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廷任命湯漢暫管香港教區 疑與中央政府取態有關


2019.01.08
教廷任命湯漢暫管香港教區 疑與中央政府取態有關 教廷突任命榮休主教湯漢樞機出任「宗座署理」,外界質疑與中央政府取態有關。(聖母無原罪主教座堂圖片)

天主教香港教區主教楊鳴章因病逝世,繼任人選至今仍未落實,惟教廷突任命榮休主教湯漢樞機出任「宗座署理」,而非熱門人選輔理主教夏志誠接任。外界認為夏志誠較支持民主運動,質疑教廷的決定與中央政府取態有關。(李弘音  報道)

香港教區周一(7日)晚上宣布年屆79歲的榮休主教湯漢樞機出任「宗座署理」,在主教出缺期間,負責處理香港教區的事務。然而根據《天主教法典》,在主教離世後,教區須於8天內推選「教區署理」臨時管理教區,但教區未開始推選,梵蒂岡就直接委任「宗座署理」,而且權力比「教區署理」更大。

中大崇基學院神學院院長邢福增接受本台訪問稱,事件非常罕有,是不尋常的安排。他指主教的署理一般由僅次的輔理主教接任,亦是由教區開會推選,然而今次卻由教廷委任「宗座署理」。他續指根據《天主教法典》,「宗座署理」通常是因未有教區,教宗才要委任這個職位,然而香港已有完善教區,所以做法較特別。

邢福增說:當然有些地方亦是有教區,但通常都是出現了很重要的事情,很大問題,所以才有這樣的安排,但香港教區似乎不是在這個情況下。所以即使有這個根據但用這個方式是比較奇怪。

邢福增認為教廷的決定上,中國因素亦佔了很大部份,教廷似乎希望找一個在中梵關係上衝擊力較少的人。他認為天主教教區輔理主教夏志誠現時連教區署理亦不能擔任,相信將來擔任主教的機會更微。

邢福增說:因為夏志誠輔理主教可能在一些問題處理上傾向支持民主,對「六四」或「雨傘運動」等的表態都是傾向支持。這方面可能使北京政府認為他不是合適的人選,反映教廷會放中國因素在他們的人選部署上。

天主教教徒鍾先生對本台表示,站在教區的立場,湯漢有多年經驗,擔任「宗座署理」是非常合適。然而,他認為今次決定,絕對與中央政府有關,夏志誠相對較偏袒民主而不被中央政府認可。

鍾先生說:他現在要中聯辦選一個合適的人才能出任,另一些人選不合適所以才重新選(湯漢)。

但另一名天主教教徒唐先生卻認為,教廷的決定與中央政府取態有關。

唐先生說:教廷近年想與中國建立邦交,所以在教廷的決定內一定會思考,究竟對中國內地方面,特別是中央政府方面,他們的反應會是如何。

香港天主教社會傳播處主任馮一鳴就以電郵回應本台指,任命湯漢樞機為「宗座署理」,是教宗的權力,並不存在同意不同意的問題。對於任命會否與政治有關係,馮一鳴就指出教區對所有懷疑、估計、傳聞,一概不會回應。

而未被委任的輔理主教夏志誠周一(7日)接受傳媒查詢時稱,教廷今次的做法較罕見少有,但相信不涉及政治因素,他認為今次任命並不代表教廷無意讓他擢升主教。

夏志誠說:教廷的決定並非政治原因,委任誰、做甚麼崗位、做多長時間,其實都是願意從教會裡,整體為教友、為福傳最好,我相信教廷是從這個角度出發的。

而湯漢就相信出任「宗座署理」是過渡安排,由他再度正式出任香港教區主教的可能性極低。

湯漢之前曾發表文章談中梵關係,大談建交對教會的好處,表示北京要求主教「愛國」並不違反教義。此外,他於2009年成為香港教區主教,直至2017年8月榮休,由楊鳴章接任。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