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阵申游行集会再上诉失败 中秋夜多处流水式赏灯会


2019.09.13
hk-action1 2019年9月13日,大批市民响应网民号召的「流水式中秋赏灯晚会」,到狮子山上聚集叫口号,要求政府回应「五大诉求」。(黄乐涛提供)

民阵原定周日(15日)发起的游行遭警方反对,提出上诉亦失败,上诉委员会指游行对公众人士构成严重威胁所以驳回。民阵召集人岑子杰认为当局是打压民阵,认为此举只会引发更多人以其他方式表达诉求。而有市民在中秋夜到多个区的公园及山顶,举行「流水式中秋赏灯晚会」,以唱歌及口号要求政府回应「五大诉求」。(黄乐涛 报道)

民阵申请周日(15日)的游行,以铜锣湾东角道为起点,游行至中环遮打道集会,周四(12日)收到警方的反对通知书,民阵发言人岑子杰提出上诉。上诉委员会周五(13日)召开聆讯,认为游行对公众人士安全和公众秩序构成严重威胁,特别是影响他人权利及自由,加上近期连串的暴力事件为由,驳回上诉。

警方在聆讯时表示,示威者暴力程度有增无减,破坏亦由政府建筑物,升级至地铁站,加上游行路线经过多个地铁站和政府重要建筑物,是高风险的游行路线。警方质疑民阵没与暴力示威者划清界线,有理由相信民阵与暴力示威者分不开,未必能确保游行和平举行。

岑子杰在聆讯后对上诉结果感到失望,他对警方担心游行会引发暴力问题,批评警方竟然用想像出来的恐惧,并以禁止方式处理是不合理。他指香港人有游行集会自由,所以他亦会继续向警方申请日后的集会,强调警方多次不批准民阵游行集会,只会激发更多人上街抗议。

岑子杰说︰我们民阵已经入了纸(游行申请)在9月28日我们会有行动,我们都会尽快入纸在10月1日,继续申请我们的游行,在过去日子内我们都见到当合法的游行集会被禁止,不能解决现在政治上这种纷争的状态,反而会为民愤火上添油,只是煽动更多市民使用合法游行集会方式以外的行动去表达意见,在我眼中,每一个(示威者)都是香港人,我们不能与香港人「割席」。

中区警区署理助理指挥官郭进杰表示,欢迎上诉委员会的裁决,又指社会近数个月来受到破坏,人与人的关系严重撕裂,他呼吁市民要遵守法律,不要非法游行集会,否则会有严重的后果。

郭进杰说︰希望在此提醒其他市民,任何人士一旦参与经警方反对公众集会及游行,均有机会干犯参与未经批准集结罪名,罪行一经定罪,最高可被判监禁五年。

另有网民于周六(14日)举办天水围「亲子游行」,被警方发出反对通知书。申请游行的发起人陈诗雅提出上诉,上诉委员会周五认为,游行将会对公共秩序构成威胁,决定维持警方原本的反对通知书,驳回上诉。

另外,有大批市民响应网民号召的「流水式中秋赏灯晚会」,在多个地方手拖手筑成人链唱歌及高叫口号,要求政府回应「五大诉求」。其中在太平山顶,多人开启手机灯光,手拖手叫口号。

口号︰香港人,加油!五大诉求,缺一不可!没有暴徒,只有暴政!光复香港,时代革命!

另有网民手持英国国旗步行上狮子山顶,在山顶开启手机灯光,在狮子山下可看到山上的光影人龙。有人将一幅写有「实行真双普选」直幡挂在「狮子头」。

有市民在维园手持写上「五大诉求」的灯笼游走,并在场高叫口号,又贴上写上诉求的纸张。另有市民到金钟政府总部对开楼梯、坊间称为「连侬墙」的地方举行中秋晚会。

「流水式中秋赏灯晚会」的举行地点亦包括观塘海滨花园、红磡码头、柴湾公园、屯门公园瀑布广场等。

另外,十间大专院校的学生会早前发起罢课集会,要求政府回应「五大诉求」,学生们均表示,若果若政府于周五「死线」前仍无回应诉求,会将行动升级。罢课发起人之一的中大学生会会长苏浚峰对本台表示,由于政府未回应所有的诉求,所以学生会会将行动升级,在下月1日起再次发起罢课行动。

苏浚峰说︰暂时的plan(计划)就是10月1日(开始)罢课,10月1日至7日,每次搞罢课都不会预计有多少学生参与,亦难以预计,中国的黄金周这段时间罢课,希望影响到(大陆)游客,中国的游客可能会协助输出革命,亦希望成年人可以一起罢工罢市。

香港职工盟总干事蒙兆达表示,对于有大专学界再次发起罢课,并号召民众发起三罢(罢工、罢市、罢课),他指现正联络各个界别,再商讨下一步行动,决定何时发起行动。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