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庆】国安法后只剩社民连游行 港特首:香港固有优势没被动摇

2021.10.01
【中国国庆】国安法后只剩社民连游行 港特首:香港固有优势没被动摇 《港区国安法》成立后,香港社会回复「平静」,游行示威近乎「绝迹」。
粤语组制图

周五(10月1日)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建国72周年,港府早上8时在湾仔金紫荆广场举行升旗仪式,及后在会展举行庆祝酒会。行政长官林郑月娥致辞时表示,现时香港比回归以来任何时候,更具备发挥「一国两制」独特优势的条件。事实上在《港区国安法》成立后,香港社会确实回复「平静」,游行示威近乎「绝迹」,在中国国庆日,只剩社民连几位成员一如往年发起游行,促请当局释放所有政治犯,期间遭逾廿名警察包围。

社民连一如往年游行示威

4名社民连成员,包括梁国雄妻子、社民连主席陈宝莹,前东区区议员曾健成等,早上7时许在湾仔修顿中心家计会集合。现场有逾20名警员戒备,4名成员出发前,已被警员截查并搜查他们的随身物品。

其后4人手持横额,经天桥前往升旗仪式地点金紫荆广场,他们沿途高声呼叫「释放所有政治犯」、「释放47人」等口号,但到中环广场时被警方截停,禁止再前进,他们其后读出声明后散去。

社民连主席:一切权力归于人民

陈宝莹在声明中要求中央当局,落实中国宪法第2条「一切权力归于人民」,并保障言论、思想、出版、集结及结社等基本公民权利。又指近月国家主席习近平提出「共同富裕」,旨在缩窄贫富差距,建构富裕而平等的社会。但是,政治经济的制度向来都是互为影响不可分割,没有政治上的普及与平等,就难以取得资源分配的均等;没有均富的社会,亦难以让民众参与政治。

陈宝莹说:全中国我想现在应该只剩香港,除了主旋律之外,可以发表其他声音。我们的要求很简单,就是权力归于人民,全国实行普选,释放所有的政治犯。如果习近平真是忠实于自己的想法,就应该明白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不单是改善物质,更重要的是提高人民的政治权力。如果没有人民的参与、监督和制衡,一个不约制、用官僚意志主导的政府,就很容易结党谋私,权力斗争所造成的祸害,我们见到中国共产党72年的历史是屡见不鲜。

陈宝莹的丈夫、正「因初选案」还押中的梁国雄,是首次缺席社民连每年10月1日的示威。

hk-10-1.1.jpg
社民连成员在读出声明前,先为因争取中国民主自由而牺牲的烈士默哀一分钟。(张展豪 摄)

另外,警方今早6时许接报,乐富富美街有国旗被烧毁,警员到场调查,将被弃置地上的国旗捡走,带返警署调查。

升旗仪式及酒会 董建华身体抱恙未有出席

而在湾仔金紫荆广场则举行升旗仪式,由行政长官林郑月娥主礼,出席仪式的嘉宾包括特区司局长官员、行政会议成员等。全国政协副主席梁振英伉俪、中联办主任骆惠宁及前行政长官曾荫权等亦有出席,而全国政协副主席、前行政长官董建华,则因身体抱恙未有出席。市民亦未能如往年一样在现场围观。

2021年10月1日,行政长官林郑月娥及一众官员,出席湾仔金紫荆广场的升旗仪式。(路透社)
2021年10月1日,行政长官林郑月娥及一众官员,出席湾仔金紫荆广场的升旗仪式。(路透社)

升旗仪式结束后,港府在会展举行庆祝酒会。林郑月娥致辞时表示,在《港区国安法》和完善选举制度的双重保障下,现时香港比回归以来任何时候,更具备发挥「一国两制」独特优势的条件。

林郑月娥说:中央去年制定和在香港颁发、实施《香港国安法》,以及今年完成「完善特区选举制度」的必要性,而营商报告即有力说明,外国政客及部分西方传媒的抺黑和诋毁,并没有动摇香港的固有优势。

中联办亦在同日早上举行升旗仪式,中联办主任骆惠宁,副主任陈冬、卢新宁及谭铁牛等出席。

记者/责编:罗燕云 网编:刘定坚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