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对修订《逃犯条例》联署竟有法官 有店铺休市吁上街反恶法


2019.06.08
hk-bill1 香港众志秘书长黄之锋在狱中寄出以原子笔手绘的 「反送中」 单张,呼吁香港市民推倒「恶法」。(黄之锋Facebook图片 / 拍摄日期不详)

香港大学校友关注组发起联署反对修订《逃犯条例》,司法机构证实有法官参与联署。而有在囚的民主派人士,在狱中寄语市民要同心守护香港。(刘少风 报道)

港大校友关注组早前收到超过三千个签名,周六(8日)登报反对修订《逃犯条例》,

联署名单有一个签名为「李瀚良」,他是现任高等法院原讼法庭法官。 司法机构证实有法官参与联署,又指终审法院首席法官马道立曾与有关法官讨论,知道对方以个人名义参与联署,并劝告将来应避免同类事情发生,而该位法官亦同意马道立的看法。

马道立在上月29日回覆传媒查询,曾指基于司法独立及公正,法官应该避免评论政治及其他具争议的事,而司法机构指今次参与联署的法官,是于上月29日前联署。

而几位民主派议员周四(6日)打算留守立法会会议厅,直至下周三(12日)大会二读修订条例,但最终被保安抬离会议厅。他们包括谭文豪、邝俊宇、许智峯、范国威及朱凯廸,其中四位议员周六(8日)到金钟警察总部报案,指控保安员的驱逐行为违法。

他们认为执行立法会行管会决定的立法会人员和立法会主席梁君彦都是违法,邝俊宇指《权力及特权条例》订明,只要立法会当日举行会议,议员有权全日使用会议厅。

邝俊宇说:我们必定要指出,特权法是保护议员在议会厅的举指、言行,以至我们的人身安全,如果我们遭到阻挠、袭击的话,其实已经有人怀疑触犯这条特权条例。

另外,因占领运动被判囚16个月的占中发起人之一的戴耀廷,目前在石壁监狱服刑,他周六的社交网上载一封致香港市民的亲笔信,指「送中条例」是香港当前最大威胁,一旦通过修例,香港会倒退为「一国一制」,香港人必须趁还有机会,向当局「说不」。他指虽然不能参与周日(9日)的游行,但希望市民上街守护香港。

涉及2014年「占旺案」,目前身处荔枝角收押所的香港众志秘书长黄之锋,周六亦在社交网上载一段入狱前录制的片段,呼吁香港市民推倒「恶法」。

黄之锋说:大家看这影片的时候我已经被押送到监狱服刑。很坦白说对比很多暴动案的政治犯,或者是戴耀廷等雨伞(运动)领袖,将要面对以年计的监禁刑期,其实真的不是一回事。在未来的两至三个月里面,我不知道我能出多少力,或者我在监狱里面出力,还是出到外面和大家并肩作战。我很希望我们可以在7月之前,尽我们一切的努力,拉倒《逃犯条例》!

为响应民阵周日举办的反对修订《逃犯条例》游行,多间本地的时装店、食材杂货店、玩具店和眼镜店,纷纷宣布周日休市一天,呼吁市民一同上街「反恶法」。有店主表示爱香港,「相信总有事比赚钱重要」。

政务司司长张建宗周六接受电视台访问时表示,修例并非政治任务,部分人士用心不良、制造无谓恐慌,强调政府是不会出卖香港人。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