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郑︰「你们的行为是不能够得逞」 蔡英文︰「港府不该对手无寸铁的人民开枪」


2019.11.11
枪击市民案林郑称「仍需调查」 「子弹回应民间诉求」 蔡英文痛批 2109年11月11日,香港特首林郑月娥谴责示威者的行为,强调使用暴力并不能争取政治诉求。(香港政府新闻处脸书视频截图)

对于周一(11日)香港各区的示威活动,香港特首林郑月娥傍晚召开记者会,对于有警员以实弹枪射伤市民,及有警员驾车撞向人群等情况林郑认为「仍需调查」。林郑月娥并说,「你们的行为不可能得逞,你们的恶行也不可能争取到诉求」。但有学者认为,若果政府再不回应民众的诉求,加上未能控制前线警员的行为,可造成严重的后果。台湾的总统蔡英文亦指,北京和港府该回应香港人民的,不是子弹,而是对民主自由的承诺。(黄乐涛 报道)

香港特首林郑月娥周一(11日)傍晚率领多名官员召开记者会,开场白首先批评示威者,表示他们发起的「三罢」行动,包括堵路、纵火等,造成社会混乱及导致60宗受伤事故,必须予以谴责。她指,示威者的暴力并不能争取到政治诉求。

林郑月娥说︰事实上现在可说是人心惶惶,大家都很担忧还可否在这个城市安全地生活下去,这种广泛的暴力行为,是必须要全社会予以强烈的谴责,肆意破坏香港的暴徒,你们的行为是不能够得逞的,你们胡乱去伤及一些无辜市民的恶行,是一定不能争取到你们口中所谓的政治诉求。

对于有记者问到早上有警员在西湾河开实弹枪射伤民众,及有交通警员在葵芳驾着电单车撞向人群的情况,林郑表示会调查事件,并没有进一步回应。她又强调,个别警员作出言语挑衅及有操守行为的问题,不代表警队的行为已经失控。

林郑月娥说︰有关在西湾河的事件,他们(警方)会跟进研究,然后得出一个结论,而后者关于电单车的事,他们都认同事件是严重的,所以涉事的警务人员已经即时休假,亦都会进行调查。警队执法的过程或在他们的行为内,如果有不适当的说话,我们都会作出批评,但将这些个别上言语上的说话,或者我们都觉得是需要调查、需要严重关注的事,而去引伸为警队失控,这个我是不能接受。

她又表示,网上有很多不实的流言,例如政府宣布停工及停学等传言,林郑呼吁市民要冷静对待,有关这些流言,政府已逐一澄清。对于记者采访时受到阻挠,她指当局一向尊重新闻自由,吁记者在冲突现场要按警方指示采访。

香港中文大学政治与行政学系讲师李家翘对本台表示,政府现时将所有责任都推向示威者,但他指若果要解决社会上的冲突问题,首先要从政府入手,例如成立独立调查委员会等,以平息民愤。他又指,警方对付示威者的行为愈来愈粗暴,他担心警队高层未能对前线警员作出控制,而造成警员失控的现象。

李家翘说︰如果北京及政府一直不去回应,甚至用更加大的镇压,来打压示威者的行动,我想不会解决到问题,譬如独立调查委员会短期内如果做的,可以相当大程度上可以缓和到局势,我担心那种失控是一种体制性的失控,即是政府的高层又或者是警方的高层,无办法去指挥前线的警员,换言之指挥的体系已经失效了。

另外,对于有香港警员在西湾河开枪一事,人权组织人权监察发声明指,对警方用真枪实弹对付市民,表示震怒,又指警方应该命令开枪的警员停职,并进行刑事调查,认为警员在伤者中枪后压著他,又搬动推起伤者,是不必要的伤害。

另外,有多区出现警察擎真枪画面,人权监察认为,管理层没有及时采取措施防止开枪和人道灾难、未有拘捕和彻查开枪的警务人员,都是干犯伤害人道罪行的国际罪行,要面对国际追缉和惩治,并须负刑事责任。

而台湾的总统蔡英文亦在脸书发文指,香港政府不该对手无寸铁的人民开枪,开枪只会恶化问题,而北京和港府该回应香港人民的,不是子弹,而是对民主自由的承诺,在这段时间发生在香港的事件,让人非常遗憾。她再次呼吁香港政府,对话才能解决问题,认真看待香港人民对自由民主的渴望并具体回应,才是回复稳定与秩序的唯一道路。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