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中央质疑林郑管治能力 美领馆欢迎港府无限期暂缓修例


2019.06.16
carrie.jpg 2019年6月12日,有报道指,中央认为特区政府就修例的处理手法很差,质疑林郑月娥的管治能力。(路透社)

香港特首林郑月娥暂缓修订《逃犯条例》后,中多个部门都表示支持、理解及尊重,但有报道指中央不满特区政府的处理手法。

《路透社》周日(16日)引述一名定期与中方高层官员会面的消息人士,指中央认为特区政府今次的处理手法很差,中央质疑林郑月娥的管治能力;报道形容要北京突然叫停修例,在一星期之前几乎无法想像,但因局势升温及示威暴力程度,迫使当局出手;消息人士认为,若未能及时转变情况,后果可能不堪设想。《路透社》指中国国务院及中联办都未就报道回应。

《纽约时报》分析认为,今次事件是国家主席习近平在2012年上台之后,北京在单一政治议题上作出的最大让步,不过做法可能有一定风险,令港人、特别是年轻人,误以为需要透过暴力抗争才能迫使政府退让。

《路透社》又引述一名财务管理顾问表示,有富豪评估后认为自己会受到修订《逃犯条例》的影响,已经将资产由香港的银行转移至新加坡的银行,涉及金额超过一亿美元。报道又引述一间国际银行的私人银行部门主管表示,有不少客户将资产转到至新加坡,有关客户为香港居民,亦有来自内地。

港府发言人回应《路透社》查询时强调,香港及在港外国居民享有的权利和自由,而在港资产均受《基本法》保护。

另外,美国驻港澳总领事馆发言人表示,欢迎香港特区政府无限期暂缓修例,重申若港府要就引渡条例作任何修订,特别是涉及中国内地,应慎重考虑香港及国际社会的意见。

不过,保公义撑修例大联盟、工联会大约40人,周日发起父亲节表达心声行动,游行到美国驻港澳总领事馆外抗议,希望美国不要干预香港内部事务,不要煽动孩子卷入政治漩涡。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