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察首次衝入教堂拘捕五人 教友嚇至大哭教會執事交涉不果


2019.11.11
警察首次衝入教堂拘捕多人 教友嚇至大哭教會執事交涉不果 2019年11月11日,香港防暴警察由後門衝入一所教堂拘捕市民,有教友嚇至大哭。(本台視頻截圖)

警察衝入教堂拘捕多人 男子被制伏後仍被直射胡椒噴劑

香港警察在周一(11日)的清場行動中,首次衝入宗教場所並拘捕五人。在中午時分,警察衝入位於西灣河聖十字徑的聖十字架堂,制服及拘捕五人,有教友當場嚇至大哭。其中一名被捕少年身體受傷,但警察不理現場街坊勸止,強行將其押上警車帶走。(文海欣/黃樂濤  報道)

周一中午時分,警察由後門進入港島西灣河聖十字徑的聖十字架堂內,聲稱教堂是犯罪現場要封鎖。就連教堂職員和聖十字架堂執事陳玉強想進入教堂了解情況,警察也一度拒絕他的要求。

教會職員:我是這裡的職員。

防暴警察:我們在處理一宗案件。我們拘捕了人。我們需要記者走開一點。根據香港法律232章,我們(警察)有拘捕權……但是如果你阻止我們的行動,你可能會干犯了這條罪行,你明白不明白?

有市民被警方的行動嚇至大哭,也有教友嘗試跟警察理論不果。

教友:我為甚麼要離開?麻煩你(防暴警察)不要指着我……我不是滋事分子……我站在這裏,我沒有接近你們(防暴警察)。他(被捕人士)也是人來的。

其中一名被捕少年被拘捕後雙手已被反綁,但仍被警察直射胡椒劑,有街坊質疑警員濫用暴力,警察大聲回應說:「我警告他很多次了!」

警察:(手按被捕人士膊頭,被捕人士雙手已索上索,並被反綁)你不要反抗啊! (噴射胡椒劑)

圍觀市民:喂你沒必要噴他吧?

防暴警察:他反抗嘛,警告了很多次了!

後來,陳玉良終於能夠跟警方代表交涉。陳玉良在交涉後引述警方指稱,幾名人士被拘捕是因為他們涉嫌掟磚,他重申警方進入私人地方採取拘捕行動是無權阻止。有在場圍觀群眾指罵,指警察無理由進入私人地方。他多番強調,只希望大家平安離去,而教友黎汶洛稱有一名被捕者鼻流白色液體,不知是甚麼傷勢,而一名女警稱已召喚救護車。雖然有救護人員及救護車到場,但警方仍強行把示威人士押上警車。現場人士跟警員理論時,警察更出動胡椒劑。

黎汶洛:這裡是私人地方(教堂),(你們警察)又說有白車(救護車)來……(防暴警施放胡椒劑)

自6月香港爆發抗爭運動以來,部分教會有開放場所供公眾教友休息禱告,但周一是首次有防暴隊攻入教會展開拘捕行動。

上次示威活動波及宗教場所,是10月20日九龍遊行,警方在驅散行動中出動水炮車在尖沙咀彌敦道射藍水,九龍清真寺受波及。翌日,香港特首林鄭月娥帶同警務處處長盧偉聰,聯同其他政府官員到清真寺向教長穆罕默德‧阿薩德(Muhammad Arshad)致歉。但對其他宗教場所受催淚彈及水炮車波及,政府並無任何表示。

【持續更新】警員拒讓受傷人士上白車 現場人士理論出動胡椒劑

【持續更新】西灣河 【警員拒讓受傷人士上白車】 【現場人士理論出動胡椒劑】 在西灣河聖十字徑,有被捕人士在警察行動中受傷。雖然有救護人員及救護車到場,但警方仍強行把示威人士押上警車。現場人士跟警員理論時,警察更出動胡椒劑。 #受傷仍押上警車 #香港警暴 #又是胡椒劑 #香港人加油

Posted by 自由亞洲粵語 RFA Cantonese on Sunday, November 10, 2019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