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方安生与香港政府正面交锋


2018.02.12
anson1 陈方安生在美国获颁人权奖。(陈方安生办公室图片)
 

香港前政务司长陈方安生批评香港的言论,罕有地受到特区政府强硬还击。陈方安生在美国批评香港以法律手段打压示威人士,取消议员资格、限制自决派参选等事件令人忧虑。特区政府以强硬措辞回应,指陈方安生的指控不实,任意发表贬低香港良好法治声誉,这些刚愎言论对香港发展毫无助益。(林国立 报道)

陈方安生美国时间星期日,获亚利桑那州立大学,颁发人权奖,表扬她长期为香港社会争取公义,她在颁奖礼上致辞,指虽然香港司法体系和法治依然完整,法律界亦全力捍卫,但在北京的压力下,特区政府越来越以法律镇压持不同政见者和恐吓民运抗议者,亦倾向订立新法例,限制政权不喜欢的言论及行动,是依法办事而不是法治。

陈方安生又批评,当局以不符合宣誓程序,取消6名立法会议员的资格,并在3月的立法会补选中,禁止主张自决的候选人参选,律政司又在双学三子案提出刑期覆核等,都是政府以法办事而不是法治的例子。

特区政府就发表措辞强硬的声明,反驳陈方安生的指控,指提倡港独、民主自决或以公投方式提出独立来处理香港体制等,都不符合基本法,选举主任依法作决定,绝不存在任何陈方安生所指的政治审查、限制参选权等情况。又强调法治精神和司法独立是香港的基石,亦是一国两制成功的要素,特区政府一直坚决捍衞和维护法治,律政司处理所有刑事案件,不存在任何政治考虑。任意发表贬低香港良好法治声誉,并可能对法治社会造成损害的刚愎言论,对香港发展毫无助益。

建制派旅游界议员姚思荣接受本台访问时表示,同意特区政府的声明,陈方安生作为前官员,言论有一定影响力,不应该随时在国外唱衰香港。

姚思荣说:陈方安生本身是一个退休旧高官,她在社会或国际是有一定影响力,香港的民主发展或香港在政治经济,一定有进步空间,但我觉得她应该从善意角度,引导或给建议,而不是唱衰香港,这对大家都不利,你作为中国人或香港人,去到海外人家觉得你自己香港人都不团结,作为前高官你说的都好像经常在说负面的东西,人家都会看不起你。

但民主派就不认同这讲法。公民党党魁杨岳桥接受本台访问时表示,若不是香港本身有问题,外界亦难以唱衰香港,又质疑特区政府对国际社会的评价,正面的就欢迎,负面的就指控人干预香港,是双重标准。

杨岳桥说:我会引用习主席曾经说过的,打铁还需自身硬,如果特区政府是真金不怕洪炉火,无论是陈太张太李太,到那里说甚么,都不需要忧虑,美国传统基金会说香港连续十多二十年,是全球最自由经济体,政府就表示欢迎,为何不批评传统基金会说三道四呢,但当评级机构降级时,或涉及政治经济的批评,就说人家说三道四干预。

他认为这种反应,反映特区政府知道自身的问题,相信外界自有公论。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