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台灣】蔡英文要做女總統(視頻)

華人社會的第一個女總統,可能明年就在台灣誕生。在講求性別平等的年代,以女性作為賣點,政治上毫不正確,也佔不了便宜。剛剛結束訪美的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蔡英文,在華府的主打,就是她成功改造民進黨,使這個政黨變得有氣質。蔡英文說,她要選總統,並且一定要選上呀。(何山報道)

2011.09.28




2006年的春天,當時的國民黨總統候選人馬英九到訪美國,並且走訪華府。本台記者由波士頓開始,全程跟蹤。5年後,馬英九已是現任的台灣總統,亦是2012年的國民黨推舉的總統候選人。馬英九沒再現身華府,他想也不能夠。來華府尋求海外僑胞支持的,是他的心腹金溥聰。

一登總統寶座,華府這道大門就關上,是台灣與美國之間不成文的慣例—也是台灣總統的悲哀。2011年的9月12日,民進黨的總統候選人蔡英文,在中秋節來到華盛頓,抓緊“當選”前--選前的最後一個機會,拜個碼頭。

蔡英文並開玩笑地說,希望接著的幾年,她都來不了,展示她的“蔡式幽默”-- “民進黨沒有甚麼資源,又沒有執政。憑甚麼要選?我想了一下說,我就是憑你們要選(我)!”

有時,同一句話由蔡英文在口中講出,似乎才會引起與眾不同的共鳴。在500多名僑胞的造勢晚會上,蔡英文說,自從作學生開始,她來華府不曉得已經幾百次了,這是我平生以來第一次來華府是以總統候選人的身分跟大家見面。之後,掌聲雷動。

其實,在2009年的春天,接任民進黨主席後的蔡英文,也來過華府。相較今時今日,海外僑胞對蔡英文的熱情度不減。這位學者型的主席,自認已經帶領民進黨走出了谷底。經過一場場的選戰,她也變得更有自信:“你問我以前有沒有想過(要選總統),有一天我會到這裡來。老實講,是真得沒有,但是現在我決定要選總統,而且我一定要選得上!(掌聲)”

蔡英文到訪國會山莊,眾議院外交委員會的議事殿堂,搖更變身歡迎蔡的酒會現場。10幾部攝影機一字排開,等待蔡英文的到來,台灣的政客來美國,已經有4年幾,沒如此盛大的規模。

酒會期間,蔡英文與來自德州的眾議員閒話家常,原來兩人都是康乃爾大學的校友,都是法學院畢業。(李登輝也是該校的校友)有了美國長春藤大學的加分,與馬英九的哈佛法學院相較,蔡英文一點都不吃虧。

眾議院外交委員會主席,更親手致送一面美國國旗給蔡英文,象徵台美的關係密切。國會致送國旗,之前只有李登輝有過這般的禮遇。

蔡英文要對參眾兩院的議員傳遞甚麼訊息,她對在記者說,“能夠談一下台灣的事情,他們也想了解一下他們在台灣的關係處理上,特別要注意甚麼。將來這個(總統)選舉,他們希望能夠順利地進行,我們也期待在安全議題上,能夠跟美國持續保持溝通,合作。在經濟議題上,我們可以共同促成亞太地區的自由貿易區,也希望與美國的經濟關係,更進一步。”

在數人頭,論地位的外交場合,每一位美國參眾議員的加分都不能少。記者所見,酒會時間已到尾聲,下站行程又到,蔡英文還不離開,直至最後一個參議員現身。當時攝影機、記者已經四散,蔡英文則叮嚀在場的行家再次集結,再扛起攝影機,實行要給到場的美國政客足夠的面子。歷練台灣選舉的洗禮,這位學者型的小英主席,對人情世故的拿捏,多了不少的江湖味。

在隨後華府一個社區學院禮堂的造勢晚會上,蔡英文更彷彿回到台灣,過半演講用台語。她並說,來到美國造勢,與台灣的沒有太大的分別。她對綠營的支持者喊話,民進黨已經爬了起來,並且在改變當中。

蔡英文說,“民進黨長久以來,是台灣人用一張一張的選票養大的,也是一小筆,一小筆的小額捐款累積出來。這個政黨在2008年跌倒過,爬起來,而且恢復的速度很快。民進黨還是一個很年輕的政黨,也只有這種政黨,才能挑起台灣下一個世代的責任,而且會依照不同的時候作轉變。”

蔡英文並自傲地說,今日的民進黨,似乎變得比以前更有氣質。“我們開中常會,坐下來。民進黨居然也可以坐得規規矩矩的開會。我覺得這個政黨的可塑性很高,我現在要說台灣話,大家也說北京話。我們開中常會,也從來沒有吵架。近來民進黨還常常作一件事,就是請人還作專題報告,政策部門政策報告。他們都沒有睡著,很用心的聽,還舉起手來說,要問問題。這各政黨氣質看起來不錯!”(掌聲)

四年前,記者曾親歷過民進黨總統候選人的造勢,謝長廷與蘇貞昌的演講,都是火力十足,批評對手時更是口水四濺。美國的智庫,稱這種台灣的選情,叫“有動感的民主”。換了女性做舵手,蔡英文說,大家今後要適應一下。“傳統以來,民進黨是一個男性沙文主義的政黨,都是男生,而且都是聲音很大的男生。(笑)你們知道,民進黨最標準的支持者,都是穿短褲、穿拖鞋、穿汗衫,身上很壯的那種。有時候會吃檳榔。我們在群眾場合裡面,大家在一起的感覺不錯。我們開始要對群眾講說,要接受女人當家的事實。”

蔡英文並展現的她的柔性功力,要為綠營的支持者,帶來的新的視聽覺的感受。一場造勢晚會,更似一個政治明星的獨腳秀。“我們女人當家好不好?我們有位老兄說好!而且他的膝蓋還彎了一下。(笑)我對自己說,這糟糕了!我是不是把民進黨搞得太娘娘腔了!(現場笑)"

究竟,是蔡英文改變了民進黨?還是民進黨最終都會改變蔡英文,目前還不得而知。要等到選前,一票都不能少的埋身肉搏戰,才能夠分曉。

蔡英文直言,選戰開始,她就要號召綠營的支持者,走到戶外,因為大家都被悶了很久:“大聲講話,連我也受到影響。近來我們開國政說明會,在台北這段時間經常是在室內,因為怕下雨。感覺很奇怪,大家怎麼會乖乖?坐得規規矩矩聽主席講話,現在她們也開始習慣乖乖坐在室內廳演講,她們都會拍手。有時候主席會提示一下該拍手了。(全場拍手、掌聲)可是久了之後,我們決定還是要回到室外去,她們(民進黨支持者)其實很想到外面去站一站,只是被我們關到屋子裡,挺委屈的。所以,10月開始,我們要讓我們的群眾,重新走到外面的空間。”

出身富家的蔡英文曾經講過,她50歲之前,從來不需要擔心錢。現在,做了黨主席,日日為錢忙。要選總統,巧婦也難為無米炊。她並明言,要以自己的魅力,用小英之友會,用小額募款,作為選戰的一個主戰場。實行人脈、錢財通通吃。

蔡英文說,“民進黨是社會運動起家的,靠的是理念,靠的是群眾的熱情,宣傳車繞一繞,講完了以後人就散去。當你做錯的時後,她們就走了,不見了。小額募款變成我們再起來過程中非常重要的,跟群眾在一起的工具。更重要的是透過募款,我們才知到支持者在哪裡。因為小額募款的人留下電話、住址,支持者在哪裡。"

蔡英文明言,她要以小英之友會,作為組織,發動陣地戰,實行人釘人戰術:“每一個人找十個人,最後就有幾千人。有次跟傳媒講,這叫老鼠會,結果被媒體罵死了。其實,正式的名稱是多層次的組織方式。(笑)有一個好處,一個人只要負責打十通電話。”

有過國家安全訓練的蔡英文,暗示到了選舉後期,任何的意外都會發生,不能再讓一顆子彈改變選情,“最後一個晚上,被打了一槍(陳水扁、連勝文被槍擊),大家都呆住了。不能再作競選活動。我們要正確傳遞訊息給支持者,電視上的資訊,很容易被誤導。所以,影響了選舉的結果,我們不知道最後時刻會發生甚麼事,現在就看好這十票,一張也不能少。大家手機理面就輸入,打起電話就很快,不是很麻煩,為了愛台灣,打十通電話不是很超過(很過分)的事情。”

她說,民進黨是一個從事社會運動起家的黨,他們從失敗中走回來,才真正知道每一次打勝仗,有很多人共同的付出。而民眾的支持不是理所當然的,群眾的熱情和支持在你做不好時,就會散掉。始終,在民主社會,政黨永遠是次要,人民才是最大。我何山,下次再會。(更多蔡英文的政治“栋篤笑”,請留意本台的視像新聞。)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

評論

Anonymous
2011/12/16 19:21

~牝鷄司晨災洪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