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云会客室:前线新召集人甄燊港谈前线再上征途

若一直有留意香港的政治发展进程的听众,可能对前线这个组织的名字,不感陌生,更可以立即讲出一些领导人物如刘慧卿的名字,但是,2008年,这个组织有重大的变化,内里多名灵魂人物包括刘慧卿、柯耀林等人成为民主党的党员,前线自始便消声匿迹,迄至今年九月,前线昔日的创会成员却突然召开记者高调地宣布前线再踏上征途。究竟前线为何有此决定?这组织过去发生何事及往后的路向将会如何?就由前线新的召集人甄燊港跟各位听众讲解。

2010.11.25

问:前线自2008年经过会员大会后决定,暂时停止运作,而召集人刘慧卿会加入民主党。时隔至今两年,你作为召集人的身份召开记者会,宣布前线复生。其实,何解有这决定?

答:其实前线停止运作只是数月而已。2008年底,刘慧卿等人曾召开会员大会欲解散前线,可惜不成。两周后,她再召开一次,她当时指由于没有人接手执委会因此认为可以搁置一旁,就说前线党员解散。其实,那次会员大会是非法的,因此,我说我及很同朋友都不会参加。

为何会说是「非法」?原因是首次会员大会解散后,她当场著出席的五十二人签了一份退会书,这群退会的人又如何可以召集另一次会员大会呢?可是,现在有理说不清因为那份文件在她们手上,她会随意处理,但是,她就不再提这事,相反,我仍可找到人证明因为那人有份签名,因此,我觉得若有人不顾真理,强行己意,人没办法可阻。

另方面,何以到2009年静下来的那群朋友欲召开会员大会呢?原因是民主党愿给他们半年的双重会籍,至同年四月廿六日。当时她若撕毁了手中的退会书,她仍可视作是前线会员否则她不会召开会员大会,若她有双重会籍,她届时出席便可给我们投下反对票,因此,我们待她双重会籍的限期过后,我们才可以召开会员大会。

当我们召开会员大会后,向政府申请有关注册述明我们接手,可是,政府指刘慧卿及其秘书柯耀林在七月时通知政府谓「他们尚未离任」。我个人当然不同意这讲法,因为这已是众所周知的事,因为双重会籍已过宽限期,而民主党是不接受双重会籍。她既是那里的领导层又岂能「尚未离任」?

可是,不知政府基于何因一直拖著我们,不许我们取回注册。由于没有这注册,我们便不可能公开活动如筹款等,引致我们的会员身份不明。不过,我们是否停止了运作?不是,主要的民主运动我们都有参加。但是,由于传媒受到某些人误导,认为前线是「非法」的,我们也没办法。我们一直忍直到2010年九月九日,政府给我们正式的注册,我们便公开宣称前线真正起步。

当我重申组织前线时,约于2009年中时,我在召开会员大会前曾约见刘慧卿,我们在文华酒店吃早餐。我说有一群朋友不欲加入民主党,但他们仍然是前线的会员,我们于是会按照会章召开会员大会。我跟她说,他们希望我站出来做领导。我事实上不欲承担否则我很早便站出来做领导,不过,我指既然有人有此志气,我乐意暂时出任此位,不过,我跟她说「每人都望得到她的祝福」。但是,她说了一句话令我感到非常伤心。她说:「我及我旗下的人均认为把前线交到你手上,很不放心。」我听罢,凉了一截,我当时向自己发誓,我一定要搞好前线,我不会令她失礼。我不容许人诬蔑及侮辱我的人格。我觉得这些说话,如果是追求民主自由的人都会觉得很大的讽刺。

问:为何刘慧卿会说这番话?

答:我相信她可能认为我认识那么多人,可能以为我亲共,向坏的方向想以为我为中共做事。这件事不能公开讲,你诬陷了一个人,现在如何能收回?你伤害了一个人,你怎能靠这人自己四处自行鸣冤。她的不放心明显是讲政治,不会是我领导前线后会有贪污。可是,这是违背了我们当初的理想,再者,是非常恶毒。因此,我无论如何会弄好前线,亦会尽早交棒,我已不年轻,不可能继续跑下去。

问:但是,刘慧卿何以会说出你刚才说的那番话?

答:我也不清楚。我们倘有明显的证据惹人猜疑,我相信我不可能再于这圈子中。其实,我知她之前与前线的秘书长陶君行交恶后,她利用我们这群朋友的力量令陶君行知难而退,不能取代刘慧卿的位置。当时,我亦认同该由刘领导并非陶。此事后,我也不知何解外界有众多传闻,我亦无意要怪责谁,人喜欢讲我也无办法,不过,这可能就是她听到的。

此外,我们2006年底在会议上谈会的政策时,嚷著要07及08双普选,可是,当时已是接近2007年,所以,我觉得有点问题,我觉得政治制度的改变都不会一朝一夕可以做到,倘为了香港市民好,我不在乎等多数年,只要是真的。

我当时在想,自由党及民建党嚷著2012,我当时在想为何共产党一直不满足我们的要求呢?它最大的藉口就是指香港社会未有共识,我当时认为这是好时机,倘若如我这般所谓激进民主派也赞同,全香港也赞同,看你共产党如何做!我提出后,就立即被指责为共产党说话。我真的无话可说,我觉得在一个政党、团体,彼此都是同志,该彼此亲密及开放,把自己所想的说出来。我讲了,便立即变成是共产党同路人,哪你跟共产党有何分别?我今天才是首次把这些事揭开,过去,我封口不提。

我老实说,我当年是她的秘书长,但是,我只做了一段时间便辞职,我是一名君子,她包庇手下的人。当时,各党派因选举会有协调,我当时提出她最大的手下柯耀林负责协调,未料,他跟其他党协调后不让我知道,我于是在执委会上述明要把事讲出来,让执委会知道,但是,他当时说「这是机密,不能公开。」且当面说了数遍,我心里难过,话里意思就是想我离开,哪我唯有离开,我淡出江湖。是他们离开后,有人来找我,不是我自己主动。

今天想起仍心痛,我被绑者,她信任的人就可以上位。其实,我怎会去争,我又不会去选举,我一直做幕后工作。

问:那你现在要由幕后转为幕前,跟你过去一直做或你的性格不太相近,为何会有此转变?

答:我觉得卿姐的那句说话对我来说太过侮辱,我要做好。现在,不是公报私仇,我觉得一个人争气,无罪!今天刘慧卿贵为中共的贵宾,甄燊港与一群兄弟仍在奋斗中。

问:我猜刘慧卿现时仍未能做到中共的贵宾。但是,前线往后的路会怎样?

答:前线不似其他政党要分席位,我勉励各兄弟,心不该想这些。尤以现时香港及大陆的社会里有那么多不公义不去抗争?相反,心里只想谋取席位?所以,我著他们谨记我一天仍在会里,我们就只有八个字,就是「抗争为主,选举为副」。

我们有三名年青人说要为释放刘晓波、赵连海见温总理,他们觉得忍无可忍了。我跟他们说:「好,我第一个带你去,不过,你们三人行先,我行后。」我说因为我已是「衰仔」没必要影响你们。我们于是便一起去,当然,我们同样被赶回港。你们要抗争,一定要有理有节,我一定站在你们的背后,但不会推你们去「死」。

问:你如何支持他们?

答:我跟他们说得很清楚,抗争为主意指不是胡乱做。我们前线现有六十六人,但不是每人都向前冲,有些跟进民生的事,有些则只做后勤。我会如何支持他们呢?第一方面我会去筹款,作为领袖,我觉得是责无旁贷。但是,以我们现在的声望,当然困难。可是,我们现时无须耗费那么多钱。

问:中国的民主会否是前线往后的工作部份之一?

答:老实说,我们暂时不会把它置在首位因为我们毕竟生活在香港,前线的会员亦不是对大陆认识深,虽则我已经常安排讲座给他们分享我对大陆政权的认识,但是,程度未及得上搞民主运动的团体。

香港现时不公义的事也很多,如仇富之说,我不会如民主党一样,我们就是仇富,但不是因为他有钱或为富不仁,这是他的问题,我个人也不觉得是问题。我仇恨是因为现在官商勾结,剥削我们的权利,令我们民不聊生,我为何不可反抗?我为何不可仇恨你?

问:这样会否担心往后难于筹款?

答:我们不会考虑这,我们絶对不会跟刘梦熊,刘銮雄等有钱的红色肥猫,互相献媚,就是为了钱,我絶对不会,前线的兄弟也不会。

听罢甄燊港讲及前线往后的路向后,可能不少听众会感到它与香港另一政党社民连无甚分别,哪究竟甄燊港有否想过把两党结合?下周,再邀请他跟各位听众讲解。再见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