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法覆核一地两检 五案合并10月底聆讯或碍通车


2018.07.10
co-location1 2018年3月23日,广深港高铁香港段西九龙站内,施工人员正在赶工。(法新社)

广深港高铁香港段一地两检安排已获立法会通过,但有五宗司法覆核案,高等法院决定合并处理,并排期于10月30及31日聆讯;法官认为五案件一起聆讯,是较好的做法,令公义得以伸张,法官同时批准政府以及申请人双方,呈交内地法律专家报告。

五名入禀人包括「长洲覆核王」郭卓坚、社民连前立法会议员梁国雄、青年新政梁颂恒、注册社工吕志恒,以及新民主同盟成员古俊轩。

他们分别提出的司法覆核,要求法庭颁令一地两检条例违宪,宣告立法会的表决无效,推翻人大常委及特首林郑月娥的决定等。

法官指五宗申请一起聆讯只需时两天,不会延长聆讯时间,反而可避免逐一入禀所花费的时间。

高铁香港段预计今年9月通车,聆讯或较预期的通车日期迟。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