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升旗禮保安加強 梁頌恆否認接受郭文貴「金援」反送中


2019.06.29
hk-anniversary1 2019年6月29日,警方因應七一回歸,在灣仔會展中心外加強保安。(網上視頻截圖)

香港七一回歸紀念日在即,有網民號召圍堵舉行升旗禮的金紫荊廣場及會展一帶,政府基於保安理由,決定周日(30日)開始全面關閉會展,警方在會場附近加強戒備。另外,因宣誓問題遭褫奪立會議席的梁頌恆,否認接受逃美商人郭文貴金錢援助「反送中」行動。(劉少風 報道)

大批警員在周六(29日)凌晨到灣仔會展中心外,並運來大批水馬,設置在舉行七一升旗禮的金紫荊廣場附近一帶馬路。到周六早上,會展中心外圍的馬路封閉。警員又架起水馬和活動閘,只有警車才可以通行,其他車輛必須要有准許證才能進入,更有警員在海旁巡邏。

而舉行七一回歸慶祝酒會的灣仔會展中心,政府基於安全及保安理由,決定周日開始全面關閉會展,原定舉行到周日(30日)的兩個展覽要提早於周六晚結束。會場內望向海傍的落地玻璃被圍封,自動扶手梯及電梯停用,食肆亦要暫停營業。會展貼出告示,停車場會停用至下周三(7月3日),而會展很多地方都有警員把守。

中區警區副指揮官辛子健周六在記者會表示,從網上消息得知,有示威者計劃影響七一升旗禮,呼籲如果有團體想在升旗禮時示威,應該盡早通知警方以便配合。

辛子健說:警方收到消息指有人想影響七一升旗禮,認為有公共安全及秩序風險,所以先有一些水馬及調配的情況,但這些行動的細節,抱歉我不方便透露。我們警方在處理公眾活動時,由頭到尾都不是與示威者有對立面,我們可以說是一種夥伴關係。

至於民陣發起的七一遊行,警方指不會開放百德新街及糖街路口讓市民「插隊」,以免造成混亂,今次亦只會開放軒尼詩道西行線。警方未有透露應對遊行的人手安排,強調是保障市民安全。

民陣召集人岑子杰表示,七一遊行會在維園中央草坪集合,預計下午3時起步,遊行至政府總部,將會延續之前遊行的主題,包括要求撤回修訂《逃犯條例》、特首林鄭月娥下台,並設獨立委員會調查警方的執法行動,以及停止檢控示威人士,但他沒預計參與人數。

岑子杰說:林鄭月娥沒有回應我們五大訴求,最近的「龜縮」亦沒辦法平息民怨,我們民陣上次在6月26日辦了一個晚會,都是逼爆整個愛丁堡廣場附近的位置,會看到市民仍然「未收貨」,我們相信七一遊行仍然會是非常多人。

由於香港各界慶典委員會周六起一連三日在維園足球場舉辦慶回歸活動,民陣呼籲參加遊行的市民盡量在銅鑼灣記利佐治街進入維園,避免發生衝突。

慶委會署理執行主席陳勇表示,不擔心會有衝突發生,他相信警方和相關政府部門在維持秩序的專業,又呼籲參加兩個活動的人士聽從警方的路線安排,採取和平和不影響其他人的態度。

港府提出修訂《逃犯條例》引發連日的大型示威。網上近日流傳一段影片,指香港民族陣綫發言人、青年新政召集人梁頌恆,本月中在示威者佔據金鐘一帶道路時,曾與流亡美國的大陸富商郭文貴視像通話。郭文貴在片中表示,會以金錢支持示威者,並指美國政府會向示威者提供保護。

郭文貴說:兩件事我向你保證,第一,需要多少錢我繼續保證;第二我告訴你美國這邊交給我,我和班農先生(美國白宮前首席策略師)全力以赴。剛剛在我直播前,班農見了美國幾個最上層,接下來下周都有聲明、都有公告,然後立法都會開始。除了對你們的簽證包括在香港的保護,美國駐港總領事、美國政府,會保護你們安全。

梁頌恆周六對本台表示,本月17日接受數間外國傳媒訪問,其中一間傳媒接通了郭文貴、即是片段內容,他指自己華語發音不準,而且訊號不穩定,當時只是講解香港「反送中」情況,向港府和國際表達市民訴求,他否認有收受金錢支援。

梁頌恆說:我與郭文貴先生本身是不認識,是第一次對話,亦都沒有金錢上的交流或者轇轕,但是當然任何人去關心香港整個「反送中」運動以及訴求,我都歡迎,亦希望他們繼續關注。整個「反送中」運動,有去過現場的人都明白,如果真的有錢支持,就不用拿肉身去,起碼都買件避彈衣。

另外,網上傳出政府會在下個立法會年度重啟二讀《逃犯條例》修訂條例草案,政府周六下午發聲明,重申相關立法工作已完全停止,政府沒有推動修例草案的既定時間表,亦絕對不會貿然重啟程序。政府經已多次表明,條例草案到明年7月立法年度結束時會自動失效。對於有人在網上散播失實和誤導的訊息,感到遺憾。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