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立法会补选周二开始接受提名登记


2018.01.15
election1 2018年1月15日,民主派初选公布结果后,3月补选名单出炉,司马文(左一)出选建筑、测量、工程及园景规划界、范国威(左二)出选新界东,周庭(左三)参选港岛,姚松炎出选九龙西。(林国立 摄)
 

香港立法会补选周二开始接受提名登记

香港立法会订于3月11日补选其中四个议席空缺,周二(16日)起接受提名登记。民主派及建制派已各自做好补选准备,选派成员参选。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局长聂德权指,早前被取消资格的议员能否参选,由选举主任决定。(林国立 报道)

民主派初选星期一(15日)公布结果,被取消资格的前建筑、测量、工程及园景规划界议员姚松炎,综合民意调查、实体投票和团体投票胜出,击败民主党的袁海文和冯检基,将代表民主派出选九龙西。

姚松炎表示,今次民主派初选二万六千人参与实体初选投票,他个人在九龙西有近一万名市民投票支持,反映市民反对人大释法和政府以宣誓无效取消他的参选资格,亦有信心政府今次不会取消他的参选资格。

姚松炎说︰风险愈来愈低,本来风险都已很低,根据判决书都看到,我只是在(宣誓的)格式上不符,连取消我资格的逻辑都不会有,昨日市民的清楚授权,高投票率和高得票率,是再一次清楚告诉香港政府,市民支持我姚松炎代表民主派,参加3月11日的补选,我相信政府不会够胆无理再取消我参选的资格。

落败的民主派元老冯检基表示,今次是他最后一次参选,落败后会全力支持姚松炎。

新界东方面,就由新民主同盟的范国威胜出,他击败工党郭永健和中大学生会前会长张秀贤。在初选阶段,民主党等民主派大党,都为郭永健站台,范国威表示,有信心民主派会遵守游戏规则,在补选时全力支持他,他亦相信自己的政纲,能获本土派和年轻人支持。

范国威说︰我过去一直秉持务实本土,一整套的务实倡议,由教育东江水自由行,单程证审批权、双非孕妇来港产子,教学语言、大学学额等,涵盖的范围是大的,我深信这整个政策倡议,回应到本土派支持者和年轻人,他们关注的议题我亦同样关注,至于本土派如果再派出候选人,我们只能尽我们所能去打好这场选战。

在初选时主打获本土派支持的张秀贤就表示,期望范国威和姚松炎,会正视本土派提出的要求,例如声援支持旺角骚乱的抗争者,才能提高在补选的胜算。

张秀贤说︰我认为民主派必须正视这些声音,例如他们提出要不分光谱支持政治抗争者,大家都要注视,只有能提出这些具体承诺,才能令民主派可以更稳妥地赢取这两席。

另外两个补选议席,将会由香港众志周庭出选港岛、南区区议员司马文出选建筑、测量、工程及园景规划界。

民主派参选名单出炉,建制派的名单亦已确定,新民党的陈家佩宣布参选港岛,和周庭争议席,陈家佩表示,希望带出港岛市民反占中的声音。

陈家佩说︰相信大家都记得,2014年年底的一场79日的违法占中,这事件我们港岛是最直接受影响,所以我作为港岛居民,绝不希望看到占中第二次发生,我其实认识很多市民,都鼓励我出来进一步为他们发声,所以我绝对有信心,会全力以赴打好这场仗。

民建联亦宣布,支持油尖旺区议员郑泳舜参选九龙西,新界西就由前议员邓家彪出选。

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局长聂德权星期一见记者,他未有回应政府是否会阻止姚松炎参选,指交由选举主任决定。

聂德权说︰根据立法会条例,和选管会相关规例,接受提名,这提名是否有效,或这议员本身是否符合资格,等等这些情况,法例上都有规定。

立法会补选星期二正式接受提名,补选港岛、新界东和九龙西,以及建筑、测量、工程及园景规划界四个议席。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