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法庭】「12港人」黃偉然涉製DNT判囚20個月 早前因潛逃台灣被捕已在內地服刑7個月

2022.05.12
【香港法庭】「12港人」黃偉然涉製DNT判囚20個月 早前因潛逃台灣被捕已在內地服刑7個月 「12港人」之一的黃偉然周四(12日)在區域法院承認製造爆炸品罪,針對他的妨礙司法公正罪控方則留檔法庭,不作起訴。
資料圖片 / 石頭 攝

「12港人」之一的黃偉然,本身涉及在上水家中製造爆炸品DNT,被控一項製造爆炸品罪後,與另外11人潛逃台灣期間被內地執法機構截獲,在內地服刑7個月後,回港後被加控一項妨礙司法公正罪。黃偉然周四(12日)在區域法院承認製造爆炸品罪,針對他的妨礙司法公正罪控方則留檔法庭,不作起訴。法官姚勳智聽取求情後,判處他監禁20個月。

已在港還押約一年的黃偉然(31歲)身穿西裝褸出庭,白恤衫之上沒有領呔。開庭前黃多次與指示律師交談,期間有說笑,神態輕鬆。法官判刑後,黃流露高興之意,並與代表律師握手致謝。

涉案DNT濃度為65% 估計爆破範圍可達24

案情指,2020年1月14日,警方在沙頭角公路馬尾下段孔嶺吳屋村32號住所將他拘捕,警方搜查期間發現載有微量二硝基甲笨(DNT)的分液漏斗、載有約3公斤硫磺的膠袋,以及高濃度硝酸及硫酸、以及量杯、滴管、防毒面罩等工具。警方搜查被告電腦,其瀏覽紀錄顯示在2019年10月至12月期間,有人搜尋如何製造多種不同炸藥及如何引爆,包括DNT。拘捕兩日後,警方再搜查被告家的後院,在一塊鬆散潮濕的泥土中發現載有軟塊的膠袋。

港府化驗師及炸藥專家指,硫磺、硫酸及硝酸是合成DNT的材料,認為該軟塊是DNT,濃度為65%。而炸彈專家測試點燃後產生濃烈黑煙,認為軟塊是高性能炸藥DNT,但DNT需要雷管才會爆,警方在被告住所找不到任何雷管。另外發現軟塊狀況不佳,估計是保存在沒有封口的薄膠袋,而膠袋埋在潮濕的土地會令DNT降解及受污染。專家並估計,一般DNT如份量與涉案軟塊相若,爆破範圍可達2至4米不等,或會引致死亡、嚴重受傷或對附近造成結構性損毀。

引爆DNT需超過400度高溫 被告沒有試圖引爆

被告在警誡下的錄影會面中,承認從網上學習如何製造炸藥,任何人都可以製作,步驟需時一晚。他稱因「貪玩」製造炸藥,原先打算到山頭引爆看看威力如何,但製造炸藥後覺得不應該這樣做,又不知道如何處置炸藥,最終決定埋在地下,要引爆DNT需要溫度超過400度,正常情況下不會爆炸,他沒有試圖引爆炸藥。

其後他與另外11名有案在身的被告,經其他人協助計劃潛逃,並於2020年8月23日乘坐快艇經海路離港,被內地執法機關截查拘捕。被告自願向警方透露,他計劃與喬映瑜及黃臨福在台北經營咖啡店謀生,被告與本案其他被告在憑相認人程序中認出一名叫「恩典」的女子,亦有被告認出接戴他們到布袋澳的司機,一些共犯目前仍在逃,部分更已逃離香港司法管轄區。

辯方求情:已在內地服刑 希望法庭不要加刑

辯方求情指,涉案地點是在被告當時與家人同住的祖屋內、位置遠離城市;而被告只是「貪玩」初次嘗試製造涉案的炸藥DNT,並不專業,他絕對無意用於社會運動中或用於傷人。辯方稱被告「錯就錯咗,但無一錯再錯」,他沒有將涉案DNT帶出街,事後將其埋在泥土下,物料已降解、性能不佳。辯方強調,今次是被告個人行為,沒有與其他人串謀犯案。

而就他事後潛逃一事,辯方指被告已經知錯、感愧疚,事後被告亦已付出代價,在內地服刑,希望法庭不要加刑,並考慮他第一時間坦白認罪、有真誠悔意,向警方全面披露及作出招認,寬大處理。

法官:因潛逃而在內地服刑是咎由自取

法官姚勳智判刑時指,製造爆炸品是非常嚴重的罪行,案發時適逢社會運動,不能忽視若爆炸品落在其他人手中可導致的嚴重後果,但法官同意涉案爆炸品是埋在泥土中,在同類案件中危險亦屬較低,案情比其他案例較輕。而被告因為潛逃而在內地服刑7個月,姚官認為是他咎由自取,考慮後決定以兩年半為量刑起點,認罪後扣減至監禁20個月。

姚官判刑後向被告說,他已經採納較輕的量刑,亦已考慮過他曾在內地服刑,叮囑他服刑「出返嚟唔好再干犯任何控罪」,黃高聲回應「清楚明白!」

被告黃偉然(31歲),報稱機械技工,控罪指他於2019年12月1日至2020年1月14日,在沙頭角公路吳屋村附近,製造爆炸品即俗稱DNT的強力炸藥。另外不予起訴的妨礙司法公正罪,指他與其餘被告包括廖子文、鄭子豪、張俊富、張銘裕、嚴文謙、黃臨福、李子賢及郭子麟,即「12港人」,於2019年12月至2020年8月23日期間,在香港連同一個稱作「廢中」的人、一個稱作「恩典」的人、一個稱作「Zizi」的人及其他人,意圖妨礙司法公正而作出一項或一連串妨礙司法公正傾向的行為,即協助他們自己、喬映瑜、鄧棨然和李宇軒逃離香港司法管轄區,以阻礙香港警務處的調查。其中年紀最輕的黃臨福已認罪,被判入教導所,其餘被告將於7月14日答辯。

案件編號:DCCC 570、934/2021

記者:余法 責編:李世民 網編:劉定堅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