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警暴停不了 人权组织:回应诉求是唯一出路


2020.03.23
香港警暴停不了 人权组织:回应诉求是唯一出路 香港反修例运动八个月以来,警方多次被指滥用武力。(路透社资料图片)

香港反修例运动八个月以来,警民冲突未有降温迹象。包括上周六在元朗「721」事件八个月的纪念集会中,警方在驱散行动中再被指滥用武力。究竟警民冲突未来是否一个解不开的死结?有人权组织认为,港府一日未回应市民诉求,示威活动都不会停止。(刘少风 报道)

过去的周六(21日)是元朗「721」白衣人袭击事件八个月,元朗、柴湾、铜锣湾等多个地区都有人发起集会。在元朗,晚上 7 时许起陆续有人在大马路聚集,其后有示威者在合益路掷汽油弹和堵路,防暴到场发射催泪弹,又多次向在场人士喷胡椒喷雾,多人中椒须接受治理,包括记者和立法会议员邝俊宇、许智峯等,冲突期间警方共拘捕61人,包括元朗区议会主席黄伟贤。

而周日(22日)是香港知专设计学院学生陈彦霖离世半周年,有网民发起分别在知专设计学院、将军澳尚德停车场及观塘海滨举行悼念活动,防暴警员在多处戒备并截查市民及记者,并在知专附近带走最少两人。

民权观察成员王浩贤周一(23日)接受本台访问,他指自去年6月以来,示威活动变得恒常化,市民将矛头由反修例事件转向警队,警方的做法令人担心,他们有责任确保前线警员听从上级指示。

王浩贤说:在最近这几天的示威活动看到,警方的做法令人担心,包括对记者的攻击,在驱散行动中,一些在食肆食饭的市民都被驱赶,或者指称他们涉及参与非法集会。而过去一段时间,我们都明显见到,警方对很多警察滥权问题,都采取一种默许或包庇态度,这些其实在国际间执法部队都不能够接受。

对于警民冲突未来是否一个解不开的死结?王浩贤相信,港府一日未回应市民诉求,示威活动不会停止,警力并非解决问题的可行方法,唯有成立独立调查委员会,才能缓和问题。

王浩贤说:我们看到警权在一个没被有效监察的情况底下,滥用权力的情况会重复发生,其实要解决现时的社会冲突,透过警力、武力去压制市民声音是不可行,这些示威活动已经持续很多个月,从这些事件都看到,为何那么重要去有一个独立调查委员会,这对于解决社会冲突是一个很重要的角色。

反修例事件以来警民冲突不断,衍生了1678宗投诉警务人员个案,有5141名投诉人,当中569宗属须汇报投诉,投诉警察课全面调查了其中21宗须汇报投诉。警务处处长邓炳强近日接受电视台访问时表示,部分投诉已证明属实,监警会正在审核。他并重申,不同意独立调查「7.21」事件,认为监警会制度行之有效。

邓炳强承认有警员辱骂「多得你班垃圾记者」是不当言语,会作出训斥,但否认警方针对传媒,他称会提醒人员更加保持专业。

邓炳强说:这些不当的言语是不应该的,如果有这种情况,我相信我们同事一定会作出训斥,希望不会再有这些事情发生,这个讯息其实已经透过我们管理人员(提醒),「我们不应该说一些不应该说的说话,我们不应该做一些不应该做的事」。

有人认为邓炳强「放软口风」会令到前线警员行为会有所收敛,但从周末警方采取的手法看来,警暴问题仍未解除。

民主党立法会议员林卓廷更担心,警方滥暴情况愈演愈烈,对未来不感乐观。

林卓廷说:现在警察滥暴情况愈演愈烈,此外暴力不断提升,还要加人手、装备,买多几部水炮车、装甲车,所以我完全不乐观。警暴问题那么久都没被容观、公正调查,没有被追究,其实是发布讯息予滥权的警务人员,他们能够有恃无恐。

最新一份财政预算案为警队来年预留约258亿元,警方解释主要用于警员面对暴力情况时超时工作的「补水」,以及为警队增添装备,引起外界批评是助长「警暴」。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