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女生公开哭诉遭受警方性暴力对待 投诉警察课启动调查


2019.10.11
hk-abuse 中大吴同学指控遭受性暴力,警方投诉课称跟进。(网络视频截图)

香港中文大学一名女生周四(10日)在校长与学生对话会上,脱下口罩哭诉被拘留期间,遭受警员性暴力对待,引发广泛关注。她翌日接受访问时披露,曾在葵涌警署被隐藏委任证的便衣男警拍打胸部,更指有其他被捕人士在新屋岭扣留中心,被警员轮奸及鸡奸。警方回应指非常重视相关指控,指投诉警察课已启动调查,但暂未能联络受害人。(文海欣 / 吕熙 报道)

中大校长段崇智周四(10日)晚上与学生对话,期间一名中大女学生吴同学鼓起勇气,脱下口罩,公开身份亲述在警方拘留期间,遭受警员性暴力,更形容被捕后是「任人鱼肉」,她哭诉指现时仍非常恐惧。她希望段崇智可以发出声明,谴责警方对被捕人士施暴。

吴同学说:你知不知道不止我一个遭受警方性暴力?其他被捕人士是曾经遭受不止一名警员,不分性别性侵及虐待。你知不知道我们在拘留过程当中是「肉随砧板上」、任人鱼肉?校长,我愿意鼓起勇气脱下这个口罩,请问你是否愿意和我一起鼓起勇气,和学生同行,讉责警方对被捕人士,包括中大的学生施暴?进去后是任人鱼肉,他喜欢骂你就骂你,打你就打你,性暴力就性暴力,你是不能反抗的。

至周五(11日)早上,她在一个电台节目上补充,指事件是九月一日在葵涌警署发生,她被两名女警监视如厕,期间二人望向她的性器官,又被一名男警拍打胸部,而涉事警员隐藏委任证。

吴同学说:我记得他的样貌,但是我没办法记得他的编号,因为他是男便衣警员,他身穿一件警察黑色背心,但是他的委任证是翻转了。我站出来的原因很简单,首先编造这事情,我觉得根本不成立,我都没有利益,我为何要站出来抹黑你。

警方周四晚曾在社交网站回应,指会主动联络她,希望她提供实质证据。吴同学指,警方发出帖文后,她的电话受到来自内地的电话号码滋扰,影响她的精神状况。她更指,据她了解,有其他被捕人士在新屋岭拘留中心,遭到警方性侵及性暴力,甚至被轮奸及鸡奸。

警方周五在例行记者会上回应,非常重视有关严重指控,希望尽快作出调查,但投诉警察课至今未收到有关在新屋岭拘留中心,或葵涌警署内的性侵个案投诉。

警方指,投诉警察课已启动调查,主动介入,但暂时未能联络到受害人,呼吁大学校方陪同受害人协助警方调查,并指会安排监警会人员观察会面。

警方家庭冲突及性暴力政策组总督察张宝月表示,明白受害人需要极大勇气,才能挺身而出公开事件,指警方会以认真及具专业敏感度的态度,处理所有涉及性暴力的案件,亦有清晰措施及指引。

张宝月说:无论受害人是否被捕人士,警方都必定会尽量、尽力保护受害人身份,及防止受害人再次受到伤害,我们亦会公平公正调查有关指控。

对支援抗争者素有经验的律师黄国桐接受本台访问时指,被捕人士如遇警方性侵或性暴力对待,应该报案,而非投诉,并强调报案是被捕人士的权利。

他同时提醒,警方的确可向被捕人士搜身,但被捕者可要求回到警署才进行,并要求由同性警员搜身。

黄国桐说:这是百分之一百,一定是女性搜女性,没有可能男性搜,监犯也不行,更何况只是被捕,她一定要马上报警。这些不是投诉,是报警!已经不是投诉事项,已经过火了!你在被警察的拘禁时间(发生),(要指出)哪里发生,时与地,警方一定要交代。

他亦指出,若受到不合理对待,应该向拘留所的当值员指出。然而现时大部份警员都没有编号及委任证等,难以辨识身份。

关注妇女性暴力协会则发声明,指警察作为执法者,应肩搜集证据的责任,但鉴于目前公众对警方严重失去信心,为避免「自己人查自己人」,协会要求香港政府必须成立独立调查委员会,调查相关指控。协会亦呼吁公众停止对事主进行道德批判,要求其符合「完美受害者」的形象,避免对受害者带来二次伤害。

教育局局长杨润雄周五回应,指有留意到事件,感到不开心,望校方尽快为同学提供辅导,亦希望有关人士提供资料,让警方调查。中大校长段崇智则承诺,将在一周内,就警方暴力发出声明回应,而一班中大教职员、学生及校友则发起联署,声援吴同学。声明赞扬吴同学勇敢发声,并要求政府成立独立调查委员会,彻查被捕者对警察的滥权、性侵及行使私刑指控,还受害人一个公道,给社会一个真相。

截止周五晚,联署已获超过18000名师生支持。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