逾10名示威者台灣尋求政庇 律師︰未被港警檢控技術上有困難


2019.07.18
hk-protesters.jpg 本台獲消息指,在7月1日香港示威者衝擊立法會後,陸陸續續有示威者到了台灣希望尋求政治庇護。(路透社 / 2019年7月1日)

本台獨家消息,十多名香港示威者7.1衝擊立法會後抵達台灣,部分人獲台灣NGO團體安置,有示威者正與台灣陸委會等相關人士接觸,希望尋求政治庇護,留在台灣。香港《蘋果日報》同日晚上跟進,指也接獲可靠消息,逃往台灣的示威者人數超過30人,他們均為曾經參與7.1衝擊立法會行動的學生。(何山 報道)

本台普通話組周四(18日)較早前獨家披露,從多個官方和非官方消息渠道證實,在7月1日香港示威者衝擊立法會後,陸陸續續有示威者到了台灣。經本台向有關渠道查證,證實約有十多名香港示威者獲得台灣NGO團體安置。

有一名不願透露姓名的台灣律師向本台普通話組表示,這批衝擊香港立法會的示威者,申請延長居留台灣會遇上技術上困難,因為他們仍未被香港警方拘捕或檢控,眾人亦無法向台灣方面證明他們衝擊過立法會,因為當時各人都是戴上了口罩。

香港《蘋果日報》同日稍後跟進報道,指7.1當晚闖入及破壞立法會大樓的示威者,或需面對警方追捕及法律責任。他們事後沒有被捕,抵台後已接觸當地官方機構。該報了解,7.1衝擊立法會後3至4日,飛抵台灣「暫避」的示威者分散在台灣各地,部份人接受非牟利機構協助,部份人自行解決住宿等問題。有示威者為延長居留台灣,正尋求向當地院校申請入學相關簽證,但暫未獲批。亦有示威者正尋求任何形式的庇護。

本台特約評論員成功大學政治系教授梁文韜周四接受普通話組訪問時表示,從7月1日後陸續有在示威走得比較前面的香港人擔心被提告,怕被秋後算帳,於是先過來台灣待一、兩個月,再看狀況。他說,台灣政府處理香港示威者尋求居留很消極,只能以旅遊的名義入境台灣,再依照個案處理。

本台普通話組記者黃春梅向相關渠道查證後,則得知這些香港示威者在台灣NGO團體安排下,暫時獲安置,至於未來要回香港或是轉往第三國仍未有進一步訊息。

台香港學生及畢業生逃犯條例關注組成員張俊豪周四接受普通話組訪問時表示,香港政府打壓示威者的行動越來越升級,這些參加示威的學生的確感受到政治壓迫的壓力,再加上看到過去的案例,如果被判暴動罪,至少面臨五年以上的刑期,如果香港政府繼續打壓的話,會有更多香港示威者跨海來台尋求幫助。張俊豪曾參加2014年11月的佔中與旺角示威,清場期間至少80人被捕,他是其中一人。

台灣陸委會晚上回應傳媒查詢時表示,支持香港的民主自由及保障人權,是台灣各界的一貫立場。依照香港澳門關係條例及相關辦法規定,對於香港居民來台,不論是停留或居留均有所規範;至於因政治因素致安全及自由受有緊急危害之香港居民,亦得提供必要協助。倘政府有收到相關申請個案,會在尊重人權保障與人道關懷原則下,由相關機關參酌相關法規,就個案需求妥適處理。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