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会受严重破坏 未来两周不能开会


2019.07.02
立法会受严重破坏 未来两周不能开会 2019年7月2日,警方在立法会设置封锁线,职员进入时亦需要登记。(李弘音 摄)

立法会受严重破坏 未来两周不能开会

香港回归22周年,庄严的立法会受到示威者入侵,并且严重破坏,立法会主席梁君彦表示,未来两星期亦不能举行会议。行政长官林郑月娥则强烈谴责事件,并指警方对任何违法行为必定会追究到底。(李弘音  报道)

大批示威者于周一(1日)香港回归22周年当天,击破立法会玻璃门入侵,之后令立法会多处地方遭到严重破坏,当中包括香港区徽及墙身等遭示威者以喷漆涂鸦、有历届立法会主席画像被破坏、电子屏幕及闭路电视遭击毁等。警方周二(2日)凌晨清场后,下午现场仍满目疮痍,亦有大批警员在附近一带巡视。立法会大楼及示威区的玻璃门均被损毁、杂物散满一地,当中有雨伞、铁架等,需由清洁工人清走。立法会大楼及示威区亦被封锁,职员进入时亦需要登记。另外亦有政府化验所人员及反黑组探员带同工具进入立法会蒐证,亦有警员检视并拍摄大楼外受损情况。

立法会主席梁君彦早上巡视立法会大楼情况后,对大楼受到严重破坏,感到极度遗憾及痛心,并对暴力行为予以最严厉谴责。他表示,立法会未来两星期亦不能举行会议。

梁君彦说:所有出入口受损,地下一楼会议厅、前厅及1M、二楼办公室都受到不同程度的破坏。由于损毁是十分严重,不能在短时间内修复,所以立法会未来两星期,都不能举行会议。这些暴力行为我是予以最严厉的谴责。

而立法会财委会主席陈健波亦称,两个星期内都不会召开财委会会议,并透露政府没有为建筑物购买保险,估计修复立法会大楼要过千万元,当中未计算损毁电脑设施。不过他指当局有购买全险保险,但未知是否包含暴动豁免条款。

而行政长官林郑月娥就罕有地在凌晨四点会见记者,强烈谴责示威者冲击立法会,并指警方对整日暴力行为一直表现克制,但对任何违法行为必定会追究到底。

林郑月娥说:示威者以极暴力的方式冲击立法会大楼,用一些带有毒性的化学粉末攻击警察。及后到晚上,(他们)更强行闯入立法会大楼,并在里面大肆破坏,这些目无法纪的暴力行为,严重影响香港法治的核心价值,我对此感到十分愤慨及痛心,并要予以强烈谴责。我相信,市民都有同感的。

林郑月娥再次强调,已就事件深刻反省,将展示最大诚意与各界沟通,包括来自不同背景、阶层的年轻人,希望听到他们的心声。不过,林郑月娥同日便拒绝与民主派议员见面,她就解释因看到暴力的程度,相信大家都同意在这个情形下到现场沟通,对事件并无帮助。

四个警队协会亦谴责示威者冲击立法会大楼的行为,其中警察队员佐级协会主席林志伟形容示威者是暴徒,公然作出暴力违法行为。他亦批评有立法会议员鼓吹和协助示威者,更把责任指向警队。

建制派立法会议员、民建联主席李慧琼促警方执法及尽快将「暴徒」绳之于法并起诉他们。她亦认为反对派议员不应美化暴力,否则是将香港推至危险境地。

李慧琼说:这个是对立法会的侮辱、对香港法治的侮辱。对于一众反对派的议员,特别是一些过去纵容暴力、美化暴力的人,他们是把香港推至危险的境地。大家可以看到,昨天已经出现这样的情况,再下去会怎样?我们是否要人命、流血、死亡才收手呢?

不过,实政圆桌的田北辰则认为,很多市民上街游行以及年青人采取暴力行为,反映社会有深层次问题,社会现阶段有必要重启政改。他亦提议林郑月娥在暑假期间举行多场闭门聆听会,聆听不同市民的声音。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