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主派提出討論一地兩檢法律理據 人數不足未獲通過


2018.01.10
co-location.jpg 民主派提出討論一地兩檢法律理據 人數不足未獲通過

香港立法會通過修改《議事規則》後首次開會,民主派提交呈請書,要求深入討論一地兩檢安排的法律理據,但由於成立委員會的門檻已大幅提高,最終不夠規定人數,不獲通過。民主派批評,今次結果反映建制派修改議事規則不是反拉布,而是要徹底削弱立法會的監察力,建制派就指民主派只是搞政治騷。(林國立 報道)

立法會在去年12月通過《議事規則》修訂,當中包括將以呈請書方式,成立專責委員會的門檻,由20人提高到35人,修訂通過後首次立法會大會,民主派闖關,由莫乃光代表發言,要求成立委員會討論高鐵一地兩檢本地立法的安排。

莫乃光說︰我們懇請各位議員支持,將呈請書交付立法會內務委員會處理,深入討論全國人大常委會的決定過程和影響,並就特區政府如何跟進 『一地兩檢』的第三步提出建議。

21位民主派議員站立支持,但建制派全體反對,結果未能達到35人的新門檻。

民主派會議召集人莫乃光指出,這情況反映了建制派,根本不會理會他們提出的呈請有沒有道理,而是無論如何都會阻止他們提出。

莫乃光說︰對於今天建制派完全沒有反應,只是坐着,把這個問題漠視,我們表示遺憾。《議事規則》修訂前,建制派議員表示,如果呈請書合理,他們認為是好的,他們會支持,但大家看到很可惜,實際上並沒有發生到。

民主黨主席胡志偉接受本台訪問時表示,建制派在修改議事規則時,強調是要反拉布,但結果連和拉布完全無關的呈請書門檻都大幅提高,日後民主派根本無可能成功提出呈請,反映他們的實際目標,只是為政府保駕護航。

胡志偉說︰你連給個機會大家通過一個議事過程,去審視特別今次一地兩檢這麼大的政治爭議,當中的法律背景令這麼多市民大眾擔心質疑,他們都不肯去做,為何我們一直說議事規則的修訂,是司馬昭之心路人皆見,他們借著所謂的反拉布,而將一個完全根本起不了任何拉布作用的呈請書的權力拿走,為的就是削弱立法會監察政府的能力。

但經民聯的盧偉國就反駁,民主派只是搞政治騷,他們不會認同。

盧偉國說︰我們並非不容許就一地兩檢有討論,而是絕不贊成利用呈請這方式變成另一場政治騷,我相信這也不是市民願意見到立法會處事的方式。

他相信在一地兩檢進行本地立法時,立法會在法案委員會都會有足夠時間,讓各黨派議員討論,不需要以專責委員會的方式討論。政府早前透露,預計在本月底前,開始一地兩檢本地立法工作,目標是在兩個半月內完成。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