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民投射「五大诉求」 林郑避席 《施政报告》破天荒视像宣读


2019.10.16
hk-carrie1 2019年10月16日,香港民主派议员使用投影器,投射诉求字句到立法会主席台方向,阻挠特首林郑月娥宣读施政报告。(文海欣 摄)

林郑月娥被民主派议员羞辱 两次进入立法会未能宣读施政报告

香港行政长官林郑月娥,原定周三(16日)早上,到立法会宣读任内第三份《施政报告》。最终因遇到民主派议员抗议,场面一度非常混乱,林郑月娥在未能宣读《施政报告》的情况下,离开立法会,改以视频方式发布。(吕熙 / 文海欣 报道)

行政长官林郑月娥,原定周三(16日)早上,到立法会宣读任内第三份《施政报告》,题为「珍惜香港,共建家园」。她与各司局长等人步入会议厅时,多名民主派议员则在会议厅外,拉起横额抗议,并高叫口号。

口号:林郑下台!追究警暴!

其后他们顺利进入会议厅后,民主派议员继续抗议,公民党立法会议员陈淑庄更一度站在座位上,并开启扬声器,播出过去数月的示威活动中,警方发射催泪弹的声音及示威者的叫喊声。另外,亦有民主派议员于座位上,使用投影器,把「五大诉求,缺一不可」的字句,投射到主席台方向。林郑月娥一度尝试继续就读《施政报告》,但进入会议厅不足5分钟后,立法会主席梁君彦宣布暂停会议。

梁君彦说:哪位议员用灯?马上离开会议厅!陈志全议员!(民主派议员口号声)。会议现在暂停!

复会后,民主派议员再次抗议。最终,梁君彦宣布休会,林郑月娥未能成功宣读《施政报告》。

林郑月娥在超过20名保安护送下离开,惟民主派议员欲上前追击林郑月娥,被保安人员阻止,场面一度非常混乱,立法会议员区诺轩更于混乱期间跌倒。

混乱声音:林郑下台!五大诉求!

民主派议员认为,自修订《逃犯条例》草案推出以来,香港已经不能回头,而一切均是林郑月娥造成。公民党立法会议员陈淑庄表示,林郑月娥不适合再出任行政长官。

陈淑庄说:由「送中」条例推出以来,令香港已经不能回头,她(林郑月娥)就是凶手,她是煽动那么多人上街的源头。到今天,她凭甚么到立法会宣读《施政报告》,她凭甚么再管治香港?今天我们用投影器,把市民的诉求,投射到她身上、她的脸上、以及立法会,我们就要告诉全世界知道,香港人,五大诉求,缺一不可!

不过,建制派议员则强烈谴责民主派,阻碍林郑月娥宣读《施政报告》。建制派召集人廖长江称,议员曾经宣誓过拥护《基本法》,但民主派议员,却以危险的暴力手段,阻碍议会进行,令行政长官未能宣读《施政报告》,他表示遗憾。

廖长江说:这份《施政报告》并非有关任何政治立场,或任何政治诉求,这是牵涉整个香港社会经济民生非常重要的文件,是未来一年,甚至未来数年的施政,对香港人的福祉息息相关。他们(民主派)用这种手段,非常危险的暴力手段,阻碍议会进行,我们觉得非常遗憾,亦予以最强烈谴责。

立法会主席梁君彦表示,对于林郑月娥未能于会上发表《施政报告》,感到十分遗憾。他称,议员有宪制职能去听取《施政报告》,要履行议员职责,不应阻挠行政长官发表报告。

梁君彦说:当特首一进来,发现秩序不能再控制,如果议员不配合,进入多次都是相同情况。所以当时判断不能正常处理,所以没有办法,只好遗憾地要宣布休会。

就林郑月娥透过电视讲话,发表《施政报告》的法律效力问题,梁君彦则未有回应,他认为涉及宪制问题,要留待法院解释。

林郑月娥最终于同日中午时分,改用视频方式发布《施政报告》。另外,政府原定于林郑月娥宣读《施政报告》后,会于大会上宣布撤回修订《逃犯条例》草案,但因主席已宣布休会,本项议程将会顺延至下周三。

在下午举行的记者会上,林郑月娥表示,她已达到亲身去到立法会议事厅的目的,并认为从法律及宪制的角度,她已完成了相关工作。

另外,林郑月娥宣读《施政报告》前,立法会大楼发出黄色警示,并暂停开放示威区。大楼一带加强保安,立法会以及特首办外都被巨型水马围封。大批防暴警察在多座主要建筑,以及金钟站多个出入口严密部防。警方如临大敌,但现场所见未有大规模示威,数10名社会民主连线成员,到政府总部外请愿,他们大部份人戴上口罩,高呼口号。他们要求林郑月娥回应民间五大诉求,并要求撤回《反蒙面法》和废除《紧急法》。另外,他们一度就示威位置问题与警员争执,最后他们只能在政府总部外的公民广场外停留,并在大批防暴警察监视下叫口号。

林郑入立法会尝试宣读施政报告 场外防暴警察多过示威者

【林郑入立法会尝试宣读施政报告】 【场外防暴警察多过示威者】 详细报道︰ https://bit.ly/2oKAWU0 香港特首林郑月娥宣读施政报告前,立法会大楼发出黄色警示,并暂停开放示威区。大楼一带加强保安,立法会以及特首办外都被巨型水马围封。大批防暴警察在多座主要建筑,以及金钟站多个出入口严密部防。 警方如临大敌,但现场所见未有大规模示威,十多名社民连成员带同横额到场抗议,并一度就示威位置问题与警员争执,最后他们只能在政府总部外的公民广场外停留,并在大批防暴警察监视下叫口号。 社民连前立法会议员梁国雄指,林郑月娥的施政报告,应先回应港人五大诉求,而非转移视线。他批评林郑称要进入社区对话,然而他们连想向她递交请愿信,都被警员阻止。 他形容香港已变成警察社会,由警察去判断香港人可以说甚么,不可以说甚么,以及有甚么权利。 #警察多过示威者 #围封立法会同特首办 #说好的门常开呢 #政权究竟有几咁惊人民 #但又够胆视民意如无物

Posted by 自由亚洲粤语 RFA Cantonese on Wednesday, October 16, 2019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