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反制裁法」再現變數 陳智思:「相當肯定」在港實施

2021.10.08
香港「反制裁法」再現變數 陳智思:「相當肯定」在港實施 香港行政會議成員陳智思接受《彭博社》訪問時表示,「相當肯定」反制裁法會在香港實施,只是需要多一些時間。
本台資料圖片

今年8月,中國全國人大暫緩表決《反外國制裁法》納入《基本法附件三》的決定草案,使外界一度相信,有關計劃已遭北京擱置。不過,香港行政會議召集人陳智思的最新說法扭轉了形勢。他表示,「相當肯定」《反制裁法》會在香港實施。有分析聲稱,陳智思與中國大陸的關係千絲萬縷,他的說法「相當可信」。

兩個月前的中國全國人大常委會會議,《反外國制裁法》納入基本法附件三的草案被緊急叫停。事後全國人大常委譚耀宗曾表示,當局會繼續研究。有傳媒則報道,北京已拍板擱置《反制裁法》在香港立法,預期短時間內不會再提出。

不過,香港行政會議成員陳智思接受《彭博社》訪問時表示,「相當肯定」反制裁法會在香港實施,只是需要多一些時間,他又說,相信北京在香港落實反制裁法前,需要作更仔細全盤考慮。

香港智明研究所研究總監許楨聲稱,陳智思的說法具有「相當高的參考價值」。

許楨說:他是香港現政府行政會議的召集人。其次,他作為愛國華僑的後裔,跟中國東南幾個省裡面一些重要的城市有非常緊密的聯繫。他的家族跟中國的中央政府跟北京也是有比較緊密的人脈在。雖然他們在中國大陸主要經營教育和慈善等事業,但他們在東南亞尤其泰國的本業,包括香港的本業,還是從事金融尤其銀行。他的訊息來源應該比較可靠,比較妥當,同時也比較有代表性。

陳智思在《彭博》的採訪報道中透露,港府正與中國大陸官員以及香港金融業界保持聯絡,研究如何在香港實施反制裁法,金融業正了解如何能夠確保有關法例,不會對跨國金融公司產生直接影響。

許楨說:香港現在最重要的產業支柱就只剩下金融業,尤其銀行業。它的主要制度。假如香港將來採取的制裁手段跟它實踐的步伐緊跟中國大陸的話,這對香港金融與英美對接是造成相當大的威脅。香港沒有甚麼大型本土銀行,但是美資跟英資,尤其英資渣打跟匯豐,是香港兩大發鈔銀行。

許楨認為,將來香港的金融機構一旦遵循中國的「反制裁法」將要面臨被美國懲罰的風險。這對於以美元進行交易的機構來說是災難性的。

許楨說:香港的金融、外匯、貨幣市場基本上百分百以國際金融機構,以商業企業為本。這些企業不管是中資的、華資的、英資的、美資的、歐資的、日資的,它們不可能有任何技術手段跟實力和美國政府採取對抗的,所以美國政府針對美元的制裁令,所有機構都必須遵守。除非香港真的有某些大型金融機構可以不用美元也可以完成交易,但是在今天的香港其實是不太可以想像的狀況,因為連港元背後其實也是美元在支撐。香港的外匯儲備主要還是美元。

他說,《反制裁法》引入香港會造成何種程度的震盪,取決於北京是否希望保住香港。

許楨說:不管《反制裁法》跟中國大陸相關的法律有多相近或者差別有多大,從邏輯上來說,它只能是,要麼阻嚇力不夠,要麼是動搖了香港的根本。兩者之間要取得平衡或者兼顧,暫時來看我覺得是不太可能的,就看北京的取捨了。在這個問題上香港其實是比較被動的。

國際關係時事評論員趙雨樂認為,陳智思向《彭博》爆料,有利於外資重新部署。(趙雨樂提供 / 拍攝日期不詳)
國際關係時事評論員趙雨樂認為,陳智思向《彭博》爆料,有利於外資重新部署。(趙雨樂提供 / 拍攝日期不詳)
香港公開大學前教授、國際關係時事評論員趙雨樂認為,最新發展反映北京認為有需要根據美中貿易形勢作好兩手準備。

趙雨樂說:其實中國一直很希望美國就經濟制裁釋出善意。能看得出來,美國商務部官員所釋出的訊息,對於貿易制裁或加徵關稅,並沒有放鬆。中國其實心裡有數,面對的壓力一浪接一浪。

趙雨樂說,從正面角度看,陳智思選擇在這個時候向《彭博》爆料,有利於外資重新部署。

趙雨樂說:一旦美國採取比較極端的行為,使外資或香港的資金處於被動,外資也會有心理準備,把美方的行動視為「放風」,因而不會走到撤資這一步。一旦美國施加更大壓力,美方會否因為香港頒布《反制裁法》而命令所有外資都撤走。

2021年6月10日,中國全國人大常委會會議表決通過《反外國制裁法》。原應於8月表決《反外國制裁法》納入《基本法附件三》的決定草案,但人大常委會臨時叫停。

記者:高鋒/程文 責編:方德豪 網編:劉定堅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