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四33周年】港府指因疫情维园足球场只租予「踢波」 维园烛光难再现?

2022.05.24
【六四33周年】港府指因疫情维园足球场只租予「踢波」 维园烛光难再现? 今年是六四事件33周年,香港康文署指,因疫情关系,维园足球场暂不会出租予「非指定用途活动」,相信今年会是连续第3年,维园没有烛光。
路透社资料图片

今年是六四事件33周年,天主教香港教区表示因同工忧犯《国安法》,今年不会再办追思六四弥撒。而康文署指,因疫情关系,香港维园足球场暂不会出租予「非指定用途活动」。有民主派人士对政权打压不感到意外,但相信「人民不会忘记」。而天安门母亲对此感到遗憾,但也相信香港市民不会忘记六四,形容「点燃在维园的烛光早已植根于有良知的人心中。」

港府过去两年以疫情为由,拒绝六四集会申请。近期香港疫情有所放缓,但自从两年前港府实施《港区国安法》,多位民主派人士入狱,就连每年在维园举办六四集会的支联会亦已经解散,相信今年会是连续第3年,维园没有烛光。

康文署以疫情为由 暂停维园「非指定用途活动」

港媒《明报》指,有港人致电康文署,查询6月4日维园足球场出租情况,该署职员表明当日康文署暂停足球场出租,同月其他日子可以预约租用。

本台记者周二(24日)向康文署查询获回覆指,因为疫情关系,已经暂停处理辖下免费康体场地作一般「非指定用途活动」的预订申请。而康文署截至周二并没有接获市民或团体拟于本年6月1日至5日期间,租用维园足球场举办「非指定用途活动」的查询或申请,期间市民仍可预订维园足球场作踢足球用途。

记者浏览康文署网页,显示该署本月12日曾发公告,指维园其中两个足球场由5月维修至6月16日,期间暂停开放。而维园共有6个足球场,供公众免费使用。

吴文远:政权愈打压 人民更不会忘记

今年是《港区国安法》实施后的第二个「六四」纪念日,多年来主办六四烛光晚会的支联会,去年已解散,至今未有团体公开表示有计划申请六四集会。

社民连主席陈宝莹回覆本台查询指,未决定今年的安排。而前主席吴文远对本台指,暂时没有计划举办六四相关活动。对于今年维园足球场租用申请被禁,他不感到意外,但形容政权愈打压,人民更不会忘记。

吴文远说:过去这几年很明显政府都用不同理由,拒绝让市民举办大型集会,所以如果不批准别人今年申请举办六四(集会),我都觉得完全不意外。那当然政府不断地希望,市民忘记六四,但我相信人民不会忘记,6月永远都会有4日。

天安门母亲:烛光根深在有良知的人心中

天安门母亲发言人尤维洁接受本台访问指,作为六四难属的其中一人,对于今年香港再次不能举办集会感到遗憾,但相信香港市民不会因此忘记六四事件。

尤维洁说:坚持了30多年,点燃在维园的烛光,早已根深在每个人有良知的人心中,这是点燃在每个人心中的烛光,也是对生存自由的渴望,我相信香港维园烛光不但不会灭,会在世界各地,更多地被有良知的人点燃,香港市民依然会和我们站在一起,共同伸张公平正义,直到六四惨案得到平反为止。

天主教香港教区忧《国安法》 不举办追思六四弥撒

香港天主教社会传播处回覆港媒查询表示,基于前线同工及部分天主教正义和平委员会委员对于举行追思六四弥撒活动是否会触犯《国安法》感到顾虑,因此今年不会再举行这项活动。教区提到,按照天主教信仰,纪念亡者可用不同方法,举行弥撒是一种方式,在私下或小团体中为亡者祈祷也非常有意义。

香港天主教正义和平委员会去年6月4日,在7间天主教堂举行「追思亡者弥撒」。

香港警方:未接获任何团体通知 拟于64日于港岛区举行公众活动

去年六四期间,香港警方封锁维园一带防止市民入内,对于今年会否于6月4日当晚在铜锣湾一带加强警力,禁止市民入维园,警方指部署属行动细节,不会公开。

警方又表示,截至周一(23日)并未接获任何团体通知,拟于6月4日于港岛区举行公众活动。警方发言人称,尊重市民和平表达意见的权利,在处理每宗公众活动通知时,会因应最新情况作出独立风险评估。

记者:董舒悦 责编:李世民 网编:江复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