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凌杰死諫「反送中」非暴動兩周年 過百人排隊致祭

2021.06.15
梁凌杰死諫「反送中」非暴動兩周年 過百人排隊致祭 2019年6月15日晚上9時許,身穿黃色雨衣的反修例示威者梁凌杰在金鐘太古廣場墮樓身亡。
路透社資料圖片

周二(15日)是香港「反送中」運動「第一滴血」梁凌杰逝世兩周年,大批市民前往金鐘太古廣場獻花悼念。有人在花壇上寫上「代他走下去」的標語,又有巿民寫下字條:「多謝你嘅付出,我哋一定唔會忘記」、「我哋冇放棄過,香港人,重光見」等。警方派出大批警員在場戒備,呼籲市民不要逗留聚集。梁凌杰早前被死因研裁定「死於不幸」。(潘加晴 報道)

周二入夜後,在梁凌杰墮樓身亡的金鐘太古廣場,至少有逾百市民前往悼念,現場一度出現排隊獻花的人龍。太古廣場外花圃設置的簡單祭壇,堆滿市民帶來的白鮮花、白絲帶、紙鶴、白蠟燭、便利貼及畫作。有巿民寫下字條:「梁凌杰先生,我想話畀你知,我哋冇放棄過,香港人,重光見」。又有巿民放下寫上「我們會代你走下去」的「黃色雨衣」畫作。

警方派出大批警員在場戒備,呼籲市民放下鮮花悼念品後盡快離開,切勿違反限聚令。期間又用攝錄機拍攝現場情況,及截查在場人士,包括一名戴V煞面具、著黃色雨衣巿民。

香港媒體報道,人稱「王婆婆」的王鳳瑤亦帶同英國國旗到場悼念,其後賢學思政召集人、612前一度被捕的王逸戰、本土青年意志召集人羅子維及同志富商「劉公子」劉定成於晚上亦先後到場悼念。曾被控暴動、後來獲判無罪的「赴湯杜火」案,丈夫湯偉雄早上也有到現場悼念。他在祭壇前放下白花、亦設置了燈箱悼念梁凌杰。 湯偉雄稱,每年都要記得梁是第一個在反修例運動事件犧牲的人,而他的遺言就靠在生的人去繼續堅守,否則梁就是白白犧牲。

有特意到來以便利貼寫下悼念字句的中學生陳同學表示,6.15 這個日子之所以重要,是梁凌杰喚醒了不少港人上街。她認為,人一生中有兩次死亡,第一次死亡是肉體上的死亡,而第二次「真正的死亡」是被遺忘,希望大家不要忘記梁凌杰的犧牲。

周二早上,油尖旺區議員朱江瑋在旺角港鐵站外派白絲帶,悼念梁凌杰,警方一度拉橙帶包圍,警告或違限聚令。在美孚巴士總站對開,亦有人畫上代表梁凌杰的黃色雨衣悼念,並寫有「他墜落,一切沒有落幕」字句。

2019年6月15日,身穿黃色雨衣的反修例示威者梁凌杰在金鐘太古廣場掛上一幅寫有「全面撤回送中,我們不是暴動,釋放學生傷者,林鄭下台,Help Hong Kong」的橫額,及後墮樓身亡,終年35歲,成為運動中首位死亡的示威者,其死因引起爭議,翌日觸發「6.16」200萬人上街示威。香港的死因庭早前裁定梁凌杰「死於不幸」。

在華府,有離散港人將在香港時間周三(16日)早上到中國駐美大使館哀悼梁凌杰。請留意本台稍後報道。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