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政务司长:榄球赛播错国歌不可思议 新指引:如再发生「拉队走人」

2022.11.20
港政务司长:榄球赛播错国歌不可思议 新指引:如再发生「拉队走人」 11月6日在迪拜举行的世界杯榄球赛转中画面出现《愿荣光归香港》香港国歌字句。
网路图片

香港榄球队参加国际赛事播国歌时,主办单位接连出错,将中国国歌义勇军进行曲标示成反送中运动期间流行的《愿荣光归香港》。

政务司长陈国基20日出席公开活动时表示,非常不满榄球赛事接连出现播放和标示国歌的错误,认为事件荒谬和不可思议,特区政府感到不满,并会严肃处理事件。

陈国基指,将去信世界榄球总会和亚洲榄球总会表达强烈不满,要求对方彻查,作出交代。政府亦会要求香港榄球总会制订好方案和处理方法,清晰向赛事主办方提交国歌、国旗和相关的表述,确保同类事件不再发生。陈国基又指,已要求警方深入调查,检视有否刑事成分。

港协暨奥委会义务秘书长王敏超指,计划在月底前,向属会发出国旗及国歌指引,要求参加国际赛事时,向大会提供标准无误的国旗及国歌,要由专人负责跟进,出赛前再检查,如在比赛现场出现相关错误,代表应该立即表态,要举「T或交叉」手势要求暂停并立即改正,如大会仍不更正即「拉队走人」退出赛事。

王敏超指,负责跟进国旗及国歌,必须是队伍中最高级的人员,例如领队、教练及队长,他指在提供清晰指引后,如发生相关错误,总会一定要负责,会审视总会是否跟足指引,是否称职。王敏超指,港协就严重错误提出上诉,向主办单位及亚洲总会投诉,如不获理会,就向国际体育总会,或国际奥委会投诉。

香港榄球队参加国际赛事,主办单位播错国歌接连发生。香港榄球队13日在韩国仁川参加「亚洲七人榄球系列赛第二站」的期间,主办机构将香港国歌误播成《愿荣光归香港》。6日在阿联酋迪拜举行的世界杯榄球赛,香港对葡萄牙的终极复活赛中,精华直播片段将香港国歌名字打成「香港国歌──《愿荣光归香港》(GLORY TO HONG KONG NATIONAL ANTHEM OF HONG KONG)」。

责编:锺广政 网编:刘定坚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