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法庭】「隱世市集」涉賣煽動刊物 兩被告須還押3.17再訊另一被告留院

2023.01.19
【香港法庭】「隱世市集」涉賣煽動刊物 兩被告須還押3.17再訊另一被告留院 香港警方國安處人員周二(17日)聯同海關,突擊搜查旺角銀城商場的「隱世市集」,最後拘捕3男3女共6人。
資料圖片/石頭 攝

香港警方國安處人員周二(17日)聯同海關,突擊搜查旺角銀城商場的「隱世市集」,最後拘捕3男3女共6人,當中3人包括外號「姜牧師」的姜嘉偉,被正式落案起訴「串謀作出一項或多項具煽動意圖的作為」罪,案件周四(19日)下午在西九龍裁判法院提堂,被告暫毋須答辯,由於其中一名男被告因留院未有出庭應訊,法官把其案件押後至下周四(26日)處理;至於另外兩名被告的保釋申請均被拒絕,須還押至3月17日再訊。

首被告需接受手術 案件押下同四處理

3名被告分別為李龍現(52歲,男商人)、姜嘉偉(31歲,牧師)及陳尚恩(48歲,寵物美容師);控罪指3人被告於2022年12月2日至2023年1月17日期間,一同串謀和與其他身分不詳的人在Facebook、Instagram和位於旺角西洋菜南街2A號銀城廣場地下攤檔內,推廣、出售及或為出售而展示刊物,具意圖:(a)引起憎恨或藐視香港特別行政區或激起對其離叛;(b)激起香港居民企圖不循合法途徑促致改變其他在香港的依法制定的事項;(c)煽惑他人使用暴力;及/或(d)慫使他人不守法或不服從合法命令。

案件於下午3時多在西九龍法院提堂,但只有兩名被告被帶入法庭,首被告李龍現一直未有出現。案件由《國安法》指定法官、主任裁判官羅德泉處理,由於有一定觸目程度,故有不少公眾到場旁聽,兩名被告等待開庭期間,不時跟旁聽席點頭示意,姜嘉偉多次單手握拳在胸口,兩人又不時靠近交談。

開庭後,控辯雙方透露,首被告由於身體狀況正在醫院留醫,辯方指曾跟被告的主診醫生聯絡,獲悉被告需接受手術,但未知日期。控方就申請把案件押後至下周四(26日)再提堂,羅官最後宣布,把案件押後至26日早上11時處理,被告其間由警方看管。

警方現場搜獲逾千件物件 另需處理認人等手續

另兩名被告姜嘉偉及陳尚恩就毋須答辯,控方以警方需時進一步調查為由,申請把案件押後8星期至3月17日再訊,當中包括處理認人手續,警方並需要檢視逾千件從現場搜獲的物件,另需要檢視被告手機、攤擋租約及簽約人,以及翻閱案發地點的閉路電視片段。

根據傳媒早前報道,涉案為一本以「圖文」方式記錄2019年時社會不穩事件的書籍,據悉該書籍亦是案中「主要罪證」之一,由「影衰mi雜貨店」出售,內容涉及批評警察「作賊心虛」、「包庇罪犯」、「暴力清場」等;該店另有售賣其他貨品如T恤、保溫水瓶及播放《願榮光歸香港》的音樂盒;據了解,警方曾在去年12月至今年1月,6次進行「放蛇」及觀察行動,曾目擊涉案被告到場,更曾經購買有關書籍。

控方以《港區國安法》標準為由反對兩被告的保釋申請,羅官聽取雙方陳詞後,休庭考慮約1小時後,指經風險評估及考慮各人背景、案中行為以及搜獲的證物後,未能信納被告不會繼續從事危害國家安全行為,拒絕兩人保釋,兩人同時放棄8日的保釋覆核,須還押至3月17日再訊。

案件編號:WKCC313/2023

記者:吳婷康 責編:李世民 網編:劉定堅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