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問會兩度中斷 建制派只提三問


2019.10.17
hk-ask1 2019年10月17日,在香港,多位民主派立法會議員於《施政報告》答問會抗議。(文海欣 攝)

施政報告答問會 13名民主派議員被逐離場

香港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周四(17日)出席《施政報告》答問會,她再遇民主派議員抗議,13名民主派議員先後被趕離會議廳。答問會最終兩度中斷,整場答問會最終只有建制派問了三條問題。(文海欣 報道)

繼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宣讀2019年《施政報告》後,周四(17日)她再到立法會進行《施政報告》答問會,回應立法會議員質詢。不過大會亦在喧鬧中結束。

大會開始時,民主派議員高叫口號,並站立為近日死亡的15歲少女陳彥霖默哀一分鐘。民主派議員亦多次打斷林鄭月娥發言,期間立法會議員范國威突然衝到主席台前,被多名保安阻撓。林鄭月娥多次發言被打斷,主席梁君彥分別要求議員坐下及肅靜,最終13名民主派議員先後被趕離會議廳,大會亦分別暫停兩次。

民建聯立法會議員陳克勤提問時,他指出過去4個月,社會秩序與法治,已經被徹底破壞,他要求林鄭月娥給市民「三個免」。

陳克勤說︰我想問特首可否給我們的香港市民「三個免」,讓我們的商店免於破壞,讓我們的市民出門免於恐懼,讓我們的社會言論免受暴力。

林鄭月娥回應質詢時稱,2019年《施政報告》是在相當艱難時候編制,政府已經盡力。她續指要香港回復平靜,現時首要任務要齊心抗暴。其後,她的發言再被打斷。

林鄭月娥說︰在這方面首段,不論在香港情況還是外地情況,也很重視法治。所以我在昨天(16日)的《施政報告》中,說明特區政府會盡最大努力壓止暴力,我們會支持警隊嚴正執法,我相信檢控部門及司法機關,會處理這些…(范國威議員叫喊聲)

至於民建聯立法會議員梁志祥發問時,他指暴動的根源源於立法會,續指有民主派議員於7月1日帶示威者進入立法會,並進行破壞,其後更點名指出是熱血公民立法會議員鄭松泰帶人做某些事。

梁志祥說︰暴動的根源應該是源於立法會,泛民議員在7月1日的破壞,大家是有目共睹。我指有人在7月1日立法會的破壞中,帶一些暴徒進入立法會破壞,所以我希望行政長官嚴正執法。電視上面看到,幾位泛民議員包括鄭松泰,已經進入會議室,帶一些人做事,除非你說鄭松泰不是泛民議員! 

此番言論引起民主派議員不滿,要求梁志祥收回,但他拒絕。鄭松泰表示目前有官司在身,質疑梁志祥的言論涉嫌妨礙司法公正。梁君彥於會議暫停期間,重看梁志祥發言的錄影片段,最終裁決梁志祥的發言並無妨礙司法公正。

經民聯立法會議員梁美芬則於會後表示,民主派議員在議會叫口號,社會已感到厭煩,他們此舉只是霸佔議會時間。

約個半小時的行政長官答問大會,在只有三位建制派議員提問、兩度暫停的情況下結束。當林鄭月娥準備離開會議廳時,立法會議員區諾軒跳上會議廳桌上,手拿示威紙牌向林鄭月娥抗議,林鄭月娥則在十多位保安護送下離開。區諾軒於混亂期間,手部擦傷流血。事後他指出,當時保安阻擋他去路,一位女保安更有如摔交一樣撲向他,令他手部受傷。

民主派會議召集人陳淑莊會後批評,保安員使用不合比例武力。她表示他們並沒有試圖阻撓林鄭月娥進入和離開會議廳,只是在她旁邊叫口號。民主黨黃碧雲則批評,《施政報告》沒有回應市民最關切的問題,包括成立獨調查委員會、重組警隊等,認為林鄭月娥最需要做的事是向市民道歉和下台。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