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聯會長跑悼「六四」三十周年 受破壞紀念館加緊修復


2019.04.14
hk-alliance1 2019年4月14日,支聯會將民主女神像抬到中聯辦門外獻花。(劉少風 攝)

支聯會長跑悼「六四」三十周年 受破壞紀念館加緊修復

還有不足兩個月就到「六四」三十周年,香港支聯會周日(14日)舉行長跑悼念,呼籲市民「毋忘六四」。(劉少風 報道)

支聯會副主席蔡耀昌、佔中發起人陳健民等大約五十人,周日(14日)早上在銅鑼灣時代廣場出發,部分人就在尖沙咀鐘樓起步,途經維園、立法會、終審法院等地,最後抵達中聯辦,全程約三十公里,象徵紀念「六四」事件三十周年。參加長跑人士沿途高喊口號,並將白色鮮花插在中聯辦外的鐵閘,警員在場維持秩序。

口號:平反「六四」!愈走愈近!釋放民運人士!平反「八九民運」!

蔡耀昌表示,參加長跑的人數較以往多,當中不少是年輕人,反映他們沒有遺忘「六四」。他認為,内地政治氣氛緊張,增加支聯會悼念活動的困難,但仍然期望有更多不同年齡層市民,出席今年的維園燭光晚會。

蔡耀昌說:今年共有超過一百名參加者參與長跑,是比過去幾年多。我們知道香港在爭取平反「六四」的工作上,過去三十年都是非常重要的角色,因為香港是在中國的土地上唯一自由、合法進行悼念「六四」的活動,我們相信香港人是堅持到「人民不會忘記」的信念,我們支聯會會繼續呼籲市民參與「六四」三十周年的悼念活動。

對於「六四」紀念館早前遭到破壞,蔡耀昌指修復工程仍在進行,暫時未知何時完成,會爭取本月底前開館。

支聯會另一副主席鄒幸彤希望,藉著活動讓市民知道,香港仍有表達及言論自由。

鄒幸彤說:我覺得是一種態度、立場的表示,這是一個很公開的行為,這個問題(六四)十年前在香港不是大問題,現在感覺到,身邊的人開始會避「六四」這些敏感的議題,就算「恐懼」沒有大陸那麼嚴重,但「恐懼」是存在並愈來愈大,愈是有「恐懼」的氣氛,我覺得愈是要站出來,大聲向公眾表達這件事。

第一次參與支聯會長跑的梁小姐表示,「六四」事件三十周年有特別意義,希望透過活動表達反對聲音。

梁小姐說:(今年)多了國內的維權人士被抓捕,同時《逃犯條例》上年沒有,今年有,所以這些我們都是要反對的。希望藉著跑步,(令關注)範圍是大一點,讓更多沿途市民知道,支聯會「平反六四」、「追究屠城責任」的內容,宣揚「毋忘六四」等。

另外,今年亦是中共前總書記胡耀邦逝世三十年,周一(15日)是他的忌日。外媒報道指,胡耀邦家屬與多名中共元老,上周五(12日)於他北京的故居舉行私人追思會,胡耀邦兒子胡德華、中共前總書記趙紫陽舊部屬兼《炎黃春秋》前社長杜導正等人都有出席。

報道引述杜導正在追思會表示,胡耀邦生前堅持科學和民主,亦是五四精神「民主與科學」的實踐者,可惜理想仍未成真,又指「這個口號沒有過時,實現它們,中國還有漫長的路要走」。

胡德華近日指出,當局要求收回原屬黨產的胡耀邦故居,胡德華一家必須自行尋找新居所。

據了解,安葬胡耀邦的江西共青城及其家鄉湖南瀏陽市,將分別舉行紀念儀式和研討會。中國人權民運信息中心報道,約二十名胡耀邦親屬周日陸續抵達江西共青城,他們入住的酒店附近,有數十名公安監視。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