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港部队拟准军人穿军服在外亮相 行会成员认为未必合适


2018.08.03
hk-army 2017年6月30日,中国人民解放军驻香港部队的三军仪仗队正在接受访港的国家主席习近平检阅。(中国国防部)

香港传媒引述消息报道,解放军驻港部队考虑容许部队的军人,在军营外穿著军服,指大部分驻港人员希望改变政策,提高部队士气。但民主派批评做法不合情理,亦不符合一国两制精神,只会令香港加快成为大陆城市;而有行政会议成员亦认为,驻港部队身份敏感,若穿著制服在街上出现未必合适。(林国立 报道)

大陆由5月开始更改规定,容许全国约200万名解放军,在公开场合穿著制服。香港英文报章周五(3日)引述消息报道,指解放军驻港部队亦正考虑,容许驻港部队的军人,在非执行职务时的公开场合穿著军服,与大陆的做法看齐。

报道引述消息人士指,驻港部队目前未有决定,但大部分驻港部队军人,都希望改变政策,以提升士气。又指这项政策扩展到香港将会是重要一步, 因香港过去从来未有在街上看到穿著军服的解放军。

报道引述一名曾在香港驻守五年的退役解放军上校,指驻港军人大多数欢迎改变,因为穿著制服是荣誉,会鼓励良好行为,提高驻军声誉。另一名现役驻军人员表示,希望可以穿著制服看看香港,令香港市民更了解他们。

民主党主席胡志伟接受本台访问时批评,容许驻港部队穿军服外出不合情理,亦有违一国两制的精神。

胡志伟说:你根本不可能在离开军营之后在香港执行职务,如果你说解放军要穿军服在街上行走,既不合情理亦没有任何需要,不符合一国两制下的安排,我不觉得应该要将内地的一套带来香港。你想一件事很简单,连香港警察都不会穿著制服,在街上做自己下班后的活动,如果这样做,只是提早令香港更像内地。

行政会议成员汤家骅对本台表示,驻港部队身份敏感,过去一直保持低调,若容许他们穿军服外出,可能引发争议。

汤家骅说:香港人都是比较在这问题上视为一个敏感的问题,我恐怕在现在这样政治对立的情况下,未必会是合适的安排。驻港部队保持低调的形象,是赢得香港人好感的原因,如果市面上普遍见到解放军军人走来走去,我觉得可能少不免有些摩擦,影响香港人对解放军的观感。

时事评论员刘锐绍接受本台访问时分析,过去驻港部队一直保持低调,现在传出容许军人穿著军服在街头出现,一来是展现全面管治的手段,亦有震慑外部势力和港独势力的意味。

刘锐绍说:对他们认为所谓港独或破坏力量,给他们一个武力上的威吓,这个姿态是一种行动上的温水煮蛙,让大家慢慢适应,军人可以在军营以外穿军服,让市民慢慢适应接受,经济、法律,每件事都掌控在手都不够,还要有军队,只能说封建皇朝的思维进一步暴露出来。

解放军驻港部队编制约6000人,受《驻军法》规管,当中未有限制驻港解放军军服和打扮,但驻港部队一直实行禁闭管理。过去报道指,驻港部队极少获准离开军营,只有退伍离岗前一天,才能离开军营外出。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