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波返港销案后旋即上大陆 英国促保证港人自由


2016.03.25
hk-bookstore1-topbox.jpg 李波在返港不足24小时,随即上大陆。图为李波在离开北角寓所楼下时,被多间传媒追访。(香港电台照片,摄于2016年3月25日)

失踪约3个月的香港铜锣湾书店股东之一李波,周四(24日)突然返港销案,逗留不足24小时旋即返回大陆,临行前否认受到威胁,并强调今后要开展新生活。英国外交部欢迎李波返港,并促请中方再次保证港人的权利及自由受到保护。有分析指,李波如何离开香港是重点。(海蓝 报道)

用自己方式失踪约84天的铜锣湾书店股东李波,返港逗留一日后,周五(25日)上午9时多离开北角住所被传媒追访时表示,他可随时往返大陆,数天后陪妻子到家乡(褔建)拜山顺便游玩。他又指,之前不敢回大陆,因听闻出版这类书籍会出事,有点害怕,现在问题已经解决,感到放心。李波重申不会再做出版书籍,并否认是内地要他这样做。他强调要忘记过去,重新开步,开展人生新一页,要求传媒放过他和家人。

被问到早前被带返大陆的是什么人,他表示不便透露,并否认受到威胁。他又拒絶回应早前违法前往大陆会否自首一事。其后李波由一名男子陪同,乘上挂有中港车牌的私家车北上,经落马州口岸前往大陆。

一日前即周四,李波接受亲中凤凰卫视专访时指,他是正常通关回来的,因为他回去配合调查的进展很好,以后也不必偷渡回去,今后也会回去助查。李波否认有内地执法人员要求或帮助他偷渡,他指作为中国人,配合调查是他的义务,他认为一国两制的前题是一国。李波表示偷渡回内地是为了解决公司的事务和员工问题,现在他们3人已得到保释,可以自由来回香港,曾与他们吃饭。回港后,他不会再出版这些胡编乱造的书,香港有些人仍在做这些事,希望他们不要再做了,出版和言论自由不代表胡编乱造。李波称赞大陆的执法机关文明,依法办事,对他的一切权利都有很好保障。

英国外交部新闻办公室周五(25日)电邮回应本台查询指,他们欢迎李波返回香港,但仍然关注其个案的情况,包括非自愿送回中国大陆,此举严重违反中英联合声明。英方促请中国及香港当局再次保证港人的权利及自由受到保护。

香港资深时事评论员程翔指出,李波失踪事件的核心问题是他怎样离开香港,如果这个问题不解决,其他所有问题均没法释除跨境执法的疑虑。李波返港销案,是为了不再提供资料让香港人查问,等如他放弃居英权,令英国无从介入﹔同样道理,李波返港销案,令香港政府无从介入,他并不是回来解释疑团,而是令港府不再追究此事。他相信港府不会向巿民解释事件,因为这不是李波的个人行为,而是国家行为。

程翔说:核心问题是跨境掳人、越境执法,他(李波)始终回避这一问题,回避这个问题时,香港人怎会放心。大家看见这不是李波的个人行为,这是国家行为,香港怎会去质疑国家的行为。

香港政府及警方周四傍晚同步公布李波消息,指他由深圳出入境机关在洛马洲移交香港入境处。他回港后向警方表示,他是在朋友协助下用自己的方法自愿返回内地,并不涉及绑架,目的是协助调查书店另一股东桂民海案件。

警方表示,入境处及警方分别向李波录取口供。警方引述李波指,他在内地时是自由和安全的,再次要求警方就其失踪案销案,表示无需要特区政府或警方的任何协助,并拒绝透露其他详情。与警方会面后,李波自行离去。

去年12月30日,李波在柴湾仓库附近失踪,其后他曾以信件与传真方式报平安,并接受媒体访问,指用自己方式自愿返回内地,配合有关当局调查案件,他更表示放弃居英权。警方于上月底曾在内地一间宾馆与李波单独会面,李波指事件不涉及绑架,毋须特区政府协助。

铜锣湾书店事件涉及其所属的巨流传播公司股东桂民海、总经理吕波、业务经理张志平,及旗下书店店长林荣基;而张志平和吕波已于3月初返港,林基荣仍未有具体消息。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