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人对前途信心创25年新低 学者料政治气氛进一步低迷


2019.03.19
hk.jpg hk.jpg
AFP资料图片

香港大学发表的最新民调显示,市民对香港前途的信心,创25年来的新低。有学者就估计,这与香港近年来发生不少政治事件有关,当中包括议员资格被取消等。另一方面,早前亦有消息流传指香港即将23条立法,有学者就担心政治气氛将更进一步处于低迷。(李弘音  报道)

港大民意研究计划周二(19日)公布一项调查,了解市民对特区政府、中央及台湾政府的信任程度以及对「一国两制」信心等。调查结果显示,市民对特区政府的信任净值,较两个月前大跌19个百分点,至负12个百分点。在中央政府的信任净值方面,则较半年前大跌15个百分点,至负15个百分点。

而在香港信心前途方面,有55%受访者感到负面,信心净值为负16个百分点,是1994年以来的新低,特别在18至29岁群组方面,当中多达70%对香港前途无信心。就「一国两制」信心,其信心净值亦只有负14个百分点。

民研计划高级数据分析师戴捷辉分析指出,越年轻的受访者,越不信任中央政府,亦对香港前途及「一国两制」越没有信心,而市民对港府及中央政府的信任净值,都是行政长官林郑月娥上任以来新低。

独立评论人协会召集人吕秉权接受本台访问时指出,中央在香港实施全面管治权、罔顾「一国两制」。他相信议员被取消议员资格、中央过份强调「一国化」等事件,都使香港人有深切体会,所以对政府信心大趺。对于23条立法,吕秉权认为,虽然很多市民也在预算之中,但大众会忧心其立法的方法,始终会对香港市民有很大的反弹。他担心23条一旦立法,情况并不乐观。

吕秉权说:之前政府那种反面、取消议员资格到最尽、蛮不讲理,已经深深伤害了一代人。我估计,很多年轻人都很愤恨,他们是最首当其冲、亦是最需要承担香港未来的那班人,你叫他们有甚么希望、把握去承担香港的未来呢?所以香港被一手摧毁,这班年青人的不满比其他中年人更大。

理大应用社会科学系助理教授锺剑华向本台指,对民调结果不感意外,因为过去的调查结果都是有下跌现象。他指自「雨伞革命」后,香港政治气氛一直处于低迷,政府亦用了不同方法褫夺议员资格,总之有很多因素导致市民的信心大跌。

锺剑华说:特别在「雨伞运动」后,当社会政治气氛低迷,政府又用了很多方法DQ,更延伸至乡郊委员会也有人被DQ、加上修改议事规则。我相信很多原因集合起来,以致即使一般市民没有仔细研究个别问题,整体感觉也不太好,所以我认为其整体趋势会向下走。

而立法会议员胡志伟认为,政府难以令市民相信香港仍然能维持「一国两制」不变形不走样,且外国亦有同样质疑。他亦提到,政府施政未符合公众利益,亦是市民对政府没信心的其中一个原因,例如政府在住屋、医疗等议题上,都处理不善。

在学者都推测港人对政府及「一国两制」的信心有继续向下走的趋势时,另一边厢,人大政协两会期间,一直都有消息传出,指中央政府要求香港行政长官林郑月娥需于任内完成《基本法》二十三条立法。林郑月娥周二(19日)被问及此事时,就没有正面回应,不过她以取缔香港民族党为例,强调政府不会容忍违法行为。

林郑月娥说:未有(第23条)本地立法前,并不等于我们对于违反宪法和《基本法》、试图分裂国家、危害国家安全的行为视若无睹;亦不等于我们可以用来处理若干严厉禁止的行为的香港现行法例避而不用。

至于中央早前发公函支持特区政府取缔民族党,并要求特首提交报告。林郑月娥回应指,已差不多完成有关取缔民族党的报告,届时或将报告全面公开。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