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聯會平安夜向在囚政治犯送暖 鼓勵他們及其家屬堅持下去


2018.12.24
支聯會平安夜向在囚政治犯送暖 鼓勵他們及其家屬堅持下去 2018年12月24日,支聯會將收集到的聖誕卡,寄給身處內地監獄的維權人士。(劉少風 攝)

支聯會平安夜向在囚政治犯送暖 鼓勵他們及其家屬堅持下去

國際社會一直關注大陸當局持續打壓異見人士,香港支聯會在平安夜,將收集到的過千張聖誕卡,寄給身處內地監獄的維權人士,希望鼓勵他們及家屬要堅持下去。(劉少風  報道)

支聯會約20人周一(24日)由中環滙豐銀行總行出發,遊行至郵政總局,將由今個月初開始收集到的1300張聖誕卡,寄給多名內地在囚的異見人士,包括在獄中病重的「六四天網」創辦人黃琦,失踪超過1200日、將於聖誕節翌日開審的「709案」被捕律師王全璋,以及另一「709案」律師余文生,向他們送上香港市民的祝福和支持。

支聯會又稱,他們同時將聖誕卡給予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及國務院總理李克強,要求釋放內地維權人士。

口號:釋放王全璋!釋放余文生!釋放黃琦!釋放維權人士!

支聯會副主席鄒幸彤表示,過往曾經舉辦相同活動,成功將聖誕卡寄給內地在囚的異見人士,表達香港市民對他們及其家屬的關心,希望在囚的異見人士早日得到釋放,與家人團聚。

鄒幸彤說:希望其他的家庭不會再受到他們(異見人士)一樣的痛苦,而香港人的支持一直是他們最大的力量,黃琦、余文生、王全璋、天安門媽媽,以及那麼多位國內的良心犯,為了推廣正義、文明及人權,一直無私地奉獻自己,支聯會寄上我們收集到的各個香港市民的聖誕卡,希望他們在困境中得到力量,表達我們對爭取公義、自由、人權、民主的共同心願。

支聯會主席何俊仁接受本台訪問,他認為聖誕卡的數目只是一個象徵,重要的是代表市民沒有忘記過往發生的大事,包括六四事件、八九民運等,並對至今在囚的異見人士表達支持。他又指出,中國的人權每況愈下,在國家主席習近平執政下,發生「709大抓捕」事件,多名維權律師受到各種打壓,近期更大力管控宗教及少數民族等。

何俊仁說:國內(人權狀況)肯定愈來愈差,雖然很多律師好像釋放出來,還有一部分在坐牢,像王全璋,(當局)將他囚禁超過三年,現在還繼續對很多律師吊銷牌照、 用年檢的方法任意剝奪他們執業的權利,這些都是極之不文明的做法,最近亦在打擊宗教,在新疆裡面那麼多人拎去(在)勞改營,不是教育營,以及現在對基督教的打壓,整個中國都是用盡很多方法來加強社會控制。

身兼支聯會常委的民主黨立法會議員尹兆堅接受本台訪問,他參與今次行動,是希望大陸當局改善異見人士的待遇。他又稱,從已故諾貝爾和平獎得主劉曉波及遺孀劉霞的遭遇,就能反映當局打壓異見人士的手法殘酷。他希望透過香港市民簽的聖誕卡,為身在獄中的異見人士打氣,並在國際社會製造輿論壓力。

支聯會每年都會舉辦聖誕卡送暖行動,有外界認為這些活動對拯救在囚的異見人士毫無作用,尹兆堅就指,雖然短期見不到成效,但相信外界的持續關注,能夠對當局構成一定壓力。

尹兆堅說:這些人民的持續關注及壓力,對執政者來說,就算是暴政也好,是有一些警惕及阻嚇作用,而長久地亦都可以結連到民間的聲音集合起來,我自己覺得這些民間的活動本身是有一定的意義,如果你說這些行動即時見不到效果的,這個講法你可以說是的,我們今天做完這個行動,明天共產黨不會倒台。

支聯會由今個月1日起,在全港各區擺設街站收集市民所寫的聖誕卡,然後在聖誕節前夕寄給內地的在囚異見人士。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