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法庭】612基金五信託人否認未註冊 將爭議是否屬社團幹事

2022.08.09
【香港法庭】612基金五信託人否認未註冊 將爭議是否屬社團幹事 已停運的香港「612人道支援基金」5名信託人,包括天主教香港教區榮休主教陳日君樞機、歌手何韻詩等,被票控沒有為基金註冊,周二(9 日)在西九龍裁判法院進行審前覆核。
路透社資料圖片

已停運的香港「612人道支援基金」5名信託人,包括天主教香港教區榮休主教陳日君樞機、大律師吳靄儀、歌手何韻詩、前嶺大副教授許寶強、前立法會議員何秀蘭,以及基金秘書兼社民連成員施城威,各被票控沒有為基金註冊,6人表示不認罪,周二(9 日)在西九龍裁判法院進行審前覆核。他們早前被捕並被指涉干犯「串謀勾結外國勢力」罪,獲准保釋候查。而本案爭議點為「612 基金」是否《社團條例》下的本地社團、被告是否「612基金」的幹事。本案排期於9月19日作為期5天的審訊,另預留2日半作結案陳詞。 

首5名被告皆由資深大律師彭耀鴻代表,第6被告由另一大狀代表。控方由署理副刑事檢控專員周天行代表,案件由主任裁判官嚴舜儀處理。 

爭議 612 基金是否社團、被告是否幹事 

代表控方的署理副刑事檢控專員周天行表示,本案聚焦於控方是否能證明「612基金」為《社團條例》的管理社團,以及證明眾被告為社團幹事。控方將傳召12名證人,相信辯方對這些證供的爭議不大。另控方稱,辯方不同意大部分的承認事實,故會盡量與辯方商討,9月初遞交相關文件。 

代表辯方的資深大律師彭耀鴻指,本案的癥結是「612基金」是否為一個社團,惟控方在承認事實把「基金」視為「個體」,認為控方最低限度要透露「基金」屬於「社團」,以及眾被告是社團幹事的原因,質疑控方的20箱文件是如何指向這些議題;又指控方於7月30日才送達文件,故未能在短時間修改有關事實。辯方又表示,控方於9月提交承認事實及開案陳詞,視乎法庭是否需要再作第二次審前覆核。 

辯方申請中文審訊英文結案陳詞 官質疑會中英夾雜 

案件本來由主任裁判官羅德泉處理,接手處理案件的主任裁判官嚴舜儀關注,若案件證據部分以中文處理,陳詞時使用英文,裁決時需中英夾雜。彭耀鴻則稱,會引用英文的案例,故認為陳詞以英文較為適合,終獲嚴官批准。 

法庭與控辯雙方商討結案陳詞日期,彭耀鴻指屆時只會代表陳日君及何秀蘭,其餘被告則由資深大律師李志喜、何沛謙及大律師林國輝代表,預計結案陳詞的時間較長。嚴舜儀另為案件預留在10月的兩日半,作結案陳詞。 

控方署理高級助理刑事檢控專員伍淑娟早前指,審訊將有8小時錄影片段,當中包括「612基金」在遊行期間擺街站的片段。 

傳票控罪指,6名被告在2019年7月16日至2021年10月31日期間,包括首尾兩天,在香港作為「612人道支援基金」本地社團的幹事,沒有在指明限時內,遵從香港法例第151章《社團條例》第5(1)條的規定。 

案件編號:WKS4829/2022 

記者:余法 責編:李世民 網編:江復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