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香港支联会除夕夜举行跨年维权绝食行动暨祝愿集会--谢芊芊


2007.01.01

在二零零六年最后一夜,香港市民支援爱国民主运动联合会在旺角街头举行“维权.绝食.民主.希望”24小时跨年绝食行动暨祝愿集会,声援中国的维权运动,呼吁中共政府早日实现民主法治,保障人权,建立真正的和谐社会。

绝食行动在中午开始,共有三十名香港市民及六名海外民运人士参加,支联会秘书何俊仁带领绝食者一起宣读对中国政府的五点要求,包括立即无条件释放陈光诚和郭飞雄等维权律师和人士;实践和贯彻遵守法律和依法治国,并立法尊重和维权国民全面享有宪法和法律所确认的权利和自由;追究一切对维权人士和律师的压迫行为;平反八九民运,结束一党专政等。

何俊仁指出:“六四”血腥镇压后,中国经济持续发展,但表面的繁荣,难以掩盖社会的贪污腐败、官商勾结、贫富悬殊、弱势社群无助、社会矛盾激化、新闻和言论的箝制等都较八九民运前更严重。近年,维权运动在国内兴起,维权事件此伏彼起,风起云涌,因为整个法律系统和执法人员都不能为人民带来公义和保障,还与一些在经济发展中的利益集团勾结,剥削人民的权益,中共采取镇压手段应付维权民众,只是埋藏下更尖锐的矛盾而已。

在祝愿集会上,有多个团体的代表发言,记者协会主席胡丽云呼吁市民珍惜享有的公众知情权,合力捍卫面临威胁的新闻自由和言论自由,及关心大陆新闻工作者的状况。

保卫钓鱼台行动委员会主席陈多伟表示,在大陆即使参与保钓这种爱国行动亦会受到政府打压,希望中国会加快民主步伐,使人民可享有表达自由。

支联会青年组执行委员关锦业表示,如果中共政府不致力改善中国人权状况,即使投放大量金钱举办零八年奥运会,促使体育精英摘取奖牌,也不能为中国带来真正的荣誉。

支联会常委麦海华指出:争取平反八九民运的行动正进入第十八个年头,他们会继续坚持,中共政府要求民众忘记这段历史,是不负责的做法。

而天安门母亲运动的成员就唱出他们创作了一首歌曲“天安门母亲的呼唤”,来呼吁大家欢度新一年来临时,不要忘记六四死难者的遗属,在大陆连公开悼念他们死难亲属的卑微愿望,也无法实现─

强权压不了悲伤

悲伤可转化力量

力量源自于真相

真相越战越强

以爱勇敢去继续抗争

尽力别忘掉痛的怒愤

要为无言逝者讨得公允

叫唤人民无惧像这母亲

公义是每颗良心的指引

坚决立地顶天不会是独我一人

中国人权策划干事廖佩珊在集会上介绍了中共政府对互联网的监控情况,她表示:较为人熟悉的是从零三年启动的“金盾工程”,相信至今公安部门已经把中国大陆百分之九十六的人口网络资讯输入到资料库中,但海外关注中国人权的团体相信,互联网仍是可利用来取民主自由的渠道,因此会致力发展突破网络监控的技术,使大陆更多民众能够接收到海外的资讯。

祝愿集会结束前,一名参与绝食的市民讲出自己的愿望,与其他香港市民分享,希望大家在大除夕为自己和亲人祝愿时,亦为中国受迫害的民众送上祝福......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