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歲少女陳彥霖死因研訊繼續 社工不認為有自殘傾向 曾稱遭警察無禮對待


2020.08.25
15歲少女陳彥霖死因研訊繼續 社工不認為有自殘傾向 曾稱遭警察無禮對待 15歲少女陳彥霖死因研訊繼續,社工不認為有自殘傾向,曾稱遭警察無禮對待。(粵語組製圖)

香港去年九月「反送中」運動期間,15歲少女陳彥霖被發現赤祼浮屍海面,警方指她死於自殺,死因無可疑,並迅速火化其遺體,事件引起公眾揣測。

死因裁判法庭周一(24日)起就事件召開研訊,首日傳喚陳彥霖母親、外公、堂姐及社工唐穎恩作供。第二日聆訊繼續,傳召屯門女童院的社署助理社會工作主任黃燕麗及青山醫院精神科醫生楊禹行作供。

社工黃燕麗作供時透露,陳彥霖2018年至2019年曾先後6次入住女童院,而去年8月再被判入女童院,因該次涉刑事案件被單獨囚禁。黃承認,在該次長達1個月的住院期間,除了期間數天入住醫院,陳彥霖除女童院職員外並無機會與其他女童接觸。黃透露,陳彥霖前5次進入女童院均表現良好及守規矩,但去年8月該次入院,曾多次情緒不穩,包括曾將乳膠枕頭撕開塞落廁所、將頭撞向玻璃、將書本撕爛等,她亦曾將院舍規則撕爛,及不斷按倉內呼喚鐘及救命鐘。黃指院舍是根據法例要求,將牽涉刑事案的女童與其餘女童分開,而當時院舍內只有陳彥霖一人涉刑事案件。

黃燕麗表示,陳彥霖去年8月涉嫌襲警被捕,送入女童院時手腕有瘀傷,陳說是被手銬造成,並表示曾受警察挑釁和無禮對待,希望投訴。

黃燕麗表示不認為陳彥霖有自殘傾向,認為她只是想用此方式離開女童院。黃燕麗又指,陳彥霖所寫的反省文非常正面,文中表示未來3年「希望做人見人愛的女孩,完成設計課程可學有所用,與家人開心生活」。社工表示,陳彥霖媽媽指她吸毒,另一名跟進的社工亦指她曾吸食大麻,但驗毒報告顯示全為陰性。

曾為陳彥霖診治的青山醫院精神科醫生楊禹行表示,判斷陳為急性壓力反應及對立反叛症,但交談時認為她說話清晰,沒有思覺失調的症狀,包括幻聽、幻覺等,不過其母親拒絕為她安排精神科覆診。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