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高官張炳良轟籌組中的獨立檢討委員會「唔湯唔水」


2019.11.30
hk-committee 運輸及房屋局前局長張炳良批評有關做法「唔湯唔水」,對緩和社會局勢無幫助。(路透社)

香港政務司司長張建宗指出,政府有意成立「獨立檢討委員會」審視社會動盪成因,但重申這個委員會只是配合監警會的工作。但一直主張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的運輸及房屋局前局長張炳良形容,有關做法「唔湯唔水」,對緩和社會局勢無幫助,也低估實際的社會矛盾。(黃樂濤 報道)

政務司司長張建宗指出,監警會將於明年初提交初步報告書,全面重組「721」、「831」、「新屋嶺」等事件,和給政府提出建議。報告書亦集中、焦聚在警察的操作和警察程序等處理幾件事。至於特首提議的「獨立檢討委員會」,並不是針對某一個組群的人士。他相信監警會和獨立檢討委員會的工作是相輔相承,又指勞工及福利局正協助籌組。

張建宗:現時行政長官提議的是一個宏觀性的、是整個事件的一個檢討,並不是針對某一個如警方、某一個組群的人。配合一個專責看警隊的操作,一個宏觀地看整個社會(動盪)前因後果、有沒有深層次的矛盾。這方面(羅致光)局長也積極參與,開始物色有關人選。

一直主張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的運輸及房屋局前局長、教育大學公共行政學研究講座教授張炳良出席電台節目時批評,獨立檢討難以取代獨立調查,因成立法定的「獨立調查委員會」有正式傳召權力,證人作供受法律保護,供詞不會用作刑事指控。他又認為「獨立調查委員會」不會衝擊監警會的功能,因兩者工作方式有別。

張炳良:如果從一個政府處理一些危機、管治上的問題,可能兩者針對的事情未必完全一樣,所以兩者可並行,但是如果說有個檢討委員會取代了獨立調查,我似乎覺得這個回應不到社會現在這種訴求。

出席同一節目的嶺南大學公共管治研究部主任李彭廣認為,政府需有全面計畫去解決社會矛盾,短期可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及改組政府高層,當中包括特首的去留問題等;中長遠需修補政治體制上的失效。

另外,政務司司長張建宗形容,反修例風波爆發近半年以來,被拘捕人數的數字令人震驚。

張建宗指出,兒童和青年是未來的棟樑和發展引擎,形容「一個都不能少」,盡量去培育他們,但在修例風波中,被拘捕人數的數字令人震驚。他引述數字指,截至目標共有5890人被捕,當中2345人是學生,佔被捕人士中的四成,而當中的910人是18歲以下,最細年僅11歲。

張建宗關注被捕人士的權益不受影響,但強調香港是法治社會,犯法需接受法律制裁。他呼籲學生勿以身試法自毀前途。他希望家長、學校、家庭、社會能群策群力,好好地引導年青人。

張建宗說︰看到被拘捕的數字,的確很震驚。青年不要自毀前程,出事的小孩、年輕朋友,我們也盡一切努力協助他們,令他們的權利不受損;但在過程內一定要接受法律制裁。

張建宗同時對理工大學事件能以和平手法處理表示欣慰,他希望理大事件的結束,標誌著一個寧靜的開始,希望社會能回歸理性。

至於涉及中大、港大及理大的撥款申請被先後撤回後,多位議員周六早上舉行的立法會財委會上表達關注。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劉怡翔解釋,只是暫時撤回項目,日後會重新加入議程。而食衞局回應大學醫療設施暫撤撥款時則指,會爭取盡快在今個立法年度內將有關項目重新提交財委會審議。而張建宗亦表示,政府亦沒有針對各大學。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