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法庭】18岁男两年前海外网上发图文涉煽动及侮辱国歌国旗 认罪押下月判刑

2022.11.23
【香港法庭】18岁男两年前海外网上发图文涉煽动及侮辱国歌国旗 认罪押下月判刑 香港一名年轻兼职男侍应被指在2020年起,多次在网上不同平台发布具煽动意图的留言及帖文,又发布涉嫌侮辱国歌及国旗的图片等。
路透社资料图片

香港一名男子被指2020年起,多次在网上不同平台发布具煽动意图的留言及帖文,又发布涉嫌侮辱中国国歌及国旗的图片等,于今年9月底被警方国安处拘捕,并被控作出具煽动意图的作为、侮辱中国国歌及国旗共4项罪名,案件周三(23日)再度提讯。《国安法》指定法官裁定所有控罪均没有超出检控时限,又认为整体行为属持续发生于香港,控方提出的所有内容均可呈堂。被告随即承认全部4项控罪,案件下月中判刑,被告续由惩教还押看管。

被告徐凯骏现年18岁,身形偏瘦,早上穿上全白色长袖恤衫上庭,其母亲亦有现身旁听。案件原定在早上9时半开庭,但最后延迟起码半小时,期间署理助理刑事检控专员张卓勤多次离开法庭,而代表被告的大律师关文渭则在法庭内来回踱步。

被告非在港发帖文 涉域外法权

控罪指,徐凯骏于2020年5月28日至2022年9月27日,在香港作出具煽动意图的作为,即在LIHKG(「连登」)、Discord及YouTube发布、提供及或持续提供陈述、相片、片段和图片,具意图引起憎恨或藐视中央及或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或激起对其离叛;激起香港居民企图不循合法途径促致改变其他在香港的依法制订的事项;引起对香港司法的憎恨、藐视或激起对其离叛;煽惑他人使用暴力;怂使他人不守法或不服从合法命令等。

他另被控3项涉及侮辱中国国歌及国旗的控罪,指他于2020年6月12日至2022年9月27日期间,意图侮辱国歌,而故意发布经篡改的国歌歌词;在2020年9月10日至2022年9月27日期间,意图侮辱国歌,而故意发布以任何方式侮辱国歌的情况;以及在2021年10月8日至2022年9月27日期间,意图侮辱国旗,而故意发布以涂划或玷污国旗或其图像的方式侮辱国旗的情况。

总裁判官苏惠德甫开庭,即处理上次提讯时,由辩方提出对控罪时效性及域外法律效力的法律争议。根据关文渭大律师陈词,涉及第一控罪的条文中,有半年的检控期限,而涉及《国歌法》的控罪,亦只有两年的检控期限,而控方提出的具煽动意图内容及侮辱中国国歌帖文,绝大部分已超出检控期限。此外,辩方亦指出,不争议有关帖文内容由被告发布,但绝大部分控方用作举证的帖文内容,被告发布时并非处身香港,涉及有关法例的域外法律效力问题。

辩方指连串行为非等同具持续性

关文渭在陈词中引用多个案例,指发布行为非持续性罪行,并不是每日在干犯有关罪行,认为根据案例,发布行为在发布后已「成为过去及完成(past and completed)」;此外,对于控罪指被告在多日均有发布有关内容,关文渭解释这仅是被告一系列行为(series of acts)干犯控罪,而非持续的行为(continue of acts)犯罪,更以危险驾驶为例子作比喻,即涉事司机在接连多个路段违法,可以只涉及「一连串行为只犯一次法」,但如果涉及不同的肇事地点,也可以涉及多于一条控罪,惟认为现时案件属前者情况,认为控方混淆对行为持续的理解。

苏官就质疑,认为控罪中亦包括持续提供元素,认为就算发布在上载一刻已经完成,但并不只是由按下上载键一刻被告才要负责,产生的效果仍然持续,又向控辩双方查问,发布内容的用户,以及其他的用户,是否都有权删除帖文。关文渭索取指示后,指在LIHKG平台发布内容人士本身亦无权删文,而YouTube就可由用户自己删除上载的内容。张卓勤就补充,指在「连登」上虽然用户不能删走自己的留言或帖文,但用家可以删除自己的帐户,「咁连啲帖文都可以一次过冇晒」。

法庭索教导所及心理医生报告

苏惠德听毕双方陈词后,宣布把案件押后半小时才宣布裁决。他之后表示,经考虑双方陈词后,认为针对被告的煽动言论,有关举证图文等帖文鉴于被害人整体行为是持续性,故没有超出法例上的检控时限,而发布对象为港人,认为相关情况是发生于香港的司法管辖区内,裁定时效性及境外法律效力都不构成法律争议。

法庭书记之后向被告宣读案情,获被告回答「明白」后,苏官即宣布裁定被告罪名成立。辩方求情时指,未有准备求情陈词,但提到被告现时只有18岁,而首次发布相关帖文时只是16岁,加上即时认罪及有悔意,明白案件严重性,惟仍期望法庭因被告年轻,可考虑索取更生中心报告,甚至考虑判处社会服务令,同时呈上由被告亲撰的求情信,以及由其母亲、初中班主任、训导老师等撰写的求情信。张卓勤回应指案件严重,控方立场是判被告即时监禁。

苏官就提出,把案件押后至下月14日才处理判刑,以索取教导所及心理医生报告,期间被告须还押惩教署看管。

控方案情指,被告案发时以「金盘洗脚」、「无趣的灵魂」等为帐号网名,以中文撰写帖文,在LIHKG及Discord发帖文,诅咒警员死亡或受伤及咒骂来自中国的人,并提及港独口号。另被告又发表篡改的中国国歌歌词,内容包括「迟奶!我带你环游世界,我骑住哥斯拉,阿妈话我真系变态,中国牛肉有毒,畀林郑食晒」,另被告亦在YouTube发布名为「X你人民共和国国歌X你军行进曲」的片段,以粗口字眼取代国旗上的五星,又以同一粗口唱出中国国歌旋律。

案件编号:WKCC 3506/2022

记者:吴婷康/淳音 责编:李世民 网编:刘定坚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