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慧琼40票「當選」內會主席 民主派不認同霸王硬上弓投票結果


2020.05.18
chan.jpg 許智峯被多名保安抬出會場。(路透社 / 2020年5月18日)

香港立法會內務委員會周一(18日)早上舉行會議,繼續選舉正、副主席。由立法會主席梁君彥欽點主持選舉的建制派議員陳健波,在會議開始前約45分鐘進入會議室,在立法會保安護送下,霸王硬上弓佔領主席座位,民主派議員指陳健波是非法坐上去,要求他離開,期間場面混亂,最少有14名泛民議員被趕離場。最終民建聯的李慧琼在全體民主派沒有投票下,「當選」內會主席。梁君彥則以行管會主席的身份發聲明,表示報警處理衝突事件。(方德豪/胡凱文 報道)

投票開始前,超過20名保安站在主席台周圍,以防議員行近,而多名民主派議員就站在保安的外圍,有人舉起寫有「保皇黨濫權」的紙牌。

泛民議員高呼口號: 陳鍵波可恥!

有民主派議員衝向主席台掛黑布,諷刺建制派黑箱作業,但被保安及建制派議員阻止,期間場面混亂,大部分民主派議員被趕離場。

陳健波說: 請陳淑莊議員離開會場,許智峯議員你行為不檢點,我請你離開會場,各位議員停止衝擊。

許智峯及朱凱廸被多名保安抬出會議室外,按著胸口的許智峯表示,在會議室內被保安用膝頭壓在胸口,並將他頭部按在地上,他感到呼吸困難及頭痛,質疑保安毋須用警隊做法制服議員。他們其後拍門要求重返會議室,再次被保安拉走,期間有保安倒地,亦有保安由擔架床抬走。另外,被逐離場的尹兆堅表示,被保安撞到腰部舊患。

民建聯的李慧琼最終在沒有民主派投票下,以40票「當選」立法會內務委員會主席。民主派會議召集人陳淑莊說,今次內會主席選舉是最名不正言不順的選舉,民主派不會承認選舉結果。

陳淑莊說:這次整件事件是由李慧琼早個多星期,星期五的內會的特別會議,基本上已經完全處理完她所謂的一些緊急及必須的事項,那次是第一次的奪權,然後今日再發生一個奪權。

建制派則批評民主派議員粗暴。民建聯陳克勤反諷泛民用黑布遮掩自己不能見光的卑鄙行為,工聯會麥美娟指在黑布下拾到多名保安人員的領呔,直指民主派議員行為暴力。

立法會主席梁君彥,以行政管理委員會(行管會)主席的身份發聲明,表示由於有秘書處職員在執行職責時受妨礙而受傷,秘書處已根據行管會早前決定的機制報警處理。他又指,對出現秩序混亂的情況,更有議員多次衝向正在執勤的秘書處職員,導致有保安人員受傷,感到十分遺憾。

港府表示歡迎內會選出主席,並指期望議會盡快回復正常運作,政府定必繼續全力配合立法會餘下任期的審議工作。

立法會行政管理委員會主席的聲明點擊這裏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