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香港﹕红湾半岛拆卸重建的风波--姬励思


2004.12.08

红湾半岛是私人参建的政府居者有其屋(专门供应中低收入家庭购买的低价住宅)项目,屋苑提供七幢四十层高层住宅共2400多个单位,已经在2002年落成。同年11月,港府为了挽救地产市场,宣布停建、停售居屋,令红湾半岛空置至今,销售无期。今年2月,港府以八亿六千多万港元将红湾半岛业权卖给参与项目的地产发展商-新世界发展及新鸿基地产。

上月底,这两家地产商宣布决定拆卸全新的红湾半岛重建该处成为中高价私人住宅。新世界发展执行董事梁志坚认为,拆卸重建是纠正错误,完全符合经济效益,是“勇于认错,错而能改!”梁志坚称,落成了的居屋单位,厕所间隔极差,莫说是怀孕妇女难以进入,即使他本人进入厕所后,也要站到角落位置才可关门。

消息传出后,社会各界哗然。而地产商的言论更引起市民的反感。

环保团体及市民齐声指责发展商。绿色和平副项目主任陈宇辉批评地产商为谋取暴利,不惜制造严重的环境污染与浪费资源﹐他说﹕拆舍红湾会做成十九万吨的废料,这是不必要的,更重要是对社会价值的冲击,包括对环境的重视,对可持续发展的挑战。

地产商则辩称,拆卸产生的十九万吨石石屎,九成半物料可以循环再用,只有几千吨废料会送去垃圾堆填区。但陈宇辉质疑这种说法﹕他们说这十九万吨石屎可在二手市场出售,我想他们是指运回内地,但若无人愿意买,就等于把这些废料弃置在大陆。

另一环保团体地球之友表示,已就地产商失德行为,向国际机构Public Eye提名他们竞选“天无眼企业失德大奖”。他们又联同其他组织,在本周日发起游行活动,呼吁参加者戴上墨镜,象征天无眼。

多名立法会议员都认为,应该成立专责委员会彻查事件。而一直关注事件的民主党议员涂谨申认为,政府要对事件负上大部份的责任﹐他说﹕官员有几方面的责任,他们为何不回购红湾,而要卖与发展商,为何又不公开竞投; 另一方面,当时售与地产商的价钱是否偏低,以致有贱卖资产之嫌。当然,更基本亦可追究当初政府决定停售居屋时,为何没有想到有私人参建的居屋,而及早作出应变如豁免该屋苑受有关措施的限制。

涂谨申表示,事件反映政府反应缓慢,后知后觉﹐他认为﹕当地产商放风表示有可能把红湾拆卸重建时,政府就应做分析与思考应变措施,他应向地产商表明政府亦有立场,以致地产商有所顾虑,不会发表一些令人反感的见论。政府处理这事确是后知后觉,更低估市民的反应,到事件发展到热熊熊,才转口风。

由于各界对事件反应强烈超出政府的预期,政府的态度及立场到近两天才明显有所改变。由最初表示政府不可能阻止地产商拆卸重建,至今天说会因应立法会议员要求,在征求发展商的同意下,披露一切守则容许披露的资料。 另外,房屋及规划地政局长孙明扬说,地政总署署长有酌情权决定,是否批准发展商修改规划。

立法会议员涂谨申表示,政府可引用地契条文,否决发展商更改发展总纲。他说﹕政府现正研究地契列明的条文,看是否有权否决地产商申请拆卸重建,权力又可如何运用等,他们亦会就此谘询法律意见,但当然亦有可能引起诉讼。

上周以为拆卸已成定局,今日事情发展看来有了转机,除了看政府的决心与勇气,市民的集体力量亦不容忽视。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