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早:北京拟禁BNO持有人担任公职 或丧失投票权 李家超:积极配合

2021.01.14
南早:北京拟禁BNO持有人担任公职 或丧失投票权 李家超:积极配合 对于北京拟禁 BNO 持有人担任公职的建议,李家超表明会「积极配合」。
路透社资料图片

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下周三至五(20至22日)加开临时会议, 亲共报章《南华早报》引述消息人士报道,会议将会加插香港议题,其中建议订立议案,禁止英国国民(海外)护照(BNO)持有人担任公职。另一建议是,护照持有人在香港选举丧失投票权。另外,香港保安局长李家超接受另一亲共传媒凤凰卫视专访,他表示如中央对英国国民(海外)护照态度及处理作出任何决定,「特区政府当然积极配合。」 

禁投票权建议仍有分歧 

根据目前公开的人大会议议程,现时仍未见香港议题,只有《海警法》、《动物防疫法》、《湿地保护法》等议题,不过常委会有权在会议中加插新议题。《南早》引述「消息人士」指出,即使 3 天会议未必对香港议题有即时决定,但是预计会加入讨论,当中包括禁止BNO持有人担任香港公职。另一建议是,令护照持有人失去投票权。报道中的「消息人士」认为,前者比较恰当,而且具备法律根据;至于后者,官员仍然对此存在分歧。「消息人士」又称,人大常委会即使讨论议题,亦未必立即议决。 

报道亦引述「消息人士」称,人大下周的会议亦可能会谈到香港选举制度的议题,并建议作出修改。《路透社》早前引述北京官员指,中央为防民主派取得立法会议席过半数,正考虑修改香港立法会选举制度,原定今年 9 月 5 日举行的立法会换届选举,有可能会再度押后。报道又指出,中方正研究改变特首选举委员会制度,形容有关「改革」会「动摇整个政治根基」。 

李家超:中央如有决定   特区政府积极配合 

另一方面,凤凰卫视周三(13日)发表李家超专访,李家超被问到近期有建议指中央应严格执行《中国国籍法》,禁止外地港人双重国籍和放弃香港投票权,李家超回应指,英国国民(海外)护照只是「旅游证件」,不会享有任何领事保护,大家对此立场态度清晰。「当然这次英国政府做一些违反当时说的做法,将英国国民(海外)护照处理手法改了,有关国籍的问题,是中央的事权,这是一个严肃的问题」,并指外交部已就此多次发表声明。李家超最后说,「如果中央对于譬如英国国民(海外)护照的态度及处理作出任何决定,特区政府当然积极配合。」 

叶刘建议禁止外地港人双重国籍   丧失香港居留权及投票权 

自《港区国安法》于2020年生效后,英国宣布具有 英国国民(海外)护照 资格人士,在2021年1月底起可以申请英国国民(海外)护照签证留英5 年,期间可以读书和工作,5 年后可以接续 一年申请成为英国公民。中方对此已经多次表达抗议,又指会推出「反制」措施。曾任香港保安局长的香港行政会议成员叶刘淑仪本月10日就在《南华早报》撰文,指中国是时候「出手」,严格执行《中国国籍法》,禁止移居外地港人持双重国籍,令他们移居外地后自动失去特区护照、香港居留权和投票权。 

林郑:如遇外国制裁「无理由乜都唔做」 

香港特首林郑月娥周二(12日)表示,留意到有行政会议成员提及有关方案,但她指直至该刻,她并不知道有任何方案正在讨论,特区政府亦无应对措施,但她指「如有人单方面偏离共识,另一方要采取行动,呢个亦都系理所当然」,又指「当香港特别行政区,以及国家遭受到外国政府的不合理制裁,我哋冇理由坐喺度咩都唔做。」

根据香港《基本法》101条,各司司长、副司长,各局局长,廉政专员,审计署署长,警务处处长,入境事务处处长,海关关长必须由在外国无居留权的香港特别行政区永久性居民中的中国公民担任。港府上月亦表示,「自 2017年起,所有副局长和政治助理都不会拥有外国国籍」;又指「《基本法》并无对公务员的国籍或所持有的护照订明要求。」 

至于在香港立法会,只有12个功能界别的议员可持有外国护照下担任,分别是法律界;会计界;工程界;建筑、测量及都市规划界;地产及建造界;旅游界;商界(第一);工业界(第一);金融界;金融服务界;进出口界;以及保险界。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