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台风暴】无国界记者质问李百全:广播处长还是政委?

2021.05.26
【港台风暴】无国界记者质问李百全:广播处长还是政委? 无国界记者质问李百全:广播处长还是政委?
粤语组制图

关注全球各地新闻自由的「无国界记者」组织(RSF)周三在其官网发文,炮轰没有传媒经验的政务官李百全自空降香港电台之后,不断审查港台节目内容。「无国界记者」要求香港特区政府立即解除李百全的职务,并停止干涉公营广播机构的编辑自主。(方德豪 报道)

「无国界记者」的文章题为《香港电台(港台):李百全是广播处长还是政委?》。文章指出,自三个月前上任以来,广播处长李百全已经审查了数百小时的香港电台节目内容。无国界记者组织敦促香港政府立即解除他的职务,停止干涉公营广播机构的编辑自主。

该文指出,自3月1日,即李百全就任广播处长之日,至少有12个新节目在短时间内被勒令停播,超过200集的《铿锵集》和英文新闻访谈节目《脉搏》(The Pulse)于港台Youtube频道被删除。

文章又指,最新的一例自我审查涉及政治节目《议事论事》。据称,在未经李百全「最终批准」的情况下,该节目播出了一段关于天安门大屠杀守夜的片段,这片段最终从香港电台的档案中删除。文章斥李百全作为一个没有任何媒体经验的官僚,竟还威胁,若再有员工参与制作他认为不适合发表的内容,这些员工的工资要减半。

该文提到,自李百全上任后,港台电视及机构业务公共事务组总监王禄霞、《头条新闻》监制廖慧玲、《香港故事》监制方晓山以及曾获专业奖项的《脉搏》记者唐若韫等已先后请辞。而以向政府高官提出尖锐问题闻名的记者利君雅亦不获续约。

「无国界记者」亦指出,在李百全的领导下,港台还做出了一个闻所未闻的决定,拒绝了香港记者协会的「金尧如新闻自由奖」,该奖颁发给调查2019年元朗721事件的纪录片《铿锵集:7.21谁主真相》。更奇怪的是,香港电台最近制作了一个粤语清谈节目《选委界别分组面面观》。该节目在20天内每天播出四次,由行政长官林郑月娥亲自主持,让她自由地宣传她的政策,而不用面对记者的提问。

文章引述「无国界记者」东亚区主管艾伟昂( Cédric Alviani )质问:「李百全真的是广播处长?还是政治委员?」又直指委任李百任反映了港府在港台设立审查制度的意图,而港台曾是其中一个以「无畏地侦查公共政策」闻名的传媒。

文章最后引述「无国界记者」所做的全球新闻自由调查指,香港 2002 年的新闻自由指数排名第 18,但到 2021 年已跌至第 80 位的历史低位。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