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制裁法】人大突叫停香港落實 學者:相信與外資高調撤資有關

2021.08.20
【反制裁法】人大突叫停香港落實 學者:相信與外資高調撤資有關 有政治學者和評論員都相信,北京評估經濟狀況和衡量風險後,由中共高層急叫停表決《反外國制裁法》列入《基本法》。
粵語組製圖

在北京召開的人大常委會會議,未有如外界估計,表決通過將《反外國制裁法》列入《基本法》,然後在港實施,人大常委稱暫不表決會令法律實施更有效果。但政治學者和評論員都相信,北京評估經濟狀況和衡量風險後,由中共高層急叫停表決。

中國人大常委會在北京召開四天的會議,周二(17日)會議開幕日,有討論將中國的全國性法律納入港澳《基本法》實施的議程,中央電視台當日在新聞聯播也有報道。

出席會議的人大常委譚耀宗周二向媒體確認,會議提及的全國性法律是《反外國制裁法》,他當時表示,文件認為,將該法納入港澳的做法具迫切性和現實意義,相信會在周五(20日)表決。   

但到周五閉幕日,參與會議的譚耀宗回覆傳媒查詢時表示,人大委員長會議決定暫不表決,要對有關問題繼續進行研究。譚耀宗表示,今次的做法,會令反外國制裁法更有效果。

特區政府回應事件時表示,人大常委會的決定,是以香港利益為依歸,又說,北京一直關心香港特區發展及香港市民的福祉,特區政府會全力支持、執行及配合有關決定。

學者:估計中共高層考慮經濟因素 臨時決定叫停表決

中國政治學者陳道銀表示,人大常委會臨時叫停表決,做法不尋常,相信是中共中央高層作決定,跟最近中國的經濟情況有關。

陳道銀說:是否列入或是叫停,是由中共中央決定,經中央政治局或政治局常委,臨時叫停,周二列入周五叫停,只能說情況比較緊急,大陸對香港實施全面管治,從政治上來說,確實有出台《反外國制裁法》的必要,但從客觀和經濟上並不可行,最少目前不可行,因為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不能把外資都嚇跑。

評論:反制裁法若實施 會增加在華外資的擔憂

香港時事評論員劉銳紹表示,北京近期倡議的多項政策,都令外資感到擔憂,實施《反制裁法》,造成實際傷創比能收的阻嚇作用大,如再在港立新法律,擔心外資會被嚇跑。

劉銳紹說:習近平公開呼籲要共同富裕、企業家要主動回饋社會,如果這樣的半共產社會,慢慢影響外資企業,他們怎會不擔心也被共產呢?這種法例(《反外國制裁法》)阻嚇或警戒的作用,遠大於實際作用,中國都要考慮香港實際經商和國際地位等利益的因素,不能盲目為達致警戒的目的。

學者:中方的「東升西降」論 在金融範疇無法起作用

政治學者鄭宇碩表示,中美關係的緊張局面已持續一段時間,華為副董事長孟晚舟的案件,對北京政策決定的影響不大,不會令人大常委會調動安排,相信是北京衡量外資選擇後所作的決定。

鄭宇碩說:「東升西降」是中長期的趨勢,不是現在的趨勢,金融財經方面「東升西降」更不明顯,美國的勢力是非常龐大,事實上我們都能看到,我們的特首林鄭月娥都無法開戶口,要帶現金回家,金融和工商機構都會向香港政府和北京政府從事遊說活動,促使中國政府更仔細考慮。

親中學者:北京需評估美、港脫鉤的風險

親北京的全國港澳研究會理事田飛龍表示,北京要評估法律在香港落實時,美國同香港需脫鈎的風險,以及香港經貿地位的挑戰等因素。現時《反外國制裁法》細節仍未公布,如果要在港實施,也要研究在港企業,面臨外國制裁及中國反制裁時,如何作出商業決策、以及能否申請豁免等安排,官方需要再作討論,確保法律能發揮作用,也對市場帶來的衝擊降至最低。

記者:陳妙玲 責編:羅燕雲 網編:劉定堅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