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修例至今拘近7000人 李家超称部分示威者曾受外地训练


2020.01.08
hk-police.jpg 在周三(8日)的香港立法会大会上,有议员批评警方在反修例运动中一直滥捕,要求解释。(路透社资料图片)

香港保安局局长李家超周三(8日)出席立法会大会,期间表示,反修例运动期间,示威者的物资运送和宣传具组织性。根据「调查」及「情报分析」,相信部分参与示威的人士曾经接受外地的训练。

李家超说:「我们绝对相信,他们(示威者)是受过一些训练,他们所受的训练,我们亦相信,除了本地之外,亦有部分人受过外地的人的训练,因为我们看到它的组织性,看到它的文宣,例如它的文宣,有不同角度的版本,每次的行动都似乎有目标和剧情。这些那么有组织性的部署,我相信不是一些乌合之众。」

另外,李家超又证实,由去年6月9日至本月2日被捕的6943人,涉及参与暴动、非法集结、纵火、伤人、袭警、阻差办公等,当中1082人完成或处于司法程序,只有338人获无条件释放,占约4.9%。在馀下5523宗调查案件中,部分人士属俗称「踢保」的拒保候查、或是保释外出,占整体被捕人士约八成。

但李家超未有透露「踢保」的确实数字,指警方没有备存有关数字。他表示,基于保密原则,对于拒绝保释被释放候查的被捕人,警方不会告知其涉及案件的调查进展。

自反修例运动以来,中国政府多番指控有西方外部势力介入,但一直没有拿出证据。

有网民回应李家超言论指出:当局似乎是要不问真相,故意指控示威者为「恐怖份子」,「慢慢整到个气氛好差再立廿三条(国家安全法)」。也有网民开玩笑指出:「资料显示部分人士多年前外游欧美等地,显示反修例运动经过长时间部署。」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