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版美丽岛】黄国桐等11人被捕:好友指其留港是为「发光发热」

2021.01.14
【港版美丽岛】黄国桐等11人被捕:好友指其留港是为「发光发热」 好友:黄国桐一直不愿离港原因是「希望在馀生发光发热」。
粤语组制图

继香港警方国安处大抓捕超过50名初选参选人后,周四再以「协助罪犯」罪名拘捕11人,据了解与12港人案有关。被捕人士包括律师黄国桐。黄国桐的好友形容,他总是义不容辞协助年轻被捕抗争者,一直不愿离港原因是「希望在馀生发光发热」。至截稿前,警方仍未公布进一步案件详情。(文海欣  报道) 

多间香港传媒周四(14日)引述消息指,警务处国家安全处周四(14日)早上以「协助罪犯」罪名拘捕11人,包括8男3女,被捕者年龄介乎18至72岁。 

被捕人士包括身兼律师的九龙城区议员黄国桐,他在社交网站发文指,被警方国安处人员上门拘捕。至早上约11时,他双手被扣,被带返位于九龙城的议员办事处搜查,约一小时后,他被警方押至沙田警署继续扣查。 

黄国桐说:坚持民主法治人权,不要放弃!坚持! 

不少网民在社交平台留言,祝愿黄国桐平安。 

黄国桐是「反送中」运动其中一名义务律师,为大批年轻抗争者提供免费法律援助。他先前亦协助流亡台湾的港人发起「保护伞」计划,在台湾开设「保护伞」餐厅及二手衣店,让他们在台湾工作自力更生。黄国桐曾澄清,「保护伞」餐厅并非他的生意,不过亲中媒体《文汇报》于去年10月曾指「黄国桐疑助流亡涉违国安法,在台开店聘潜逃手足」。 

黄国桐被捕时仍说:坚持民主法治人权,不要放弃!(路透社)
黄国桐被捕时仍说:坚持民主法治人权,不要放弃!(路透社)

友人引述黄国桐不愿离港原因:只希望在馀生发光发热 

与黄国桐甚有交情的台湾香港协会理事长桑普接受本台访问时,形容黄国桐「愿意付出生命与所有手足同行」,非常可敬。 

黄国桐早已被亲中报等抨击其开「保护伞」餐厅疑助流亡人士或违《国安法》,再加上D100网台主持杰斯先前在网上发起的「千个爸妈,台湾助学」众筹计划,协助因示威离港赴台人士,最终却被以《国安法》罪名拘捕,外界早有声音忧虑黄国桐会否成为被《国安法》针对的对象。桑普提到,即使黄国桐预料会有被捕的一天,但他仍坦然面对。 

桑普说:他仍然是为了别人,不理自己的安全继续留在香港。好多人问他为何不离开香港,他都确切地说要帮人。我认为这一点令我相当感动,亦令好多被他帮助的人感动。他自己本身亦坦然面对,他曾说自己已经70 岁,甚么也没有,只希望在馀生发光发热。 

桑普续指, 「保护伞餐厅」只是做生意,加上黄国桐无参与其经营,质疑如何危害国家安全。他认为当局早已视黄国桐为眼中盯,并希望清算他。

桑普说:你试想想他协助过多少年轻人打官司?单纯是打官司,你都可以说他协助罪犯吧?所以一个「保护伞」、一个他所做的人权律师,可能这两件事已令他被国安机关盯上。(若如警方所说)单纯是协助罪犯逃亡,我不认为国安机关有任何发言空间。不是针对他(黄国桐)做过甚么,而是针对他这个人。 

桑普认为今次事件是当局对付律师的先河,他忧虑日后会有更多律师被捕。 

林卓廷:黄国桐一直义不容辞协助被捕人士                                            

早前同被以《国安法》拘捕的民主党前立法会议员林卓廷,周四忆述黄国桐一直义不容辞协助被捕人士。 

林卓廷说:我通常无论时间多晚,我都会致电给他(黄国桐),他总是义不容辞马上出来。他经常穿著凉鞋、短裤、披著一把长发、手持一个水樽,便在不同地区的警署穿梭,他亦经常载我去警署声援被捕手足及兄弟。因为他当律师多年非常资深,有些较年轻的律师朋友来到,他亦不介意分享其经验,协助好多家属及安抚其情绪,并与警方周旋。这份正义感,我是非常佩服。                                                                        

至今,警方仍未就事件交代,林卓廷批评警方相当不负责任。

本台亦向警方查询被捕更多详情,惟警方只透露被捕人士涉嫌「协助罪犯」,正被警方扣查。 

据报被捕人士在案中各有不同角色  包括提供资金等 

除了黄国桐,前学联副秘书长何洁泓亦在社交平台透露,其母亲于周四清晨被警方上门拘捕,据了解与12港人案有关。另一位被捕人是音乐创作人霍朗齐,他在社交平台发文称,同日清晨于家中被捕,目前有律师跟进中。 

有传媒引述消息指,被捕人士还有伍盈俊、杨天儿、周盈、曾卓贤、Kyrylo、江深铭、张殿鍈,以及关慧思。当中伍及杨报称是学生;张殿鍈则为黄国桐邻居,被捕人士之中唯一外籍人士Kyrylo则是乌克兰籍男子,在港从事餐厅工作。 

消息指,被捕人士在案中各有不同角色,包括负责提供资金、安排偷渡路线和船只、开车接载和负责联络等。 

去年10月,警方亦曾拘捕9人,指他们协助十二港人偷渡,部分人是船主、提供窝藏地点或联系台湾接应等。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

评论

Peter
2021/01/14 08:31

国安法裹面有好多种行为都话喺危害国家安全,违反国安法,其中包括分裂国家、颠覆国家政权、恐怖活动罪同勾结外国或者境外势力危害国家安全罪,偏偏就无一条叫做偷渡。黄国桐及其母极量喺协助疑犯偷渡,谂唔到黑警点砌黄国桐犯国安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