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型警民冲突后 民阵申人权日游行惹关注


2019.12.03
大型警民冲突后 民阵申人权日游行惹关注 2019年6月16日,200万香港市民,带著一条巨大横幅写著「撤回恶法, 痛心疾首」参与大游行。(路透社)

曾刷新200万香港人游行纪录的民间人权阵线,计划卷土重来,在周日(8日)国际人权日再次发起大规模游行,目前正等待警方发出不反对通知书。民阵召集人岑子杰表示,游行是以和平方式进行,只要警方保持克制,游行便可顺利进行。(黄乐涛 报道)

民阵计划在周日(8日)发起游行,由维园游行至中环遮打道。民阵召集人岑子杰周二(3日)出席电台节目时表示,近日与警方开会时讨论过游行的细节,例如领头车起行时间及街站摆法等,估计警方或有机会批出不反对通知书,又强调会作两手准备,倘若申请被拒,他会与其他政党再商讨对策。

他接受本台访问时表示,警方有问过他会否把游行改为集会活动,已被他拒绝,因为届时工展会有活动,霸占了维园足球场,而游行可容纳更多人加入,亦容易疏道人群。

而上周日(1日)的游行最终演变成警民冲突,问及他是否担心民阵在人权日的游行出现同类的情况,岑子杰表示,游行人士都是和平地进行游行,呼吁警方克制,活动便可顺利进行。

岑子杰说︰(上周日)都没有人看到有任何人掷东西,就看到警方突然就出动催泪弹,我们希望警方可以克制,不要去侵害我们市民游行的权利。游行人数多,其实(警方可以)与我们的纠察及我们的团队去沟通,开放更加多的游行路面,而不是去出动催泪弹、出动不同的武器,去驱赶游行的人,我相信当日的游行会和平发生,希望警方可以尽量克制,不要去挑衅示威者。

2019年12月3日,特首林郑月娥谴责示威者在过去周末的激进行为,强调警方是以适当武力驱散示威者。(香港政府新闻网图片)
2019年12月3日,特首林郑月娥谴责示威者在过去周末的激进行为,强调警方是以适当武力驱散示威者。(香港政府新闻网图片)

特首林郑月娥早上出席行政会议前会见传媒,谴责示威者在过去周末游行期间造成冲突的行为,令到社会的经济再受影响,指警方是为了制止示威者的违法行为,才使用武力,强调警方的行为克制。

林郑月娥说︰刚刚过去的周末在九龙地区,又是发生了一些过去几个月困扰着香港市民的堵路、纵火、掷气油弹,警方要执法的时候亦都很克制,但是无可避免要用一些催泪弹,我们又重复看见一些大家不愿见的暴力场面。希望能够有一种方法可以停止这些暴力,让我们的经济可以有复苏的机会,现在又是淋了一些冷水下去。

民主党立法会议员林卓廷回应林郑月娥的言论,批评她对香港持续出现侵犯人权的情况视而不见。他表示,近日不少传媒采访示威冲突期间受到阻挠、市民被过分武力对待、以及多宗游行示威申请被拒等,均反映香港出现侵犯人权的问题加剧。

另外,对于区选的结果,岑子杰在电台节目中表示,民主派取得大胜是意料之外,又表示自己在沙田区胜出,击败在区内已担任28年区议员的对手,明白部分居民期望社区能有改革,他强调会用心做好社区工作。

出席同一节目的学联前成员、荃湾区候任区议员岑敖晖则认为,首要任务应审视现有制度,是否符合公众对民主、公平、公正等的期望。其次是要改善区议员在地区及香港政策上的影响力。

岑敖晖说︰未来会否很多来自政权的刁难,来自政权的阻挠,甚至是譬如说cut(裁减)区议会的拨款,cut民政对于区议会的资助,这些全部都是有可能发生的,但是他们(政府)会否这样做都是来自于市民的监察或者市民对政府意见的反映,如果我们选举完、投完票就不理会社区的事务,不理香港的政治、不理香港的前途的话,政权为所欲为的机会会大了很多。

岑敖晖表示,明白亦有人担心他只视区议会议席为踏脚石,因此花了很多时间向选民解释沟通,承诺会用心做好社区工作。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