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方人員獲准提前進入香港高鐵口岸區工作受質疑


2018.08.31
hk-co-location620.jpg 2018年6月14日,香港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陳帆就有關「一地兩檢」的安排出席立法會會議,其後被傳媒包圍。(法新社)

廣深港高鐵香港段將於下月23日正式通車,但香港政府周五(31日)刊憲,表示為配合一地兩檢的籌備工作,容許中方人員提早於下周二(4日)起,可以進入高鐵西九龍總站內地口岸區工作。有立法會議員質疑駐守人員的質素,表示若果他們訓練有素,當局毋須提早派人進駐口岸實習。(黃樂濤 報道)

高鐵香港段將於下月23日通車,一地兩檢條例於下周二(4日)起實施,內地人員將提早派駐口岸工作。一地兩檢關注組召集人、公民黨立法會議員陳淑莊周五(31日)對本台表示,質疑當局提早派人進駐口岸的目的,她認為當局毋須這樣做。

陳淑莊說:我都不明白(當局為何這樣做),她(政府)聲稱需要做一個熟習的環境,我不知道環境有幾難熟習,此其一,因為其實大部份的關(過關程序)都是差不多,第二他們的活動環境是很細的,最主要都是幫忙做清關等等的事情,過關的工程,我不相信這些內地的執法人員會是一些新手,應該都是很有經驗,這麼長的一個提早實施期,我看不到有甚麼需要的。

不過,一直關注香港高鐵發展的「保衛香港運動」發起人傅振中就贊成中方提早派人進駐口岸,他表示,由於高鐵香港段首次通車,為確保下月23日順利開通,為乘客提供完善服務,無論是通車及過關方面,都要提早運作,讓工作人員熟習環境。

傅振中說:即是好像高鐵這樣,高鐵的司機都要一年之前開始受訓,大家都想坐高鐵又安全,過關又安全,不會有些甚麼阻滯,人家早些訓練不是可以更加順暢嗎?即是我覺得他們來早一點,對於我們普通市民大眾沒有甚麼影響,那為何要阻礙人家工作呢?

一地兩檢相關法例實施後,高鐵西九龍總站內地口岸區實行內地法律,陳淑莊認為香港就會失去對該口岸區的司法管豁權,意味日後即使對一地兩檢的司法覆核勝訴,本港法庭指令對口岸區沒有約束力,本港就永久失去這片地方。

陳淑莊說:即是意味着就算這些司法覆核,其後能夠得到一個可能是證明她(有關部門)違法違憲,但是因為根據條例在內地口岸區,大部份的香港法律以及這個法庭指令,一定在那裡沒有任何法律效力,亦都沒有任何約束力。

另外,公民黨周五(31日)發表聲明指,高鐵香港段還有不足一個月通車,但政府及港鐵仍未公布高鐵的清關手續及行李規定。但根據現時內地高鐵的行李規定及託運服務詳情,如乘客的行李超過限制,只能交予託運,但行李將未能同步抵達目的地。公民黨批評,政府及港鐵一直沒有詳細公布高鐵的細節,如行李未能與乘客同步,或會嚴重耽誤乘客行程,促有關部門盡快解決事件。

本台就事件向港鐵查詢,公關部門要求記者等候回覆,但直至本台截稿時仍未收到回覆。

香港政府表示,理解內地人員需要在高鐵通車前於西九龍站內地口岸區做最後準備工作,與內地磋商後,運房局長決定下周二(4日)起實施《條例》,以配合高鐵開通。內地口岸區將按內地法律管轄,但內地工作人員不會在西九龍站內地口岸區以外的區域執法。

條例實施當日起,西九龍站香港口岸區被列為過境限制區,而進出兩個口岸區的人員必須持有關許可證,辦理兩地的通關手續。政府表示有關安排有助兩地通關部門更熟習西九龍站口岸實際運作,以迎接高鐵於下月23日正式營運,為乘客辦理通關手續。

另外,港府周四(30日)亦公布向內地機構使用區收取每年1000元象徵式租金,而深圳市政府亦把港方每年於深圳灣口岸須繳付的810多萬人民幣租金,下調至1000元人民幣,由下一個繳費年度,即明年7月1日起實施。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