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炮车首出动驱散 示威者再打游击战 数警员遭包围开枪


2019.08.25
hk-conflict 2019年8月25日,警方驱散示威者时,出动水炮车,警员一度举枪。(AP)

水炮车首出动驱散 示威者再打游击战 数警员遭包围开枪

「反送中」运动周日(25日)举行荃葵青游行,部分示威者中途在荃湾杨屋道一带聚集及堵路,警方首次出动水炮车驱散示威者,有数名警员疑遭包围而开枪;示威者后来转到深水埗及尖沙咀聚集,又一度阻塞红隧及破坏收费亭。(刘少风 报道)

网民发起周日(25日)下午在荃葵青区举行反修例游行,部分人偏离游行路线,在杨屋道占据马路,有示威者在葵福路推倒旁边的水马,将水马放水,并以杂物堵路。防暴警察就在杨屋道近荃新天地的马路布防,有人用「镭射笔」照向警方及投掷鸡蛋。

防暴警察及速龙小队傍晚在杨屋道施放催泪弹驱散示威者,并向前推进,先后制服多名示威者,并出动水炮车和装甲车在现场戒备。尾随的水炮车之后驶前,向前方的人群发射水炮,示威者跑向德士古道,转入葵福路散开。

晚上近6时,有穿蓝衣的人在青山公路众安街口与示威者打斗,两名蓝衣人由的士车尾箱取出铁通冲向示威者,示威者反击追向他们。 争执过后,其中一名手持铁通的人头部受伤,要由救护车送院。

有示威者晚上到荃湾二陂坊破坏部分店铺,用铁枝撬开食肆的铁闸、打碎玻璃门,并破坏附近的麻雀馆,当时店内仍有职员。

多名警员追赶示威者到沙咀道时,有人向在场数名警员掷砖和杂物等,至少有三名警员拔枪,现场传出一下怀疑枪声,警员后来退到沙咀道一幢商业大厦后楼梯,一批防暴警察到场增援。警方新界南总区刑事总部警司梁国荣表示,初步了解,事件中有警员开枪,有五名警员遇袭受伤送院。

梁国荣说:初步了解应该是有些「暴徒」在(大陂坊)、三陂坊进行恶意破坏,我们同事到现场处理,期间有为数颇大(多)的「暴徒」对我们的同事施袭,究竟他们用甚么武器施袭,我都要稍后才能回答大家。应该有同事在生命受暴徒袭击、受威胁的情况下有开过枪。

一批示威者后来转到深水埗,防暴警员步出深水埗警署,向示威者方向稍为推进,随后双方对峙。在深水埗的防暴警察举起蓝旗,警告示威者正参与非法集结;另一批示威者转到尖沙咀,在弥敦道和柯士甸道交界设路障,尖沙咀警署外的花糟被人纵火,警员隔住警署铁闸,用胶樽淋水,亦有示威者到红隧九龙出入口堵路。

反修例游行下午大约3时开始,大批身穿黑衫的市民在葵涌运动场集合,游行至荃湾公园再举行集会,游行队伍由两幅黑底白字、写有「荃民葵手,捍卫我城」以及「五大诉求,缺一不可」的直幡牵头。在一号台风信号下,游行人士撑起雨伞及穿上雨衣,坚持争取五大诉求。游行申请人余艺明表示,香港人再累都会坚持下去。

余艺明说:我们香港人都很累,为甚么林郑月娥你不可以答应五大诉求呢?其实你只要一句话,我们香港人,甚至你自己都不用那么累。

参与游行的市民黄太指,不满政府漠视香港人的诉求,认为警察选择性执法。

黄太说:比较看不过眼政府对香港人的诉求完全不理,就算一百万人、二百万人、三百万人也好,林郑月娥都是完全没有理会,只是躲起来,加上警察现在是选举性执法,每次都是「打中要害」,我觉得太过分。

继周六观塘游行而暂停七个港铁车站服务后,港铁周日再次因应游行关闭三个港铁站,荃湾线改以大窝口站为尾站,站内有告示提醒乘客。在受影响的葵芳及荃湾站,有市民与职员争执,不满港铁关站的决定,有市民批评港铁的做法扰民。

约十名新民主同盟成员周日到港铁总部请愿,抗议因游行而暂停部分服务,认为港铁是配合香港及中央政府的「政治任务」。港铁企业保安部向员工发出公告,指周一(26日)有公众活动,会对港铁总部大楼办公的人员构成风险,大楼将于周一关闭。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