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香港﹕立法會補選議席


2007.12.03

HK_democratics1203_200.jpg
12月3日,剛剛在周日贏得立法會補選議席陳方安生,與香港民主派的立法議員李柱銘,梁家傑和餘若薇一起向媒體揮手致意。(法新社)

香港前政務司司長陳方安生贏得立法會補選議席﹐學者認為會促使泛民陣營加強主打普選議題。時事評論員指﹐陳太當選會否加強北京與泛民溝通﹐取決於北京能否改變某些思考框框。李建軍報導。

“七號陳方安生,十七萬五千票﹐現正式宣布,陳方安生正式贏得立法會港島區補選。”

前政務司司長陳方安生,在周日的立法會港島選區補選,擊敗葉劉淑儀,以及另外六名對手,成為了香港歷史以來,第一名退休政府司級官員,透過直接選舉晉身立法會。

陳方安生雖然以獨立候選人身份參與選舉,但自今年八月,民建聯已故主席馬力因腸癌在廣州逝世以來,泛民主派除有意派出何秀蘭,以及社民連副主席勞永樂參選外,亦不斷物色適合人選,迎戰當時傳聞有親北京陣營支持參選的前保安局局長葉劉淑儀。經過多方面游說後,陳方安生終於宣布參選,並且參加泛民初選機制,取得泛民主派多個政黨支持。

雖然她得到泛民主派的支持,但在上月十八日舉行的區議會選舉中,泛民主派受到有史以來最嚴重的挫敗。泛民內部曾一度擔心,陳方安生有可能受到區議會選情慘淡所影響,會敗於勁敵葉劉淑儀。

香港中文大學政治及行政學系副教授馬嶽,周一接受本台訪問時表示,陳方安生這次贏得的選票,比他預計中還要多。他指這次很多陳太取得好成績的票站,選民都以中產或中上階層為主,這些選民基本上,不會受到黨派動員所支配。而在經濟漸漸復甦時,這些選民仍然投票支持陳方安生,他認為這一點,反映了中產對政治議題,仍然有相當大的關注。他說﹕這次很多中產選民,不用別人動員,都走出來投票,大部分這些選票都投給陳太。有很多中產選區的投票率,陳太大勝的選區,都是中產中上階層的票站。好多中產人士,縱使經濟復甦,仍然投票支持陳太,對各方面都有所啟示。

他指另一方面,這次葉劉淑儀只取得民建聯,加上范徐麗泰所代表的親建制票源,並未能搶奪原有余若薇的支持者,以及一些中間派的票源。他認為葉劉淑儀開拓中間派票源失敗,也是她未能擊敗陳方安生的關鍵原因。

雖然這次親建制陣營亦好,泛民主派陣營亦好,他們都團結一致分別為陳方安生和葉劉淑儀助選。但明年立法會選舉中,不論陳方安生還是葉劉淑儀,要自行負責選舉工程時,就成了另一個問題。

這次葉劉淑儀參選,得到民建聯的大力支持,派出大量現任議員助選。不過,明年民建聯有本身的候選人參選立法會。而在上月舉行的區議會選舉時,匯賢智庫只有兩名成員成功當選區議員,分別是前政務官黃楚峰,以及葉劉淑儀在史丹福大學的同學陳岳鵬。

這次亦有份協助葉劉淑儀助選的匯賢智庫成員陳岳鵬表示,這次補選的結果,能否主導明年立法會親建制陣營的協調形勢,一切言之尚早,因為現時未知各政治勢力的整合情況,要看屆時的形勢,才可能決定他們,下一步如何與其他親建制陣營合作。他說﹕一切言之尚早,到時政治勢力分佈情況,仍然是言之尚早,我們很難以補選的結果,來到推導明年的立法會選舉形勢。

陳方安生當選後接受傳媒訪問時表示,她與泛民主派理念相近,有眾多的合作空間。而民主黨的李永達亦指,泛民主派可以透過陳方安生,擴大與商界,以及其他界別的合作。

但馬嶽就認為,現時不論泛民主派也好,親建制陣營亦好,都有一大批現任議員,但陳方安生和葉劉淑等前高官的出現,令兩方面都面臨僧多粥少的問題,兩大陣營都要好好理順當中的矛盾,否則如何分配有限的權力,新來的退休高官會成為各方面很大的挑戰。他說﹕明年一定要重新協調,當然關鍵是陳太會否再選,而自由黨、民主黨、公民黨都有大量的現任議員,而他們亦都明年有意角逐,兩大陣營都面臨僧多粥少的情況,將來如何協調,變了很大的挑戰。

陳方安生上任後,另一個令人關注的焦點,就是她日後如何推動二零一二年雙普選。她接受電台節目訪問時,已經表明會加入立法會政制事務委員會,以及儘早提出,推動二零一二年雙普選的動議。

馬嶽認為,這次選舉勝出之後,陳方安生以及泛民陣營,會乘著泛民贏得補選所帶來的氣勢,進一步推動二零一二年雙普選,他認為關於雙普選的辯論,會維持一段時間,直至明年八月舉行選舉為止。而陳方安生在這七個月內爭取雙普選的表現,很影響明年選舉選民對泛民主派的支持。

但要推動二零一二年雙普選,根據現有香港憲制,需要北京方面同意。陳方安生指,她上任後,要盡力打開港人與中央政府溝通之門。而泛民主派與北京方面的溝通,又成為了雙普選議題上相當重要的一環。

一向專注研究中港關係問題的時事評論員劉銳紹指,北京過往對陳方安生有很多的成見,包括認為她在擔任政務司司長期間,未領導十八萬公務員配合董建華施政,被認為與外國勢力關係密切等問題。

在明年九月舉行立法會選舉中,陳方安生已經表明有意競選連任,而北京有可能考慮到與她加強溝通,會成為她增勝的本錢,因此北京方面未必與她就普選,以及其他中港事務議題加強溝通。他指北京會否放棄一些思維的框框,成為了日後泛民與北京改善關係的關鍵。他說﹕由於明年就立法會選舉,北京有可能怕與她溝通,反而有助她參選。如果北京不能夠放棄一些思維上的框框,泛民與北京建立,仍然會是困難重重。

但他指,北京中央政府怎樣看陳方安生,以至泛民主派,主動權在於中央政府,而不是泛民,或陳方安生的良好意願,就可以改變中方對他們的觀感,以及一貫的政策。

這次陳方安生與葉劉淑儀,破天荒兩名前政府高官,在直選上對壘,都是締造了歷史,以及改變了香港政治的生態。儘管選戰已經告一段落,但這兩名政務官,對香港政界發展,仍將會是舉足輕重。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