否反映香港的新聞自由已經響起警號?(劉雲報道)

2011.09.21

香港政府在國際舞台中,經常以香港言論自由及司法獨立作為推銷口號,以示香港自九七回歸後,仍然沒變。但是,隨著香港的司法界主動向人大常委會提出釋法,惹起外界關注其獨立性後,香港的新聞界在今年下半年間,連番遇到外部以至內部的衝擊,引起香港市民憂慮。

今年七月一日及八月十一日,香港五名記者分別在採訪過程中,遭香港警方阻撓,甚至拘捕後,迄至八月中,中國副總理李克強訪港時,香港新聞界被警方粗暴阻撓拍攝。事件隨即引起社會各界抨擊,香港立法會保安事務委員會亦因此召開會議,討論香港警方有否濫用警權。

亞洲電視新聞部誤報江澤民死訊的事件,踏入九月後進一步演變成“深層次予盾”,隨即由外界轉為內部。在亞視掌管新聞部的高級副總裁梁家榮,於九月五日,突然向新聞部所有職員表示已離職,在被新聞部職工追問辭職原因時,他更以「盡了所有努力仍無法阻止江澤民死訊報道」為由,而願意負上全責。另一名副總裁譚衛兒亦於同日向管理層遞交辭職信。八日早上,管理層在沒有給予任何解釋下,要求譚即時放假两個月。事件立即引起社會極大的迴響。

當公眾正在熱論亞視新聞部的獨立性是否已受到挑戰之際,九月九日,香港政府突然宣布委任任職政務官已廿四年的鄧忍光,出任擔當香港電台總編輯角色的廣播處長,事件引起香港電台內部的工會強烈反響,既以「黑暗」來形容此項任命,更在新任處長履新當天,以黑色地氈及黑色示威牌,迎接鄧忍光首天的上班。

特區政府這項任命,不單在香港內部引起震動,媒體人及新聞學者紛紛發表意見批評。連大陸學者也認為不能接受,北京外國語大學國際新聞及傳播學系教授展江這樣說:總編輯是政府公務員?這就很可怕,因為他負責內容。如果,他只是一個處長,還好一點,但是,他如果是總編輯就非常不好。

他指,報紙及電子傳媒廣播與政府的關係,並不一樣,後者會因牌照制度而自主權較影響,但是,這些影響從來沒有法例條文准許,然而,自主權限制很多時都是過去工作習慣使然。對香港政府的做法,他斬釘截鐵形容是大倒退。他說:現在公共廣播都有一點挑戰,但是,香港政府這樣做肯定是一種倒退,是偏離了歐洲或英國廣播傳統的做法。

香港中文大學於九月十二日亦進行一項民意調查,發現有四成三的被訪市民認為,政府委任沒有廣播經驗的政務官出任廣播處長,會影響港台編輯自主,只有一成半認為不會。

港台節目製作人員工會主席麥麗貞強調,工會並不是針對鄧忍光個人,而是整個制度,她質疑從事廿四年政務官的鄧忍光,能否瞬間更換自己的角色,由過去以推銷政府政策為己任,變成監察政府的角色。她說:他一直扮演推廣政府政策的角色,所以,他進入港台後,他能否放下這帽子?他能否立即可以退變到監察政府呢?我們覺得是不可以的。這便是最大的矛盾所在。

香港政府插手干預香港電台的事,其實,早已有跡可尋,由2005年停播賽馬節目,以致諷刺時弊節目《頭條新聞》多年來承受隨時停播的威脅,到2006年委任政務官傅小慧出任副廣播處處長等。連番事件的出現,麥麗貞坦言,現在委任政務官出任廣播處處長,的確令他們擔心港台有變成官媒之虞。

她說,若政府不回應市民的需求時,工會不排有工業行動。工業行動是最終的行為,我們不排除走至此步,但是,我們大前提不會放棄做公共廣播的工作,我們會以不影響香港電台的運作為基準。

香港記者協會主席麥燕庭亦認為,當新聞工作者發現新聞自由受到侵擾,記者要有理有節及符合新聞操守的情況下,捍衛新聞自由及市民的知情權。對於香港政府委任公務員出任廣播處長,她指,香港政府要受譴責。香港政府責無旁貸需要接受其他人的譴責,無論壓力來自北京或本土,香港政府沒有捍衛香港新聞自由的價值,這必須要予以譴責。

對於亞洲電視新聞部發生的事件,她認為是一個非常不好的先兆,因為亞洲電視管理層把中國大陸對新聞的看法及管理手法,引入香港,這做法非常差劣。她又認為,當新聞工作者發現外來力量影響新聞部獨立運作時,當下就應該抗議,故是次亞視高級副總裁梁家榮及副總裁譚衛兒在誤報江澤民死訊後請辭,效果不及1994年同樣在亞視的新聞部發生,6名資深新聞工作者因不滿當時的管理層干預播放一部有關八九天安門清場紀錄片,而率先集體請辭作出抗議。

但是,當時有份集體請辭的徐佩瑩則認為,當年的事件與今天亞視發生的事件不能同日而語。她說:性質並非完全一樣,我們當年較簡單,只為一件事,我今次並不清楚是為了一件事或是一種做法。我覺得,只為了一件事就相對簡單,若是一種做法就令人擔心一點。當年是一個節目的一個判斷,但是,我們都覺得非常不應該,因為任何在電子傳媒工作的朋友都好清楚,大氣電波是政府發牌,但大氣電波本身是公共資產,政府發牌予持牌人,持牌人可以據此做生意,但他也一定要做一個服務,這當然包括獨立的新聞部,這是發牌條件之一。

當年被冠上“六君子”之一的徐佩瑩說,老闆會有意見,但是,他們必須要清楚自己的角色,有時意見或施壓不易分明,不過,有些是比較明顯或明確,如新聞部應該什麼事做大,什麼事做細,這很清楚不對的。

對於有償新聞的出現,她更斬釘截鐵地表示,不能接受。你可以有收入的節目但卻賺不了,這是你的問題,但是,用新聞節目來賺錢?這概念很奇怪。當你以純生意的心態對待,每事都以生意人的眼光看,這件事便很危險。

她認為,廣管局現有的規限已存在,只不過,不斷有人在測試其底線,甚至圖跨越它,所以,持牌人該清楚自己的角色及責任。她又說,記者對於媒體的資金來源,自然會有警惕,但是,徐佩瑩覺得最重要瞭解的是資金牽涉什麼系統,倘跟中國大陸政府有關,則更要特別警惕,而作為經營的大股東或老闆更要有意識向公眾交待。

據中大的調查顯示,在六百多名被訪市民中,有七成三受訪者認為亞視誤報江澤民死訊風波中,相信亞視新聞部編輯自主有受到干擾,另有四成九則不贊成亞視在財經新聞節目中播放有廣告宣傳成分的內容。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