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會抗議不就UGL事件檢控 市民批高官「蛇鼠一窩」


2019.01.11
hk-assembly1 2019年1月11日,多個政黨團體在終審法院外舉行集會,聲討UGL事件。(李弘音 攝)

集會抗議不就UGL事件檢控 市民批高官「蛇鼠一窩」

香港律政司公布不會就UGL事件作出檢控已有一個月,多個政黨團體周五(11日)在終審法院外舉行集會,有參加的市民直斥政府高官「蛇鼠一窩」。(李弘音 報道)

律政司上月12日以證據不足為由,宣布不起訴前特首梁振英,涉嫌在就任期間收取澳大利亞公司UGL 五千萬元事件,各界質疑律政司在未有外聘法律意見情況下作出決定。政團、市民大約120人,周五(11日)晚在終審法院外參加「追究梁振英、鄭若驊集氣大會」聲討事件。示威人士揮動黑色及白色打氣棒,代表香港應該黑白分明。在場亦有大批示威人士吹起哨子,強調沒有「黑哨」,並高呼口號。

口號:追究鄭若驊!放生梁振英!僭建新規則!

市民陳太對本台記者批評,特區政府官員「蛇鼠一窩」,擔心香港法治逐漸變差。她又以前特首曾蔭權涉貪案為例,反問律政司為何不檢控梁振英。陳太太帶同女兒一同參加,希望教育下一代。

陳太太說:好簡單曾蔭權,因沒有申報而被控罪,那麼梁振英都很明顯是沒有申報,為甚麼只控告一個人?例如許仕仁案都是要諮詢(獨立法律意見)。你(鄭若驊)一個人說不用就是不用,即是說你就等於法律。其實律政司司長都是特首委任,我認為他們是蛇鼠一窩。

陳太的女兒直言,佔領運動後大家非常灰心,但仍希望盡一分力,告知政府是有很多市民關心事件。

陳太女兒說:自從雨傘運動(佔領運動)後,我也少了參與社運,是有點灰心,覺得做甚麼也贏不過這班人(政府)。

另一市民方先生對本台記者表示,現時香港政治形勢每況愈下,整個立法會也非常混亂。他質疑是否因為梁振英現在是國家級的人,所以律政司就不檢控。

民主黨立法會議員林卓廷向本台指,律政司司長鄭若驊未解釋案件核心問題,包括為何不尋求獨立法律意見等,他感到憤怒。他指,除了「天下為公」計劃中的香港、英國及澳大利亞法律團隊會繼續緊密跟進,他們亦會繼續以不同渠道追究事件。

林卓廷說:我們亦會繼續透過不同渠道,追究梁振英UGL案及律政師不檢控梁振英的做法,有否違反律政司本身的守則和過往多年來的做法。我們亦將會在立法會司法及法律事務委員會和其他渠道跟進事件。

社民連成員梁國雄指,自己是曾到廉政公署報案、指責梁振英涉嫌貪污及公職人員行為失當罪的人士之一。他認為梁振英明顯是故意沒有申報,在就任期間收取UGL的款項。

鄭若驊已答應於本月28日,到立法會司法及法律事務委員會解釋檢控政策。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