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国领跑 将与德国联手推动欧盟反击《港区国安法》


2020.07.10
fr-action 法国领跑 将与德国联手推动欧盟反击《港区国安法》

法国在欧盟国家中率先表态,会就《港区国安法》协调欧盟采取反制措施。消息更指法德正讨论武器禁售、政治庇护等具体措施。中共在香港强行实施《国安法》后,美国、澳大利亚等国相继推出反制措施。评论人士认为,欧盟也将会与其他民主国家形成对华反制联盟。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指责法国「干预内政」。(吴亦桐/程文 报道)

法国时间周四(9日)中午,法国外长勒德里昂(Jean-Yves Le Drian)与西班牙外长冈萨雷斯(Arancha González)在巴黎举行联合记者会时,再次明确法国对香港当前时局的立场,强调香港《国安法》严重撼动了1997年制定的《基本法》及香港自治。

勒德里昂说:我们自己的国民也是这个新规的受害者,法国将协调欧盟讨论反制措施。

法国外长勒德里昂(Jean-Yves Le Drian)就香港国安法表态不能坐视不理,将协调欧盟推出反制措施。(勒德里昂推特图片)
法国外长勒德里昂(Jean-Yves Le Drian)就香港国安法表态不能坐视不理,将协调欧盟推出反制措施。(勒德里昂推特图片)


西班牙外长冈萨雷斯也表态不能破坏「一国两制」规则。

法国时评人王龙蒙表示,当欧盟领头羊德国还在香港《国安法》问题上犹豫时,法国在关键时刻将价值放在第一位,这次成为欧盟的领跑国家。相信法国的提议会在欧盟通过。滞后的欧盟也终与美国、澳大利亚等国形成对中国的反制联盟。

王龙蒙说:很高兴法国外长可以在香港《国安法》这个问题上,成为欧盟的领头羊,法国在重大时刻还是把价值放在了第一位。本来这一角色应该由德国担当,但很遗憾,德国总理默克尔和欧委会主席冯德莱恩此前的表态令人失望。好在法国这次是清醒的,我也相信法国的先行可以带动保守的德国和其他欧盟国家协调行动,这样的话,欧盟、美国、澳大利亚、日本等会形成一个对中国的反制包围圈。

勒德里昂周三(8日)在法国参议院外交委员会听证会上表示,香港《国安法》破坏了《基本法》规定的「一国两制」原则,法国对此不能坐视不理,将适时公布法国政府将采取的反制措施。勒德里昂并呼吁欧盟其他成员国协调行动。

中国外交部周四的例行记者会上,发言人赵立坚就法国外长反击香港《国安法》的表态称:香港事务纯属中国内政,任何外国无权干涉。希望有关国家客观公正看待中国香港国家安全立法,谨言慎行,多做有利于香港繁荣稳定的事。

王龙蒙驳斥了赵立坚的「内政论」,他指香港《国安法》霸凌世界公民,继新冠肺炎病毒疫情之后,再将中共「世界公敌」形象推到极致。

王龙蒙说:香港《国安法》不仅霸凌香港人,还霸凌全世界。中国「战狼」外交官赵立坚说这是中国内政,当然是说不通的。全世界各国为了自己的公民权利不受中共侵害,也必须站出来反制。香港《国安法》是它们(中共)继武汉肺炎病毒后,再把它们的「一国两制」世界公敌形象推向极致。习近平无愧「总加速师」的名号。

据英国《金融时报》报道,法国和德国正在商谈,并将就香港《国安法》提出欧盟级别的反制措施。这些措施包括要求欧盟禁止成员国向香港出售警用装备;希望27个欧盟成员国共同为需要逃离的香港人提供长期庇护,向香港学生提供更多奖学金机会等。下周一的欧盟会议上这些议题有可能得到正式讨论。

在德国的香港留学生k接受了本台采访,他表示德国在香港《国安法》问题的表态令人失望,相信此次法国牵头后,重视欧盟一体行动的德国亦会跟进。他希望欧盟能出台一些具体的营救香港年轻行动者的措施,取消与香港的《引渡协议》等。

K说:作为一个香港人看到法国反制中国当然欣慰了。如果法国已经带头,德国、欧洲有可能会跟。欧盟中比较有势力的当然是法国和德国。我觉得最重要的是他们首先得把欧洲国家跟香港的《引渡法》先除掉,不可以透过《引渡法》把香港人送回去;希望放宽对香港人移居的限制;希望可以接收在香港抗争行动中走得比较前的抗争者,给他们保护,因为他们肯定要被秋后算帐啊。

欧盟委员会主席冯德莱恩(左)对香港国安法表态反对;反观德国总理默克尔其保守态度受到批评。(冯德莱恩推特图片)
欧盟委员会主席冯德莱恩(左)对香港国安法表态反对;反观德国总理默克尔其保守态度受到批评。(冯德莱恩推特图片)

欧盟委员会主席冯德莱恩(Ursula von der Leyen)6月29日曾对香港《国安法》表态反对,但未有具体的反击措施出台。欧盟与美国、英国、澳大利亚等国比起来,在香港问题上被批评过于保守和温和。作为欧盟轮值主席国的德国领导人,默克尔也受到越来越多的批评。

目前西方多个国家已就香港《国安法》采取或正在制定反制措施,包括美国、英国、加拿大、新西兰、澳大利亚在内的五眼联盟国家外长,周四就该问题举行会谈。

在美国,国会已通过《香港自治法案》,将制裁威胁香港自治地位的官员以及与他们发生业务的银行,美国也取消了香港的特殊经济地位待遇。英国宣布对近300万持有BNO护照港人放宽英国工作和生活的权利。周四,澳大利亚宣布取消与香港的《引渡协议》,并为港人提供在澳生活和工作的签证和移民便利。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